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ST鑫秋董事长等被限乘火车飞机
ST鑫秋董事长等被限乘火车飞机
加入时间:2018-6-4 9:02: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信用中国”网站1日公示了首批169名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其中,31名资本市场违法失信主体在列。2018年6月12日到2019年6月11日期间,这31名失信人不能乘坐民航客机,火车出行也不能乘坐高级别席位。
    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这31人中有不少是A股和新三板的“老熟人”。比如,乐视网(300104)创始人贾跃亭便同时出现在限制乘坐火车和民航的严重失信人名单中。从山东来看,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下称“英达钢构”)控股股东冯文杰以及位于德州的ST鑫秋(832268)董事长张友秋出现在名单之中。
    “这31人主要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和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31人名单是证监会向铁路和民航部门报送的首批名单。证监会称,今后将按规定例行按月报送名单信息,这无疑显示出监管层依法惩戒资本市场“老赖”行为的决心。

业绩补偿承诺不履行

    据悉,上述169人分别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上报的21人、证监会上报的31人、民航局上报的86人以及铁路总公司上报的31人。在名单公示的7个工作日后,如无正当异议理由,公示期满后将由铁路和民航部门对名单主体采取惩戒措施,在1年内限制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此次“上榜”的31名资本市场严重失信主体来看,其中5人被列为“不履行公开承诺主体”,26人被列为“不缴纳罚没款当事人”。英达钢构控股股东冯文杰,即属于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责任主体。
    冯文杰为英达钢构法定代表人。据悉,2016年5月9日,湖北证监局公告,英达钢构作为斯太尔(000760)控股股东,未按期履行再融资时做出的业绩补偿承诺,决定对冯文杰处以监管谈话举措。今年1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又因同样的理由给予冯文杰公开谴责处分。
    监管层查明,斯太尔控股股东英达钢构及斯太尔实际控制人、英达钢构控股股东冯文杰存在以下违规事实:2015年6月,斯太尔与英达钢构签署了《利润补偿协议》,后者承诺斯太尔动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2014-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和6.1亿元。若未实现承诺利润数,英达钢构以现金形式对差额部分进行补偿。根据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标的公司2016年度扣非净利润为12324万元,与英达钢构承诺利润数差额为48676万元,触发了英达钢构的2016年度业绩补偿义务。根据《利润补偿协议》,斯太尔于去年5月12日向英达钢构发出业绩补偿的书面通知,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2017年6月11日前)将48676万元全额支付给斯太尔。但截至处分决定书作出之日,英达钢构仍未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基于此,交易所对英达钢构及冯文杰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逾百万欠款未如期偿还

    ST鑫秋董事长张友秋,则属于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当事人。
    今年4月18日,山东证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张友秋组织、策划、参与了鑫秋农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及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2015年年报中营业收入虚假记载等,对张友秋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而早在去年7月31日,齐河县人民法院公布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张友秋作为被告法人,与齐河县汇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得到判决。判决结果显示,被告德州馨泉农林牧业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后7日内,一次性偿还原告欠款167.52万元,张友秋对此承担连带偿还责任。此外,他还需连带负担案件受理费19877元,保全费5000元。
    张友秋并未如期偿还这些欠款。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资料显示,张友秋有一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记录,发布于2018年4月24日。记录显示,张友秋应承担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支付170万元,但其全部未履行。

黄三角产业基金遭牵连

    在上述涉及资本市场违法失信主体的31人中,还包括*ST华泽(000693)董事长王涛、董事王辉,此二人同属于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责任主体,涉嫌的违规行为较多。单是王涛,在证券期货市场失信记录平台上,就有三条处罚处理信息,最近的一条发生在今年1月。
    今年1月23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因*ST华泽存在虚假记录、关联方占用资金、信披违规等多项违法行为,其中包括未披露*ST华泽为王涛向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借款3500万元提供担保的情况,决定对王涛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对王辉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王涛和王辉分别持有*ST华泽15.49%和19.77%股份,为控股股东。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ST华泽和王辉需要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对王涛所欠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借款本金3500万元、期内利息105万元、逾期还款违约金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此外,案件受理费25.26万元和财产保全费5000元,也需要由*ST华泽、王辉以及另一名被告共同负担。
    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在2017年12月9日的资料显示,这几项应履行义务“全部未履行”。

每月公布限制名单

    “第一批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的发布,是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新举措,更是对资本市场违法失信者敲响的一记警钟。”刘江远说道。
    证监会有关人士也表示,通过铁路和民航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将使得资本市场的“老赖”们无处遁形。在监管层看来,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应当严肃对待并严格履行公开承诺,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当事人应及时缴纳罚没款,这是其应尽的法律义务。今后,证监会将按规定,例行按月报送严重失信人名单信息,持续依法惩戒资本市场“老赖”行为。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从5月1日起开始实施。今后,将在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公布限制名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