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新巨丰“撤单”IPO
山东新巨丰“撤单”IPO
加入时间:2018-6-4 9:00: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相较3月份的集中“撤单”,刚刚过去的5月份,申请终止IPO审查的企业数量进一步回落至11家。而在此前两个月,这一数量分别为79家和17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新巨丰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新巨丰”)亦于5月29日申请撤出排队通道,“叫停”了自己的IPO之路。
    “部分企业因种种问题,知难而退,新申报IPO的企业也出现减少,对那些质量达标的企业而言是好事,能有效缩短其等候时间,解决IPO‘堰塞湖’问题。”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客户集中度问题困扰

    根据今年4月13日山东新巨丰更新的招股说明书,其总部位于泰安新泰市,主营业务为无菌包装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向液态奶及非碳酸软饮料生产商提供无菌包装,是伊利等乳业巨头的主要包装供应商之一。
    此次山东新巨丰拟发行不超过630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100亿包无菌包装材料生产项目”“50亿包新型无菌包装片材材料生产项目”“新建研发中心(二期)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5年至2017年度,山东新巨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6.05亿元、7.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876.49万元、3825.87万元、1.05亿元。
    从财务数据上看,近年来,山东新巨丰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理想的。但客户集中度问题,一直让市场对山东新巨丰颇为担忧,亦是其IPO之路的主要麻烦。
    2015年至2017年,公司来自前5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34%、89.75%和91.06%,最大客户伊利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32%、64.22%和75.67%,客户集中度风险仍在增长。
    而且,伊利对于山东新巨丰而言,不光是其最大客户,还是其重要股东。
    2015年10月28日,伊利通过增资持有山东新巨丰20%的股权,后经其他股东增资稀释,截至目前伊利持有山东新巨丰18%的股份,并成为其重要关联方。2015年至2017年,山东新巨丰对伊利的销售额分别为3亿、3.86亿和5.78亿元。
    对于公司对伊利销售收入占比较高的原因,山东新巨丰认为这与伊利本身市场占有率相匹配,也与无菌包装行业惯例一致。“同时,辉山乳业为公司报告期各期第二大液态奶客户,受到辉山乳业2017年债务事件影响,公司2017年主动减少对辉山乳业销售,从而导致2017年公司对伊利销售收入占比进一步增长。”

发审委重点关注毛利率

    撤单企业数量回落,那上会企业情况又如何呢?
    6月1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再度核准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5月份,IPO上会审核公司共13家(不包括3家取消审核),过会10家,过会率接近77%,高于此前数月接近57%的平均过会率(不包括取消审核、暂缓表决)。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5月29日,北京中视电传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视”)首发未通过;5月22日,福建省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闽华电源”)首发未通过;5月8日,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凌宇科技”)首发未通过。
    其中,证监会发审委重点关注到北京中视与主要供应商央视和央影的合作关系稳定性问题,询问公司对央视和央影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具备对外独立开展业务的能力。同时,报告期内,北京中视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这一状况也引起了发审委的注意。
    同样源于毛利率,报告期内闽华电源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电池毛利率逐年上升且与同行业趋势不一致的问题,也引发发审委的质疑。同时,闽华电源产品大量使用重金属铅,生产过程中存在铅污染的风险,也成为发审委问询的重点问题。
    在凌宇科技上会时,证监会向其提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增幅与营收增幅不相匹配,公司应说明原因、合理性,以及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化是否符合行业趋势。
    由此可见,上述3家于5月份“被否”企业均被问询到“毛利率”问题,重要性不言而喻。
    截至5月31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07家,其中,已过会28家,未过会27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72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