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慧海创达方诩——做食品生物技术的“芯片公司”
慧海创达方诩——做食品生物技术的“芯片公司”
加入时间:2018-6-4 8:51: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提到补品,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甲鱼汤、保健品等。但对于很多临床患者来说,自制食物仍无法满足其对营养的要求。
    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即特医食品,为患者提供了更加全面的营养方案。
    荣成慧海创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方诩从日本归国后,积极普及“将营养变为治疗的一部分”的理念,希望特医食品不仅能够应用于患者,更可以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营养产品。

家训指引人生选择

    留学日本之前,21岁的方诩是广西大学食品生物技术系最年轻的讲师之一,这与他的家学渊源分不开。方诩的父亲是广西大学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的开拓者,一辈子致力于中国的食品工业研究。
    “广西人喜欢吃米粉,当时跟着父亲一起做课题,研发出了方便米粉,这一专利后来被很多企业商用开发。”方诩的父亲告诫他,食品工业研究最终要落实在生产上,端上老百姓餐桌,才是研究的意义所在。
    方诩父亲的理念和当时日本最先进的食品工业技术理念相一致。在上世纪90年代,可口可乐、肯德基等新型食品进入中国,日本的食品工业发展也进入第三功能阶段。1999年方诩开始求学日本,在研究生时期,方诩拜师日本京都大学著名的食品生物科学家松野隆一。
    京都大学出了很多诺奖得主,曾站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奖台上的大村智在与方诩交流时就曾说过,做研究的赞助一定要从医药公司立项,最终才能产业化造福人类。他对河盲症的研究成果,因为比尔盖茨基金的支持,帮助众多非洲民众摆脱病痛困扰。这让方诩再次坚定要注重实践,正如父亲的教导一样,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最终可以服务社会。
    方诩苦读7年拿下了日本京都大学食品生物科学专业的博士。2006年,他进入日本最大的国立研究机构——产业综合技术研究所。
    在日本学习和工作中,方诩看到日本食品行业对健康的关注,比如中国“食药同源”的概念就被借鉴到日本的食品工业中,这就产生了保健品和特意食品的概念。日本的食品产业希望通过食疗的原理,来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虽然成果被日本公司所用,但方诩心中却为中国工业的发展而感慨不已。2008年,山东大学到海外招聘人才,作为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方诩2009年正式签约山大,希望把日本乃至欧美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带回中国。
    在山东大学,方诩也不走寻常路,他开设了一门“怎么吃更健康”的通识课,100个选修课报名资格两个小时便报满。很多学生都带着问题来听课,转基因食品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害?如何吃才能不发胖?
    方诩认识到,对于饮食健康,中国悠久的历史渊源却与现代人的饮食和医疗观念脱钩,尤其是对于国外先进的生物技术开发如何嫁接到中国人认可的食品中,还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更是摆在产业面前的难题。在朋友的激励下,方诩决定试水,把自己的专利技术应用到特医食品行业,真正服务有需求的民众。

不断拓展技术边际

    不认识、不理解、没许可,一直是特医食品面临的尴尬局面。特医食品从2017年刚刚开始审批,国内浪潮刚刚兴起。
    “一个营养师可以让人吃得很好,但是否能够拥有对应的功能性,或者功效很明显,都没法求证。特医食品所需的原料都要从日常的食品中提取,这也是生物技术开发高壁垒的原因。”方诩举例,曾经有一家日本公司做出了一种针对心血管病的特医食品,因为提取物来自树皮,不属于食品范畴,没法通过审批上市。
    针对目前我国大众需求,方诩通过专利生物技术研发了抗衰老、防癌、促进婴幼儿健康等系列产品,远远比化学合成的其他技术更安全。
    山东是海洋资源大省,在一次赴荣成的考察中,方诩看到了海产品的开发潜力,他把公司落户在荣成,专注做海产品的生物技术开发。
    “荣成占据了全国海藻产业70%的份额,但大多数都是附加值比较低的粗加工,利用生物技术研发可以大大提高海藻的产业附加值。”比如,有的患者在术后康复阶段,消化功能会变弱,又急需大量的营养素来促进身体恢复,而海藻中的肽成分可以提炼出针对人体术后恢复特效的产品。海藻肽的成功开发,也让方诩继续选择其他海产品进行生物技术开发,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特医食品就应运而生。
    方诩感慨,早在20世纪80年代,许多发达国家就已经开始广泛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和标准。2017年随着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的出台,特医食品在中国犹如一匹蓄势待发的黑马,潜力无限。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特医食品消费560亿到640亿美元,市场年增速6%以上。但中国只占全球市场的1%,总量约6亿美元。
    通过团队的头脑风暴,方诩把公司定位于主要做技术输出和研发的“轻”公司,就好像是电脑需要的芯片概念一样,他们也要做行业内的食品生物技术“芯片公司”。方诩认为,未来公司产品主要是“to B”,通过供应原料,做平台型公司。
    按照方诩的布局,公司目前建立了一支专业的营销体系团队。在荣成的第一款产品海参肽产品拿到了样品,这一款主要针对术后恢复的特医食品,迅速受到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人类拥有了智慧,不就是用来探索未知与不可能,然后把想象变为现实吗?生物技术创业公司0到1,再从1到N,没有捷径,要不断拓展思维的边际。”从教授到创业公司创始人,方诩始终秉承家训,执着前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