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济阳:扮靓“济北新城”容颜

 

济阳:扮靓“济北新城”容颜




大图  加入时间:2018-6-1 10:38: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以创促提 以建促提 以治促提 展现全新都市面孔 扮靓“济北新城”容颜

一座产城融合发展的“济北新城”正在崛起。(本报记者 崔健 摄)

以创促提 以建促提 以治促提 展现全新都市面孔 扮靓“济北新城”容颜

济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

\

  “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济阳城市形象。”5月初,济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城市提升工程”启动以来,一系列令人欣喜的变化正在这片黄河北岸的土地上不断发生——

  被赋予新内涵的“四城联创、五化提升”活动不断推向纵深,多个与城市提升工程密不可分的指标持续得到细化、落实;城区“四治一增一配套”、镇村“三线三边六无”两大整治行动相继启动,济阳的城乡容颜持续发生着令人惊喜的蜕变;老城区改造提升有条不紊地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他们的心底也生长出更多对于未来的希冀……

  迎着省城推进携河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潮头,打造一座更加靓丽、更具温情、更加富有现代气息的“济南北部新城”,济阳正劈波斩浪、逐梦前行。

  新机遇呼唤新作为

  为新动能拓展更大城市空间

\

  省、市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强力推进省城携河发展,让济阳这座黄河北岸的千年古城以全新姿态,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上。新的机遇需要新的作为。“只有城市层次得到提升,才能优质高效地搭建创新载体、汇聚要素资源,为新动能开辟更大空间。”济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实市委部署、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将成为这座城市提高自身层次的重要举措。

  早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济阳就踌躇满志地提出“打造一座与济南东部新城、西部新城遥相呼应的现代化北部新城”。作为济南未来的新市区,如何实现与中心城区无缝隙融入、一体化发展?孙战宇给出了坚定有力的回答:“其中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对标市区标准,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我们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就是要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内涵。”

  为此,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之后,济阳立即紧锣密鼓地落实部署。5月4日,《济阳县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出台,领导班子与工作机构成立,所需人员调配到位;5日,县委召开常委会;6日,全县动员大会召开……

  与迅速行动相得益彰的,是济阳扎实有力的部署。根据《济阳县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市容秩序整治提升等“十大行动”与全市要求高度吻合;而在“推进城区裸露土地绿化”“整治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等具体措施上,又有着鲜明的“济阳特色”。

  以创建促城市提升

  与“国家卫生县城”争创要求相辅相成

  “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恰好与我们去年以来一直推进的‘四城联创、五化提升’活动密不可分。”济阳县城市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安温表示。

  街道更整洁,景观绿化更密,空气也更清新怡人——李安温提到的“四城联创、五化提升”活动,让不少济阳群众在身边找到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变化。得益于此前的创建基础,今年,济阳提出了全新的“四城联创、五化提升”任务,即在成功争创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基础上,向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刺。

  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济阳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的要求作为重要抓手,在深入开展“十大行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和谐文明”的城市形象。

  “把城市提升工程落实到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相关指标将会随之达标。因为很多创建指标与城市提升工程中的要求都是相辅相成的,目的都是推动城乡建设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精细有序。”李安温介绍。

  以“拆建”促城市提升

  高标准建设配套齐全新社区

\

  行走在济阳,如果来到东部滨河区,黄河健身休闲公园的“郊野绿道”会令人驻足欣赏;而在西部滨湖区,“济水澄波”的美景也不由得让人流连忘返。与这些美景难以相称的是,在老城区依然存在着城中村、老旧小区集中的情况,基础设施配套不全等问题,成为老城发展的“桎梏”。

  去年,济阳启动近年来全县规模最大的“万亩拆迁、万人搬迁”行动。“老城的面积共有10平方公里,去年拆迁改造1平方公里,今年又将拆迁改造3.5平方公里。这样,近一半的区域都将完成改造,整个老城区的面貌将有很大提升。”济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5月23日傍晚,济阳县土产公司职工赵传军在小区散步,回忆起几年前住在一百货片区公司家属院的场景,他连连摇头:“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不说,一到雨天房子还漏水。”得益于棚改旧改项目,去年5月赵传军和邻居们搬到了现在的小区。“水电气暖一应俱全,绿化率也高,这才是都市生活的样子。”

  为了让更多像赵传军这样的居民过上憧憬中的都市生活,济阳提出在对老城拆迁的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新的安置房。去年,济阳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三个大型安置社区,今年将规划共80万平方米的雅居园南区和凤凰社区两个安置片区。

  “规划新社区时,公共卫生、环卫设施、社区办公等全部配套齐全,这就是以拆迁安置促城市提升的典型表现。”济阳县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建社区的环境愈发优美、配套更加齐全,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今年全县将完成1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完善消防、环卫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群众满意”的美丽社区。

  对于全县今年一期、二期拆违拆临任务,济阳目前已完成82万平方米。除老城在拆迁区域没有建绿外,其他区域全部做到即拆即绿,目前全县共建起8.2万平方米的绿地,不少已经成为居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以整治促城市提升

  两大行动扮靓城乡容颜

\

  一个城市的发展想要实现质的飞跃,需要大手笔建设,更需要常态化、精细化的管理与整治。

  根据全市城市提升工程的要求,济阳近期连续召开了全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大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等重要会议,对秩序、文明素质、安保维稳提升整治方面提出了要求。根据部署,济阳将在城区开展“四治一增一配套”整治,并在镇村展开“三线三边六无”整治。“四治一增一配套”主要内容为“治脏、治乱、治水、治线,增绿和完善配套设施”。而在针对镇村开展的“三线三边六无”整治行动中,“三线”为高速公路沿线、国省道沿线以及县乡道路,“三边”整治主要针对村庄边、沟渠边和集市周边,最终要实现镇村环境“无暴露垃圾、无水面漂浮物、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乱扯乱挂”的目标。“现在全县上下都行动起来了,我们想通过一系列整治行动,让群众得到实惠。”济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济阳街道北高社区居民高勇最近就切实感受到了这种“实惠”的存在。因处于城区边缘,北高社区柴草垛、垃圾随意堆放现象曾一度很严重,路边也是杂草丛生。“三线三边六无”整治行动启动后,街道班子成员、包社区干部天天盯在社区打扫、整理。几天下来,柴草垛不见了,垃圾也没了踪影,“现在一出门到处都干干净净,简直不敢相信这还是在我们社区。”高勇笑着说。

  “蝶变”带来惊喜

  国内外一流投资商纷至沓来

\

  环境就是最重要的生产力,不断提高的城乡“颜值”,成为近年来济阳城市形象的无声推介。这样的济阳,开始愈发引起国内外一流投资商的关注。

  在济阳县举行的一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八大项目集中签约,合同签约额达719亿元,集聚了世茂、少海汇、力高、融创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体现了资本融合、产城融合、跨界融合等先进发展理念。集中签约项目涉及的多是现代金融、医疗康养、智能制造、文化旅游、高端服务业等具有浓厚现代气息的产业领域。

  5月24日,在济北开发区举行的十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山东数字传媒智慧产业园、德国工业4.0中国智能物流系统应用科创中心、中汽国际汽车博览城等十大高端项目集体落户。由中国500强企业怡亚通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联合投资建设的供应链(济南)智慧生态城项目也向济阳抛来了橄榄枝。

  一次次上下联动的合力攻坚,一场场扎实有效的环境整治,一个个崭新社区的拔地而起,让人有理由相信,崛起中的“济北新城”,一定会以更惊艳的容颜、更从容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