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雷军发布会前紧急造访中信 小米欲港股CDR同步发行?
雷军发布会前紧急造访中信 小米欲港股CDR同步发行?
加入时间:2018-6-1 9:00: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在5月30日,雷军还曾到访中信证券(18.640, 0.00, 0.00%)深圳分公司。此前,媒体曾报道小米已经授权中信证券处理其CDR发行事宜。

  作为当红“独角兽”,小米走向资本市场的每一步都是外界的关注焦点。

  5月31日坊间有消息称,小米将在7月16日发行CDR,成为中国首家CDR的企业。该消息称,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将上市时间推迟了1周-2周,将于2018年7月9日进行CDR和香港IPO的定价,并于2018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CDR,以及2018年7月17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进行IPO。

  对于上述相关传闻,小米公司选择了不予置评。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相关投行人士处获悉,该消息并不准确:“现在CDR细则都还没出来,怎么可能就把发行时间定好?不过不排除会把港股IPO和CDR同时做的可能性,也要看最后CDR征求意见反馈情况。”

  不过,对于这样一种可能性,港交所方面并没有加以否认。

  5月31日早间,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就公开表示,如果中国预托证券(CDR)的规则如期出台,小米有可能选择于本港及CDR同步上市,香港已有A+H股同步上市的上市制度,相信类似的制度亦容易操作。

  “大陆交易所方面也已基本完成了CDR发行等相关技术和业务准备工作。”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当天对此回应称。

  尽管一切尚无定论,但是小米概念股已经应声而动,5月31日,普路通(16.380, 0.00, 0.00%)(002769.SZ)、精达股份(3.880, 0.00, 0.00%)(600577.SH)等小米概念股均收获涨停。

  CDR细则落定才是关键

  尽管7月16日发行CDR消息并不准确,不过上述投行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CDR肯定是会发行的,也希望能够把港股IPO和CDR同时发行,两边叠加市场效应会更好,当然,最终还是要看政策层面CDR相关细则的安排进度。”

  5月31日早间,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也表示,如果中国预托证券(CDR)的规则如期出台,小米有可能选择于本港及CDR同步上市。

  CDR全称为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文名是“中国存托凭证”,是境外企业在中国上市的一种方式。通过CDR能够将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优秀公司吸引回内地资本市场,让国内投资者也分享其发展红利。同时,A股相关互联网企业估值均高于港股,对海外上市公司也具有较强吸引力。

  监管层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CDR相关办法的落地。

  5月4日,证监会宣布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日为6月3日。

  同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5月29日在出席第15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时也表示,过不了多久,境外上市的红筹科技公司将在沪深股市发行CDR,促进中国科技企业与中国资本更好地结合。

  在管理办法中,试点企业境内上市方案不仅适用于境内注册的未上市企业,也适用于未上市的红筹企业(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此外,证监会放宽了试点企业在境内上市的监管要求——只要在上市前充分披露,试点企业可以采用VIE架构和多层股权结构。证监会同时还免除了对试点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

  一位北京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就有消息,第一批CDR会是阿里、百度等,不过小米确实有可能成为第一批的插队者,首先他尚未完成上市,要进行CDR发行程序上相对较为容易。”

  目前CDR发行普遍被认为会是两种模式,即发行新股或者挂牌,前一种模式下境外上市公司可以向内地投资者发行新股(CDR)(类似于增发)进行再融资;而后一种模式下并没有新股发行,类似于一个以境外上市股份为基础的境内交易衍生金融工具。

 最大发布会落地深圳

  尽管尚未确定,小米概念股们却闻风而动,包括普路通、精达股份等小米概念股在5月31日均收获涨停,普路通更是开盘便告一字涨停。

  而另外一个直接刺激小米概念股的则是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发布会的召开。

  5月31日下午,小米在深圳召开其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发布会,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微博上表示,小米8,是8年奋斗代表作。

  作为小米成立8周年最重大的发布会,没有落地北京而是落地在了深圳,且在此次发布会上小米更是所有新品全线出动,发布了包括新一代旗舰手机、操作系统、最新智能电视、智能硬件等,阵容空前。

  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在5月30日,雷军还曾到访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此前,媒体曾报道小米已经授权中信证券处理其CDR发行事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