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十大财经风云人物汇聚一堂 听听他们说了些啥
十大财经风云人物汇聚一堂 听听他们说了些啥
加入时间:2018-6-1 8:21: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让千亿级新潍柴逐梦高端

★颁奖辞:
    他是追梦者,更是脊梁。20年心无旁骛,他以创新为笔,带领潍柴酣畅淋漓地书写了民族产业、民族品牌的奇迹。他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装备制造成长的力量。

    上榜背景:潍柴牢牢把握住发展速度、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走出了一条保持高速增长、产业迈向高端水平的新动能路径,助推企业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与新动能一路同行。

    “我们会再接再厉,继续心无旁骛攻主业,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中国制造迈向高端、走向世界。”潍柴控股集团党委宣传部兼品牌管理部部长王跃军道出潍柴的下一步。
    回看过去的一年,潍柴集团全面激活新动能。
    2017年12月18日,潍柴集团宣布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根据潍柴2020-2030战略,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成为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世界500强公司。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从国际看,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关键。创新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特别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等广泛渗透到各领域,正在引发国际产业分工深刻变化,重塑世界经济格局。潍柴集团超前部署,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
    王跃军介绍,潍柴整合全球资源,为新旧动能转换夯实全球化基石。比如,通过实施欧洲并购“三部曲”和推进北美并购“二重奏”,潍柴集团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集团,收入的40%来自于海外业务。
    “新旧动能转换中,如何在产业转型中实现弯道超车,抢占制高点,这将是我们不容错过的战略机遇。”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如是表示。
    潍柴正在推动传统能源动力的转型升级。据悉,面向国六排放阶段的潍柴发动机已开发完成,潍柴H平台系列高端发动机,价格高于国外产品10%,仍供不应求,成为高端动力的典型代表,以此为基,潍柴已全面布局前沿技术,引领传统业务超越世界一流。
    与此同时,围绕新能源布局的千亿级新潍柴大步迈开——今年年初,潍柴集团与潍坊市政府举行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潍柴新能源产业基地签约仪式”,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山东最大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未来10年,潍柴以氢燃料电池作为技术攻关主要方向,打造涵盖混合动力、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电机、动力总成系统、整车整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云媒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
赋能零售界“神经末梢”

★颁奖辞:
    从企业高管到辞职创业,王静认为“理想必须走在人前”。八年间,她为商贸流通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奉献青春,她已然成为智能化商业的引领者。

上榜背景:技术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云计算、大数据等,都将带来全新的挑战和机会,智能化商业成为新风口。在智能商业时代里面,云媒股份是先行者,是开拓者和引领者。其搭建智能便利店商业运营平台,赋予传统商贸流通行业新动能开启智能化商业时代。

    “700万家‘夫妻店’贡献了整个零售渠道40%的出货量,我们搭建起智能便利店商业运营平台,赋能这些零售界的‘神经末梢’。”山东云媒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如是描述智能商业时代的项目落地,这是云媒股份创立的“共享共生”商业运营模式。据悉,该模式不同于阿里巴巴零售通、京东新通路,而是将品牌商、经销商、终端门店汇集到一个平台,通过全新的高效协同,赋能整个供应链,大幅提升了商业交易效率,推动了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中国商业的全面革新以及可持续发展。
    王静认为,眼下大热的新零售或无人零售,都仅仅是智能化商业模式下的一个点。
    “依托技术+数据+创新,重构便利店经营空间,形成社区生活服务连接器。”王静介绍,讯猫智能便利店可以完成商品的实物交易、链接服务以及社区综合服务,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8个省。这是社区服务重要的入口,背后是几亿百姓的民生供给和消费升级体验。
    在这之前,城市便利店在夹缝中生存———对上游供货商没有议价能力,进货成本高,无形中抬高了消费成本,这也折射出传统快消品商业模式之痛。云媒股份已经在探索的,就是以低成本或零成本帮传统的街边小店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重构传统商业格局,比如,其瞄准本地化15分钟生活商圈,构建智能供应链体系。“云媒云仓储系统可以让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客户降本30%-50%,提效30%-50%,这一降一增,效益翻番。”王静认为,身处济南这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云媒股份有更宽阔的施展空间,“在全新的智能化商业时代,我们将助推济南打造智能化商业之都。”
    今天我们能公开搜索到的数据仅占总数据量的20%,其余80%的数据掌握在传统企业手中,传统企业的各个环节,其实隐藏着数据的“金矿”,当数据和算法开始驱动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的融合、蝶变,云媒股份在完成对价值链的改造和赋能后,还将做出哪些示范与引领?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拓展融合创新应用,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这正是云媒股份的新战略方向——智能工业和智能公共数据,但智能化商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尚属空白,王静期待相关部门发起产业引导基金和相关政策,加快商贸流通行业转型和升级速度。
(导报记者 初磊)


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作:
转换跑道掘金市场蓝海

★颁奖辞:
    8年前,他完成了从饲料行业到机器人行业的跨越。如今,他创办的宝佳已成为山东智能制造产业中的佼佼者,他用实际行动阐述了“君子谋时而动,顺势而为”的意义。


上榜背景:从饲料生产企业这一传统行业转型到智能制造行业,高明作一路创新,让宝佳自动化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的道路上率先拥有核心竞争力。如今,宝佳成为国内码垛机器人集成系统设备的领军企业,并为海尔、海信等知名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提升,实现了产品的差异化,这是创新,更是转型升级的内因。”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作如是回看公司的嬗变路程。
    2017年,宝佳开始从单纯的码垛机器人制造商向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成为工信部首批推荐23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也是山东唯一获认定的企业。
    “现在,我们在国内饲料行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今年将进一步拓展化工新材料、家居、机械铸造等市场领域。”高明作的底气,得益于宝佳研发与产学研合作能力。比如,宝佳通过与中科院、中国海洋大学合作,为山东巧媳妇集团提供智能灌装、包装、码垛、立体仓储系统,整合建设企业数据云平台。与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合作为泰森日盛木业提供全屋家具订制智能化柔性制造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与石油大学、环球集团合作开发智能纺纱无人工厂等。
    宝佳跑道已换,未来可期,将有超过100亿订单的巨大市场蓝海。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将实施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倍增计划。据悉,这是宝佳引领智能制造的重心,其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六大平台,今年将组建博士后工作站。如今在宝佳,1/3的员工是研发人员,新产品研发费用常年保持高位,已在全国设立10个大区域中心,释放出山东企业的创新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是创新主体,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让企业成为成果转化的主体。”高明作认为,由此出发,宝佳联合日本株式会社不二越共建机器人应用研究院,以日本先进技术和市场、人才,提升企业机器人研发制造水平,及时掌握国外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技术和市场趋势,其中工业设计、算法等机器人核心专家超过10名。仅去年一年,提供超过2500余台套系统解决方案及设备,进入行业前列。
    走在前列,率先跨越,宝佳探索出一条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导报记者 初磊)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
重构工业生产微笑曲线

★颁奖辞:
     她是传统服装行业的颠覆者,从不被理解到荣获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她走得既艰辛又坚定;她完成了企业内部的“造血式”重构,用骨子里的创新因子带领企业走出一片新天地。

    上榜背景:在渠道电商化以及消费群体选择多样化的情况下,张蕴蓝率领酷特智能让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绕过代理商、渠道商直达工厂,用大数据系统替代手工打版,将传统服装企业转型为高端智能服装定制企业。酷特智能用工业化手段制造个性化产品的模式输出,为中小企业探索一条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

    “量体裁衣不一定全过程纯手工,在酷特智能,可以用工业化手段打造个性化产品。”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崔道安道出酷特的核心竞争力,这正是酷特C2M工商一体化的商业模式的独特之处——C端需求直达M端工厂,工厂通过个性化定制生产直接满足客户需求,去除了渠道商、代理商等中间环节,重塑了制造端的源头价值,颠覆了工业生产的微笑曲线。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实施,酷特的全面转换自2017年开始,这一年,酷特正式推出自己定制的品牌——酷特云蓝。酷特云蓝有定制基因吗?据悉,其通过旗舰店建立起一整套规范体系,在老业务传统生产方面进行了新产业园的拓展,从生产品牌变成个性化定制品牌。当传统服装行业内大部分还坚信量身定做根本不可能实现规模化,酷特云蓝色的C2M商业模式却带来一场颠覆。
    “供应链系统、自主研发系统、客户交互系统、智能配套、物流系统等,这20多个子系统全部以数据来驱动运营。”崔道安介绍,酷特云蓝是消费者需求直接驱动工厂制造的平台,消费端与制造端非常透明,“客户的需求变成了数据,酷特成为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提供者。”
    在酷特云蓝平台,供应商、工厂、客户、物流紧密相连,产品供需双方直接对话,并且用工业化手段打造的个性化,几乎没有库存。
    一边承压去产能,一边迎战新动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提出,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催生释放新动能。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推广开放式研发、个性化定制、协同式创新等制造业新模式,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
    企业从哪入手?酷特云蓝探索过程中,最大的突破口在于改造生产和组织流程,用大数据系统替代手工打版。在此基础上,酷特云蓝把转型过程中的个性化定制模式对外输出,开始帮助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酷特云蓝的基因已植入到30多个行业的百余家企业之中。”崔道安认为,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最大障碍,不是资金,不是设备,而是理念与思维,“酷特云蓝成为标杆,是因为我们大胆先行先试,商业模式的改变为中小企业带来了动能转换的希望与契机。”(导报记者 初磊)


恒天财富华中财富管理事业部CEO李敏:
财富管理鼓起用户腰包


★颁奖辞:
    恒产者有恒心,财富不是比多,而是比久。她任职恒天财富十年,十年来,恒天财富管理7300亿资产,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合适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她睿智前行,内心坚定。

上榜背景:恒天财富是一家总部设立于北京的大型金融服务集团。拥有15年以上金融从业经验的李敏带领恒天财富华中事业部,通过严谨合规的途径为投资人量身定制专属方案。2017年新增管理资产规模122.88亿,为客户累计实现投资收益近80亿元,为机构配置资产31亿,带来近1.5亿的净利润。

    在我国,居民总资产中的金融资产占比正逐年提升,人们对金融资产的多样化和专业化配置需求不断增加,恒天财富应运而生。2018年是恒天财富创业十周年,十年时间,恒天财富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大型金融服务集团,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理财教育等多个领域提供专业服务。
    李敏是恒天财富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她见证了恒天财富十年的华丽蜕变。
    截至2017年底,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已超150万亿元,但目前国内独立财富管理机构的市场份额占据整个财富管理市场不足10%;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占比达60%以上。这是一个发展空间巨大、能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市场,恒天财富顺势而为,打造全产业链的财富管理模式,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
    李敏说:“在合适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在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经纬纺机、国际知名投行、境内知名金融服务集团中植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截止到2018年初,恒天财富已为77866个高净值家庭实现了资产配置。
    随着财富管理市场飞速发展,一系列针对金融行业的新规出台,从制度创新到监管推动,给合规稳健经营的大型财富管理集团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为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各项新规要求,恒天财富严格奉行合规底线,主动及时落实各项监管政策,实现监管政策有效内化,合规运营。
    恒天财富打造股权、债权、二级市场、海外投资、家族传承一站式资产配置方案,同时致力以优质的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从“投、融、资、培、管、并”六方面,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基础服务以及各项增值服务。
    在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下,恒天财富积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产融结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与优秀企业共成长。公司深耕山东,以PE股权投资通过恒天中岩参股“消费升级-青岛天地荟”和“水环境处理-烟台金正环保”,助力两家省内优秀企业于2017年先后成功赴美上市,与优秀企业共成长。
    李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财富管理机构,恒天财富响应国家政策,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按照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总要求,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助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淘宝改变了我们的购物模式,网上约车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我一直在想,其实恒天财富也一定会改变我们的投资形式,包括我们的投资理念。每一个中国的家庭都能够享受稳健投资带来的回报是每一位恒天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也期待让山东的每一个家庭都能够享受到恒天财富稳健投资带来的回报。”随着恒天财富管理队伍的不断扩大,李敏对未来事业的规划也越来越清晰。(导报记者 刘勇)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赫男:
车联网让用车更智能

★颁奖辞:
    他坚持制造主业和智能创新双重驱动,大胆整合、精准并购,力图打造“硬件+数据运营”的车联网产业链。一个新生代的商界精英,将中国汽车行业带入一个全新时代。

上榜背景:兴民智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车轮生产经营企业和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硬件及数据服务企业,是国内钢制车轮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司产品包括乘用车车轮、轻型卡车车轮六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兴民智通的当家人,高赫男带领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树立起品牌竞争优势。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赫男由于身在德国带队参加展览,无法来领奖,他特意委托董事长助理刘鹏前来领奖。
    刘鹏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市场形势就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瞬息万变,兴民智通愈发深刻认识到,传统的低附加值产品已难以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只有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求发展,不断挖掘和培育企业向前发展的新动力,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兴民智通提出了以“产品高端化、材料轻量化、生产集约化”为发展方向,依托技术优势,不断推进车轮生产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引导企业踏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车轮制造产业焕发新活力。
    在确保车轮主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兴民智通抢抓“互联网+”和新旧动能转换全新机遇,将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确定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新战略方向。
    自2015年起,兴民智通紧随“智能互联、大数据运营”的发展大势,涉足“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无人驾驶”领域,以提升人类驾驶质感为终极目标,先后控股多家公司,打造了市场独一无二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产业链。“通过跨产业联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服务系统,引领车主进入‘用车、管车、车生活’的移动互联新时代。T-BOX终端及数据运营平台持续高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近75%。”
    在刘鹏看来,对蓝海银行的投资也是“变”的一环。去年6月29日,兴民智通参与发起的总规模20亿元的山东首家民营银行——威海蓝海银行正式开业。“对蓝海银行的投资,并不只是单纯玩金融,而是为实体经济做支撑。”刘鹏解释道,“首先,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其次,投资民营银行,掌控一定的话语权,可以助推公司持续稳定发展。”而兴民智通最看重的,是汽车智能化发展前景里与消费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其中,银行可以在资金流向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对于兴民智通而言,发展中的每一步都很奇妙。从偏居渤海之滨到布局全国、从火星四溅的传统车轮制造到高科技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从攀登行业巅峰再到闪耀国际舞台……兴民智通不断书写着科技创新发展的传奇。一次次的“逆袭”和发力,让兴民智通伴随着变革的脚步不断壮大。(导报记者 刘勇)

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
普惠金融“解渴”中小微

★颁奖辞:
    十年前,他还在腥风血雨的商场征战;十年后,他已是一名沉醉于朗朗读书声的教书匠。对普惠金融,邢乐成有着学者+企业家的独到理解。

上榜背景: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致力于为社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邢乐成曾先后担任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多家大型投资公司总裁、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2000年首批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1年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16年入选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

    在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看来,普惠金融是对传统商业金融的反思和扬弃,其基本含义是让社会上所有的阶层和群体,特别是贫困阶层,能够在成本合理的情况下享受到金融服务。在邢乐成心中,他希望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能为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融资难、融资贵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也是中小企业发展当中的最大瓶颈。怎么办呢?这就需要金融创新。”2017年11月,在邢乐成的主导下,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与山东省经济资产管理中心共同成立了即墨普惠金融超市有限公司,推出“普惠金融超市”。作为我国普惠金融的新型商业模式,它的推出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慢、贵的问题。“普惠金融超市”由“四大平台”要素组合,通过构成要素、动力机制、运营方式和盈利模式的创新,打通“银、政、企、圈、保”多方关系,构建信息对称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平台运营公司负责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通过“严进宽出”的形式向银行推荐优质客户,银行对平台推荐的企业进行考察并贷款,真正实现了银行体系外的“审贷分离”。
    在邢乐成看来,普惠金融的发展离不开两大要素,一是必须要靠政府增信,离开政府一事无成;二是要市场化运作,要由专业的人、专业的团队来运营,进行市场化运作。
    “通过政府増信、市场化运作、银行贷款的方式,打通了普惠金融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对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解决中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的资金需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有典型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邢乐成表示。
    据了解,“普惠金融超市”即将在济宁市任城区开设。“目前任城区的普惠金融超市前期工作都已到位。此外,济宁、曲阜和邹城将是下一批要开设普惠金融超市的地方,将来会在长清、平阴布点。”
    “发展、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边远地区的金融服务,这是我们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一种践行。”邢乐成说。(导报记者 刘勇)

山东鸿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广富:
品质牛肉让你放心到“胃”

★颁奖辞:
    十余载专注畜牧业,左手守护乡村,他是带领农民致富的仁义豪客;右手创新研发,他是中国“牛全产业链”的开创者。他把自己定位为农民的儿子,永远的麦田守望者。

上榜背景:最懂畜牧业的山东“牛王”,集专业化饲草种植、标准化肉牛养殖屠宰、精细化分割加工、电商与专营店销售、连锁加盟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皮革加工于一体,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省肉类生产功勋企业,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强势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帮助农民增收。

    从跟着祖辈放牛为生到贩牛,再到一步步建立养牛、屠牛生产厂,这就是鸿安集团的前身。白手起家创业的杨广富深耕牛肉产业,坚持一辈子认真只做一件事,从黑土地走出来,始终为老百姓着想,在着力加快品牌化建设的同时,也在全国范围内站稳了脚跟。
    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转变,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牛肉已成为国人的主要肉类食品之一,牛肉消费量呈现较大幅度增长。2017年,我国牛肉消费总量突破900万吨,自2012年以来保持年均3.9%的增长率。
    身处无序竞争的市场,作为中国牛肉龙头企业,杨广富坚持食品安全红线,从建厂到现在,没有出过任何的食品问题。经过几十道检验检疫工序,从畜牧养殖到终端连锁再到餐桌,在杨广富的坚持下,鸿安集团真正做到了“源头可控、全程可溯”。就像创业之初的愿景那样,这家立志要做“品质牛肉供应商”的企业仍然在不断生产着优质牛肉及附加产品,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够“吃出健康”。
    通过改革创新,集团实现了“粮改饲”种植、母牛繁育、标准化肉牛养殖育肥、清真传统方式屠宰、精细化分割、调理品熟食加工、冷链物流配送、餐饮及皮革生产加工的农业全产业链经营,提高了整牛的附加值,延展了产业深度和广度。借助电商平台,鸿安牛肉还接轨天猫、京东等平台,实现牛肉鲜肉及部分成品的网络销售,真正实现从工厂到餐桌的F2C一站式冷链运输现代化模式。
    随着市场愈发成熟,资本大量涌入,牛肉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在杨广富看来,这是行业走向成熟的过程,也是企业厚积薄发的机遇。“既然要做中国的牛肉品牌,就要建立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而不能是单纯挣快钱。一辈子踏实做好一件事,就是匠心最大的体现。”
    虽然在国内牛肉行业坐上了头把交椅,但杨广富依然有着更长远的考虑:品牌上要不断深化概念,下一步从包装到原料的档次都要升级,满足中高端等不同的消费人群。以此为出发点打造的“鸿安牛肉包”主题餐厅已经在山东率先进入了商业圈。
    作为一种家族传承,杨广富希望鸿安集团能继续实现华丽转身,真正成为消费者心中的知名品牌。 (导报记者 戚晨)


菏泽天安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海:
立足本土致力家乡城镇化

★颁奖辞:
    他接手困难重重的旧村改造工程,将现代感十足的城镇逐渐输进鲁西南的“血液”里。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上榜背景:服务乡村振兴,将城中村打造成城市新中心,在旧村改造方面趟出一条成功路,仅天安万达项目已向国家缴税5000余万元。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转变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商业、酒店、文旅、农业等多业态、多领域的集团企业。

    庞楼旧村是菏泽市知名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令政府头疼不已,之前一家福建房地产开发商历时6年都没有完成拆迁工作。刘绍海结合政策,稳扎稳打推进。130万平方米的旧城改造,难度大工期紧,天安地产仅用3个月时间顺利完成拆迁,安置回迁居民4000人。
    持续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让刘绍海看到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地区差异化,企业产品的打造也应该根据城镇化发展来动态管理。
    刘绍海有自己的想法,新型城镇化改造的核心不应该单纯是“物”的城镇化,更应该是以人为本。基于这种理念,刘绍海联合万达商业、绿城物业、希尔顿酒店、中国建筑联合,让庞楼旧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看到家人、朋友从一个四面透风的平房搬到配套齐全的楼房里,非常欣慰。尤其是菏泽作为地级市,高端的酒店、商超都没有,我希望自己可以带领公司去改变这一现状。”刘绍海打造的菏泽万达广场将在11月正式开业,届时将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的购物环境,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也将落户,真正能够实现刘绍海“改变家乡、振兴乡村”的初衷。
    合作共赢是刘绍海坚持本土化之外的第二个战略。如今房地产市场硝烟四起,品牌巨头涌入各城市,刘绍海希望通过与巨头们合作,立足本土,各取所长,打造共赢平台,把家乡城镇化建设顺利推进。
    作为传统行业,刘绍海认为,房地产这个行业能够持续长久发展,不会消亡。针对“一城一策略”的战略运营,天安地产坚持业态多元化运营、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转变成城市综合发展运营商。目前天安地产拥有酒店、商场、写字楼、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等多种业态形式,这些多元化融合的业态也让天安地产形成复合型房地产开发品牌。
    城镇化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将撬动房地产业新一轮发展。刘绍海带领天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脚踏实地,从本土做起。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各具特色的区域结构,刘绍海认为,应该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中,探索房地产商应该扮演的角色。他相信,在春天之后将迎来秋收的喜悦。(导报记者 戚晨)

山东禹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锡潜:
“吃干榨净”大豆资源

★颁奖辞:
    在中国大豆行业,他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他用家国情怀打造了“中国非转基因大豆品牌”,为中国大豆走向世界开出良方。他将大豆嵌入中国“新”。

上榜背景:坚持打造“中国大豆”国际品牌,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大豆是中国的。作为与美国国际天然药物公司合作的中美合资企业、中国保健食品50强企业、国家鱼油制剂主导产业、国家脂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主产品“忘不了”3A脑营养胶丸为山东省著名商标,连续多年获健脑类保健食品全国销量第一称号。

    一颗小小的大豆,在大众眼里是再普通不过的,但在刘锡潜的眼里,那是他30年始终坚持和执著的根本。他提出并坚持打造“中国大豆”国际品牌,坚守本真,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大豆是中国的。
    2003年,中国放开了转基因大豆的进口。由于国内种植的仍然是传统大豆,而传统大豆出油率比转基因大豆低很多,凭借着高出油率和低廉的价格,转基因大豆很快进入了中国市场,价格高、出油少的国产大豆更难被豆油加工企业问津。
    大豆产业关乎“三农”问题,直接关系到大豆主产区农民就业与增收、社会稳定及农业结构调整,如果大豆产业全面陷落,将对我国的粮食安全产生严重影响。面对中国大豆的市场不景气,刘锡潜没有放弃,日夜思索中国大豆的出路,最终决定一定要和国外转基因大豆“抗争”下去,守住中国大豆的品牌。
    转变经营模式,走产业化道路,成为他实践的第一步。虽然转基因大豆含油量高,但“中国大豆”具有“非转基因”“高蛋白”“食用”3个内涵。在这个理念下,刘锡潜带领团队,研发出低温豆粕专利,挽救了中国大豆蛋白行业,让全国20多家徘徊于死亡线上的大豆蛋白生产厂家焕发出生机。由此,我国大豆蛋白依靠进口的局面被彻底打破,振兴了中国大豆蛋白民族企业。
    公司在东北建立了数百万亩的种植基地,保证了禹王生产原料的纯净性,从大豆种子到餐桌,确保让老百姓放心食用,对消费者负责到底。“中国大豆”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要的7种必需营养素。刘锡潜通过搭建健康服务平台,线上提供健康咨询、产品供应等服务,线下设立自营药店,全方位为人类营养及健康提供系统便捷的解决方案。
    “一棋带动全局活”,在独特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引导下,禹王集团积极打造核心竞争力,现已成为以大豆深加工为主,集生物医药、粘接新材料、节能新材料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非转基因大豆蛋白及原料加工基地、功能性鱼油制品全产业链供应商,同时也是中国瞬间胶粘剂技术引领者、中国CVD技术及碳陶产业的领航者。2017年,禹王凭借在山东省经济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获“山东工业突出贡献奖”。
    以“推动变革,引领进步”为使命,积极推动“思维、模式、行动”三大变革,刘锡潜带领禹王集团成功切入世界高端消费市场,所涉及的产业逐步整合形成了多种新模式、新业态。(导报记者 戚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