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5年,商业标杆始见“真金”
15年,商业标杆始见“真金”
加入时间:2018-6-1 8:19: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十五年的时间,足以考验出一家企业的“真金”。
    5月30日,万山集团杯·第十五届(2017)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举行。与会嘉宾和观众们在赞赏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快速涌现的新贵的同时,也不由联想到了历届财经风云榜的获奖企业在近年转型升级中呈现的“新生”。
    在“发掘健康商业标杆、见证良性经济大势”的评选主旨下,近160位山东财经风云人物及功勋人物中,走出了“30年前砸冰箱,现在砸企业组织”的张瑞敏、“技术当先、落子世界”的周厚健等优秀企业家。他们在行业变迁、技术跃进中的精准决策,都给企业带来了“新生”。
    回首看来,登上山东财经风云榜的企业中,已经出现了近20家A股、H股上市公司,合计市值约3000亿元,其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革新带来生命力
    1984年创业至今,从最初的名牌战略发展阶段、多元化战略发展阶段,到国际化战略发展阶段,再到全球化品牌战略发展阶段,直至海尔进入的第五个发展阶段———网络化战略阶段,张瑞敏带领海尔一直在“自我革新”的道路上大胆探索。
    不断革新的原因,即来自技术、需求理念的迅速提升,也来自企业经营治理的自我束缚。
    比如在获得第二届山东财经风榜山东功勋人物时的2005年,张瑞敏曾坦言,“我的感觉是越来越不会做企业了,原来许多成功的发展模式现在都不好用了。”
    面对这种情况,张瑞敏和海尔选择的道路是坚决改革。
    “海尔提出的‘人单合一’,在企业、员工、薪酬三要素上都和传统企业不同,甚至是颠覆性的。”在张瑞敏看来,对企业而言,人单合一模式将传统封闭的、追求规模的企业,转换为网络化的组织,企业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平台。为此,1万多人的中间管理层被砍掉,彻底颠覆原来的经典管理理论。但这同时也激发了海尔的活力,青岛海尔(600690)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06年净利润同比大涨132.55%,并在随后的11年中保持了10年的正向增长。
    目前,青岛海尔的市值已经突破千亿元,年营业利润超百亿元,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另一个把握住革新脉络的风云人物,则是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
    2007年,浪潮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这个项目研发难度极大、风险很高、还要投入巨额资金,但浪潮迎难而上,460余位工程师历时4年研发出中国第一台高端容错计算机,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掌握此核心技术的厂商。
    随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变革不断涌现,浪潮凭着迎难而上这股劲头,不断升级技术战略,站稳市场。2014年第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市场份额达到19%,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市场第五。2017年第三季度,浪潮服务器总出货量则已经上升至全球第三。
    孙丕恕表示,未来的竞争将是“数据的竞争、平台的竞争、生态的竞争”,而浪潮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37个大数据创客中心,助力全国52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布局“数据”带来的商机。
深挖产业链条
    在部分传统企业看来,做好本身产品研发工作,就会带来新的机遇。比如,在有着千年历史的造纸行业中,太阳纸业(002078)就通过产业的横向和纵向延伸,使业绩出现了显著的提升。
   “我们在造纸这个行业做了30年,通过不断深挖供应链产品的差异化、多元化,寻求新的市场需求,目前公司生产的产品仍旧供不应求。”作为2006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得主,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信表示。
    据悉,从2013年开始,太阳纸业就提出“四三三”发展战略,以造纸产业为基础,发展生物质新材料,进军快消品行业。这种对市场需求进行主动战略调整的转型方式,激发企业活力、增强行业地位,实现了连续多年利润同比高增长的态势。2017年,公司上市平台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91.55%。
    目前公司的兖州20万吨特种纸项目、老挝30万吨化学浆项目、邹城80万吨低克重高档牛皮箱板纸项目都将在2018年陆续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美国70万吨生物精炼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
    2008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则将眼光放到了即将召开的2022年冬奥会上。据悉,近年来泰山体育专门攻关冰雪项目,研发推出滑雪模拟器、高分子新材料仿真冰场、冰壶等室内冰雪器材,打破了地理环境、季节、时间限制,并已在多所院校推广,瞄向万亿元冰雪运动市场。
借力资本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金融市场的助力也不容小视。
    如有两任董事长获得过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就表示将加快做大金融资产规模。具体为,通过兼并重组、发起设立等方式,加快布局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核心业务领域,持续提升全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鲁信集团旗下目前有两家上市公司,均颇具特色,分别为国内A股首家上市创投机构———鲁信创投(600783)和信托业香港IPO第一股的山东国信(01697.HK)。两家公司既可以让鲁信提升专业投资和价值创造能力,也可以布局国际业务。
    关注金融领域的还有获得2009年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山东焦化企业集团理事长、山东铁雄能源集团董事长王清涛,彼时山东铁雄的生产规模已跃居全国独立焦化企业首位,具有焦化产品国际定价的话语权。但王清涛对企业的战略设想并不止于此。随后一个以能源化工为基础,以金融投资为主体,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为两翼,产融结合的“中融新大集团”呈现在经济舞台上。2016年集团实现总资产1402亿元,净资产875亿元,营业收入652亿元,利润30亿元,跃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30位。
    另外,2012年上榜的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近年来着力于为中小企业融资,培育发展新动能产业及企业。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过375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近190亿元,股权质押融资72.6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登上山东财经风云榜的企业中,已经出现了近20家A股、H股上市公司及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形成不小影响力。以截至2018年5月31日的市值计算,上述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超过3000亿元,其中青岛海尔最高,达到1226亿元;中国宏桥(01378.HK)、中国重汽(03808.HK)、海信电器(600060)等多家公司则为百亿元级别。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