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财经风云榜榜单折射经济冷暖 在这里读懂山东经济
财经风云榜榜单折射经济冷暖 在这里读懂山东经济
加入时间:2018-6-1 8:05: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5月30日,万山集团杯·第十五届(2017)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将三张亮丽的榜单呈现在公众面前。2017年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服务品牌和最具成长力品牌奖项正式出炉。
    我们把本届风云榜这三张榜单叠映在山东的经济版图上,可以看到山东年度经济运行的大致趋势和亮点掠影,感受到企业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不懈努力,新的驱动力在各个行业中被不断注入。
    山东省经济管理学会会长聂炳华说,山东财经风云榜这十多年来,总体上效果是很突出的,社会影响是很好的,不同的发展阶段都围绕着中央、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要求,来评选风云榜人物和企业,强调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这个特点是很突出的。特别是这次的评审更突出了这个特点。

引领产业创新

    “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些当时规模较小、设备较落后、人才缺乏,这些企业都是依靠管理改革和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来发展企业,从而率先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所以才能走在前列,这也给其它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聂炳华点评道。
    这样的新旧动能转换包含多个层面,有的心无旁骛攻主业并在国际市场斩获颇丰,有的通过创新扩展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潜心制造业的专注,带领潍柴在20年间从一家地方柴油机厂,发展成为现在产业并购的领导者。始终专注于主体业务延伸的潍柴,不断将主业做强做大。
    聂炳华说,这些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技术创新逐步走到今天,都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
    新一代技术带动了各个产业的创新与变革,新的产业链正在形成。山东企业在新业态培育方面的加速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进行着改变与重塑。
    山东云媒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在智能化商业还是一个非常陌生词汇的时候,就超前在该领域完成布局,布局了讯猫智能便利店,构建起一套系统而完整的智能商业生态体系。她颇为自豪地说:“在智能商业时代里面,我们是先行者,也是这个行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跨界融合发展

    这些山东经济中活跃的企业家的身上,都有着鲜明的创新精神,作为行业新锐,他们用创新为企业注入了动力。
    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看来,从这次风云榜的榜单可以看到,评选出来的很多都是山东创新型的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贴近的企业,表现出了鲁企蓬勃向上的状态。
    “从榜单看,企业分布的代表性比较强,各类新生的企业、老牌的企业、各种特点的企业,都能体现出来,这是今年在评审过程中突出把握的一个点。”聂炳华说,这种把握符合风云榜评选中一贯掌握的原则,值得今后继续坚持,也是其他评选活动值得参考借鉴的好的评审方法。
    纵观本届风云榜三张榜单,企业促进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跨界融合,也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之一。
    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作在传统行业耕耘多年,他看准各行业对智能码垛设备的需求,创业研发起了码垛机器人。在高明作看来,宝佳的优势和独到之处就是孜孜不倦地技术提升,也是对产品差异化的一种创新。
    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赫男,依托深耕汽车行业20余年的资源,抢抓“互联网+”的全新机遇,将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确定为企业发展的新战略方向。高赫男说,我们是一个标准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利用新产业在行业内寻找机会,将支撑企业未来20年继续发展。

企业特色明显

    在刘冰看来,这次财经风云榜的榜单中涵盖了不同类型的企业,有创业创新的,也有乡村振兴的,企业发展的特色化明显,此外还体现出了不同的年龄层次。
    谈到乡村振兴,在新型城镇化探索中,不少企业家们用他们的努力赋予了乡村新的面貌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他们的低调中透着坚定与执着。
    菏泽天安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海,带领企业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商转变成发展运营商,同时在文化旅游多个行业进行新的尝试。“我们是立足本土建设家乡,与巨头们合作把我们家乡的城市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刘绍海说。
    山东鸿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广富,跟牛打交道30年,他在自己出生的土地上建起农业全产业链。“‘乡村振兴’对我们企业带来了无限的机遇。”杨广富说。
    这些登上本届风云榜的企业,也展现山东经济的朝气与活力,这都构成了转型升级的新画卷。
    作为财经风云榜的“元老级”专家评审委员,聂炳华深有感触地说,风云榜已经举行了十多届,对促进企业家队伍、企业品牌的宣传,增进社会对其的了解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式和渠道,希望能继续坚持好,利用经济导报的平台,进一步打造好这样一个品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这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后这项工作会越来越重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