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信银行赢得大批机构追捧的“利器”:私人银行业务
中信银行赢得大批机构追捧的“利器”:私人银行业务
加入时间:2018-5-31 16:04: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在金融监管趋严叠加净息差收窄的大环境下,不少银行纷纷实施创新转型战略,以私人银行业务等组成的零售业务成为主攻领域,被视为银行未来利润增长最关键的加速器。

坐拥出色业绩与低估值的双重加持,中信银行被机构扎堆看好,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民生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机构纷纷给出“增持”评级。该行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著,其中私人银行业务表现出色。

中信银行是国内私人银行业务的“先驱者”、“探路人”。自2007年创设至今,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一个春秋。

2017年这个颇具纪念意义的年份,中信银行圆满完成了三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以公司银行为主体、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业务结构实现均衡发展。作为其中重要的成员之一,私人银行“功不可没”。

三年规划成就斐然

在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中信私人银行业务的主要财务数据的表现令人振奋:

客户数量快速增长、实现翻番——私人银行客户数同比猛增31%,三年复合增长率达28%,完美实现翻番。

资管规模稳步提升、实现翻番——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余额同比增长25%,首次突破4000亿元整数关口,三年复合增长率达26%,顺利实现翻番。

与部分同行相比,中信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无论在客户数量还是所管理的客户资产管理规模增幅方面都较为明显,甚至是部分同行的数倍。

超高净值客户粘性提高——截至去年底,5000万元管资以上客户数量三年复合增长率29%;1亿元管资以上客户数量三年复合增长率29%。

    最引人惊叹的是,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在中收、产品销售、保有量三大方面全线爆发,所有数据均呈现两位数增长的强劲势头,多个关键指标较上一年翻倍。其中,2017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9.04%,理财产品实现中收同比增幅40.83%;在产品销售上,私行渠道产品销量同比增长68.13%;在保有量上,私行渠道存量理财产品同比增幅47.44%。

家族信托厚积薄发

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近些年迅速扩大,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家族财富管理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市场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私人银行业务因此成为最大受益领域之一。不少银行人士认为,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春天来了。

不久前国际金融报称,粗略估算,国内家族信托业务整体规模已有500亿元左右的体量,到2020年有望超过6000亿元。

未来的家族信托市场将由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这两种主要模式所主导。由于银行拥有传统优势,对客户定位精准,获客渠道强大,家族信托成为银行大力发展的业务之一。

中信银行已经在家族信托业务领域深耕数年,目前规模、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满意度都在同业内排名前茅。目前,中信银行私人银行的家族信托业务累计签约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元,增长135%。去年3月推出全权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推出一年多以来新增规模逾54亿元。

通过整合集团及其他内外部优质资源,中信家族信托采用“1+1+N”的专属团队服务模式,为高净值私人银行客户提供的专业性、综合性解决方案。私人银行家族信托财产的种类包括:现金、不动产、股权、易于保存的贵重物品、资产收益权等。

该业务能够实现对客户资产的隔离保护、进行灵活私密的资产分配与传承安排、对多类别资产进行统筹专业管理、进行税务与慈善筹划等功能,具有集团保障、协同合作、专业团队和先发优势四大特点。2017年实现保险金信托、债券转让、股份代持等多种创新模式,受到诸多高净值企业家的青睐

    引领行业风向的高净值人士资管模式

2017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去年,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86万,同比增长8.6%,其中拥有上千万元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4.8万。按照已经公布的各大私人银行客户数量粗略测算,有中国半数富人都将资金交给私人银行打理。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在境内较早推出了“全权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推出近一年来,签约客户已超百位,且均为可投资金融资产亿元级别的超高净值私人银行客户。

中信全权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拥有“全类别资产、全策略投资、全球配置、全新模式、全明星团队”五大特色,总分支“1+1+N”团队在签约前、中、后全流程提供专属、及时的“交互式”服务。

在投资运作方面,中信全权委托资产管理业务集合最优质资源、最优先匹配,投资范围涵盖境内外的货币市场工具、债券、非标、股票、股权、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和另类投资产品等各大类资产范畴,力争获取稳健回报。

多样化投资、全球化配置

研究发现,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最近几年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特点。主要是市场投资品种的不断丰富,且高净值人士风险意识逐步增强,同时也伴随着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机构的水平不断提升,服务面不断扩大。

未来计划增配海外资产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显著多于计划减配的数量,他们希望通过全球配置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

对此,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早已开始布局。该行一方面分别在伦敦、纽约、悉尼陆续筹建海外分支机构,另一方面借力中信集团“全牌照”资源优势,分别通过与具持有海外牌照的集团子公司开展合作。特别是与中信银行(国际)合作,为1万余名个人客户实现海外开户,管理资产近70亿港币,通过全类别资产配置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积极签约海外合作机构,服务内容包括海外基金、保险、另类投资类等金融产品。针对超高净值客户提供海外家族办公室咨询服务及海外留学规划教育等非金融服务内容。

荣耀:体现深厚实力

2017年,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接连拿下数座大奖,这是其深厚的实力获得广泛认可的绝佳体现。重点荣誉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的“中国最佳私人银行奖”、“中国最佳家族财富管理奖”、“中国最佳非金融增值服务奖”、“中国最佳客户体验奖”,《亚洲货币》评选的“最佳精品私人银行奖”,《亚洲银行家》评选的“中国最佳私人财富服务质量奖”、《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十佳家族信托管理创新奖”,《经济观察报》评选的“值得托付私人银行奖”,《证券时报》评选的“2017中国私人银行品牌君鼎奖”,《财富管理》评选的“最佳中国私人银行奖—最佳资产管理奖”。

为集团新三年规划保驾护航

在私人银行业务等零售业务的大力助攻之下,中信银行“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的发展导向顺利推进,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已启动2018-2020的新三年规划。

未来三年,中信银行将坚持回归本源,深入推进差异化梯次化发展,推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业务从“一体两翼”向“三驾齐驱”转变;坚持以客为尊,加快建设一体化服务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的创新发展;努力建设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以满足更加复杂多样的客户需求。

在私人银行等业务周密高效的服务之下,中信银行以出色的业绩和清晰的发展规划赢得了市场的信任。在最近发布的研报中,国内研究机构较为一致地看好其股价前景,纷纷给出了“买入”或“增持”的评级。

2017年,中信银行是“缩表”的先行者。华泰证券表示,预计2018年中信银行资产将回归增长轨道,战略综合化定位有利于增强盈利的稳定性。

谈及净息差这一关键指标,华创证券分析称,中信银行的缩表战略较其他银行更领先,因此受2018年更严峻的负债形势的影响相对较小,息差保持平稳乃至快速上行的潜力大,预计公司收入增速将为5%,略快于2017年。

中泰证券也表示,中信银行目前估值便宜,资产质量平稳、有较高安全边际,2017年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预计2018年业绩有望回升,拨备有能力释放利润;建议投资者积极保持跟踪。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