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大额存单成银行揽储神器 利率上行动力不足难以为继
大额存单成银行揽储神器 利率上行动力不足难以为继
加入时间:2018-5-30 9:51:41  来源:证券日报

  “大额存单,不一样的财富人生。”近日记者在走访银行过程中,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门口摆放的黑板上写着上述宣传语,在宣传语的下方还写着“20万元起存”的字样,详细罗列了不同期限的利率。以该行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2.175%为例,较基准利率上调了45%。

  一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资管新规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导致目前有些投资者对购买理财产品有些迟疑,因此,银行也纷纷上调大额存单利率来吸引投资者。

  记者在走访一家城商行时观察到,其20万元起购的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调幅度达50%,50万元起购的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则上调52%。多家农商行的利率上调高达55%。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这类产品纳入了存款保险范围,相比于定期存款收益率要高,还具有可流通转让的特点,也可以提前支取仅损失小部分收益。

  今年4月中旬以来,原本比较低调的大额存单因部分银行相继上调利率而“火爆”起来。进入5月份,有更多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加入其中。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在资金面收紧的背景下,通过提高利率来吸收存款从而缓解揽储压力成为银行尤其是各中小银行的策略。但考虑到利率上调将明显增加银行负债成本,预计未来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不会持续上涨。

  资管新规下银行积极转型

  日前多部门下发的资管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至2020年年底的过渡期内打破刚性兑付,金融机构发行的新产品需符合意见相关规定。

  “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最大的影响就是打破刚性兑付。”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投资人认为无论如何,最后政府会兜底,导致部分融资方肆无忌惮,盲目借贷,推高杠杆率,而资管新规打破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让市场回归本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破刚性兑付,从长远来看,对整个资管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但从短期来说,将导致银行面临一些压力。如打破刚性兑付对一些风险偏好比较低的客户的心里会造成一定的

  冲击,因此,不排除短期内一些客户不选择银行的理财产品。从投资端来说,由于资管新规落地,对非标资产等的投资会减少,短期内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受到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将对银行理财业务产生全面影响,银行理财业务将可能出现全面下滑,特别是资管新规明确要求不能发行保本理财产品,而银行理财在收益率方面又不占优势,这些都会降低银行理财受投资者欢迎程度。

  交通银行(6.050, -0.05, -0.82%)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要求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管理,即理财产品不得保本保息。虽然资管新规还处于过渡期,但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进行转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已经开始出现变化,尤其是保本型理财产品下降明显。

  从银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来看,4月份各家银行共发行4533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425款,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共发行2835款,环比减少271款;股份制银行发行1436款,环比减少88款;其他银行发行262款,环比减少66款。4月份保本型理财(保本浮动收益型+保证收益型)发行1064款,环比下降245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发行3469款,环比减少180款,保本型理财产品下降更为明显。

  从年化收益率来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呈明显下降趋势。4月份,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4.83%,环比减少5个基点,其中,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下降24个基点至3.98%;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下降6个基点至4.97%,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更为明显。

  当然,记者在走访时也发现,面对监管的压力,银行也在积极的寻求转型。在记者走访的一家股份制银行时,当记者向其咨询理财产品时,该行的理财经理递给记者一张该行在售的理财产品宣传单,并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当前在售的理财产品,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当然,在走访银行过程中,记者发现,更多的银行在逐渐减少现有保本理财产品的同时,进一步扩宽和增加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开发和扩展。

  银行争相上调大额存单利率

  银行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在银行存款“缩水”以及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带来短期压力的背景下,银行纷纷上调大额存单利率来吸引投资者以缓解压力。4 月中旬,建行率先推出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5%的一年期大额存单,起购金额为30万元。随后,中行和农行也

  推出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产品,起购金额均为30万元。而进入5月份,更多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开始加入其中。截至目前,工商银行(5.670, -0.07, -1.22%)、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28.540, -0.40,-1.38%)华夏银行(8.300, -0.06, -0.72%)兴业银行(15.950, -0.13,-0.81%)等股份制银行,上海银行(15.410, -0.21, -1.34%)、青岛银行、长沙银行、中原银行等城商行也已相继调高了大额存单利率。另外,多家农商行的利率上调则高达55%。

  针对银行为何纷纷争相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在赵亚赟看来,首先,从行业层面来看,一方面,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1.32万亿元,另一方面,虽然4月份企业存款和财政性存款有所增加,但仍旧增长乏力,总体来看,整个银行业仍存在一定的存款压力。其次,从银行层

  面来看,和大型银行相比,中小型银行的业务结构当中,同业业务等非核心负债业务以及表外业务占比较高,对同业存单等主动负债业务的依赖程度较大,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这些业务受到监管严格规范,中小型银行同业负债规模扩张受到监管制约,负债端资金紧张。

  “在资金面整体偏紧的情况下,各家商业银行都加大了对一般性存款的拓展力度,但是中小型商业银行一般性存款等核心负债基础薄弱,在存款拓展过程中也处于劣势,所以通过提高利率来吸收存款从而缓解揽储压力成为各中小银行的策略。”赵亚蕊认为。

  黄志龙表示,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受阻,存款、大额存单等表内业务必将受到重视,在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的环境下,银行要扩大表内业务,做大表内资产端业务,必须通过利率上调的方式吸引负债端资金。

  赵亚赟认为,近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涨,是与信贷收缩分不开的。我国企业杠杆率较高,信贷收缩后企业借贷压力增大,大额存单作为一种资金拆解方式因此而受到追捧,同时也拉高了利率。6月份还贷压力增大,流动性又日趋紧张,市场利率有可能进一步拉高,进而也拉高大额存单的利率。

  下半年利率上升节奏或放缓

  大额存单作为目前银行揽储的一大利器,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考虑到利率上调将明显增加银行负债成本,未来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不会持续上涨。

  黄志龙认为,利率上调将明显增加银行负债成本。短期内,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还可能上升,特别是在基准利率调整滞后情况下,银行大额存款只能通过基准利率上浮的策略,来吸引负债资金。从中长期来看,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还需要关注央行的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预计下半年大额存款利率上升的节奏将逐渐放缓,将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上。

 赵亚蕊也表示认同,从银行运营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加上银行的各项运营成本是要低于资产收益率才能有正常盈利的,在当前非标、委外等高收益资产配置渠道受监管严格规范的形势下,银行缺乏能够实现很高收益率的资产来对接高成本负债。此外,从大额存单利率吸收存款的角度来看,普通存款能够吸引利率相对不敏感的客户群体,对利率敏感的群体而言理财产品更具有吸引力,此外,揽储的核心还是要获取稳定客户,而稳定的客户除了利率,产品以及全方位的服务等也至关重要。

  因此,赵亚蕊认为,长期来看,中小型银行应当从加强产品创新、提高客户市场的精细化程度,增强精准服务能力、加大交叉销售力度等多个方面建立拓展核心负债的长效机制,增强主动负债能力,同时提高自身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赵亚赟认为,大额存单主要针对企业的资金拆解,而银行主要负债来源于存款和银行间资金拆解,而这两者的利率基本没变,所以银行业整体的负债成本并没有增加多少。但一些实体企业、小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压力会大些。在这种情况下,大额存单利率上涨动力不足,另外央行一般会在6月份这种还贷高峰时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大量投放资金,以免出现钱荒,所以,大额存单利率不会持续上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