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揭秘烟台“核电富豪”王雪欣的资本往事
揭秘烟台“核电富豪”王雪欣的资本往事
加入时间:2018-5-30 9:13: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婧

    在山东,能靠核电生意发财的民营企业并不多,烟台人王雪欣就是其中之一。2001年,抓住中法合资企业陷入困境的机遇,王雪欣夫妻二人快速出手接盘,创立了台海集团。2015年,台海集团子公司台海核电(002366)借壳丹普股份A股上市,王雪欣身价暴涨,很快成为各大富豪榜上的常客。

低调的夫妻

    百度搜索王雪欣,出现本人照片不超过5张,其中有4张都穿着浅色西装,一双八字眉让他的表情看上去有些忧郁。
    与照片相比,王雪欣的名字出现频率高得多,在日前发布的《新财富》2018年500富人榜上,他以89.5亿元身价位居342位,而在2017年胡润富豪榜上,则以85亿元排在455位,是胶东半岛的富豪。
    虽然已是各大富豪榜上的常客,但王雪欣与他掌舵的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台海集团”),长期以来都游离在公众视线之外——不只是个人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台海集团和旗下核心子公司台海核电也搜索不到官方网站。
    王雪欣的个人信息仅在台海核电公告中有只言片语。这位1967年11月出生的中年男子,身份证前6位显示出生地是烟台市芝罘区,在下海创业前,曾担任过烟台市冶金局部门经理,有过体制内工作经历。
    此外,与王雪欣共同创业的夫人东旭,在台海集团成立后长期“隐身”,直到2017年买卖台海核电股票时发生了一次违规短线操作,才引发了舆论的短暂关注。而王雪欣的亲弟弟王雪桂,目前在台海集团持有少数股份。

“接盘侠”瞅准核电商机

    公开信息显示,台海集团成立于2001年4月,原名烟台市台海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之初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其中34岁的王雪欣出资520万元,东旭等其余4人出资额均为120万元,王雪欣夫妻二人出资额共计640万元。
    对于台海集团创立的背景,2013年10月出版的《烟台日报》曾有过报道。报道称,2001年,法国玛努尔集团(下称“玛努尔集团”)在烟台的合资企业——玛努尔(烟台)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玛努尔烟台”)因经营不善陷入资不抵债,台海顺势接手了这家公司。
    据了解,玛努尔集团曾是欧洲知名能源企业,拥有航天、石化、核能等业务板块。1995年,玛努尔集团与烟台合金炉管厂共同出资1.1亿元设立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由各种耐热合金钢离心浇铸管和静态铸造件。
    接盘玛努尔烟台时,台海集团尚未涉足核电业务,按照王雪欣的说法,此后5年玛努尔烟台生产有了大幅改观,在2005年时年产值已达2.5亿元,累计盈利超过1.2亿元,这也为公司涉足核电业务积累了资本。
    2006年底,台海集团宣布与玛努尔再次合作,成立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这便是台海核电的前身,主要从事核电站一回路主管道产品生产,这是核电站的一级部件。而此时,山东核电站建设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曲折上市路

    据了解,台海核电成立当月,山东第一座核电站——海阳核电站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决定采用AP1000的技术路线,6个月后,国家发改委批复允许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海阳核电站2007年底正式启动。
    近水楼台先得月,台海核电成为海阳核电站AP1000机组的核管道供应商,并开始生产主泵泵壳、核级泵阀等各种核级铸锻件。201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度达到3.62亿元、1.79亿元。
    2011年春节后,台海核电正式申报创业板IPO,不过就在此时,日本爆发福岛核事故,我国也很快暂停了新批核电站。
受此影响,公司业绩大幅下挫,2011-2013年,分别实现营收1.12 亿元、1.47 亿元、2.09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03.44 万元、3060.44 万元、3175.67 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国内IPO大核查也在2012年启动,台海核电因不能满足业绩增长要求,2013年初被迫撤销上市申请。此后,公司调整上市策略,走上借壳上市之路,2014年与丹甫股份达成重组意向。
    2015年6月,台海核电重组终获证监会许可。此时,母公司台海集团的持股比例已变更为王雪欣持股85%,郝广政、王雪桂各持股7.5%,东旭隐退,不在上市公司或集团任职。
    2017年,台海核电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04.1%;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增长158.45%;在分产品中,容器类设备及锻件、反应堆一回路主管道,分别占到营业收入的32.33%、23.06%,核级材料占到11.17%。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