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绩差股退市将常态化 *ST新能还有一线生机
绩差股退市将常态化 *ST新能还有一线生机
加入时间:2018-5-30 9:10: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继*ST吉恩、*ST昆机之后,*ST烯碳的A股生涯也要暂告一段落。5月28日,深交所作出*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是2018年度深交所首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也是两市2018年第三家退市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早在去年7月6日,*ST烯碳便因2014-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按照相关规则已被暂停上市了。
    按照深交所上市规则,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审计意见类型等规则规定情形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如果没法按时披露被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报、或是这个年报按时披露出来了但是年报显示公司继续亏损/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收低于1000万/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就会触发退市条件。*ST烯碳就倒在了最后这个问题上面——其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报显示,公司扭亏为盈,有逾7700万的净利润,但年报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也就是说,会计机构也无法确认公司年报的真实性。
    据了解,上市公司在触及退市条件之后,深交所上市委员会需经过审核给出意见,深交所再据此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在这个过程中,跟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新增了一个听证的环节。
    “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现场参与听证,通过听证获取更详尽、更准确的审核依据和相关信息,能更好地理解规则、执行规则,有利于提升重大监管决定作出的科学性和规范化水平。”深交所相关人士指出。
    根据相关规定,*ST烯碳股票将自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烯碳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另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如果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深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随着退市力度加大,此类长期在生存线上挣扎的绩差公司,其退市将会常态化。值得关注的动向是,今年不少高风险公司均出现了“摘星不摘帽”的情况,这也是监管层收紧退市风险警示的监管口径所致。
    今年除了上述3家公司被终止上市,还有*ST海润和*ST上普两家沪市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这两家公司也是长期经营乏力、内部规范运行不善的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ST海润外,新能源行业中的*ST上市公司,比如鲁股*ST新能(000720),其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出现亏损。由于连续亏损,公司今年4月20日公告称,于当日停牌一天,并自4月23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不过,该公司2018年一季度已经实现扭亏,同时,据*ST新能发布的2018年中报预告显示,预计中期净利润为5.5亿元至6.3亿元,而盈利的原因是出售资产。有市场人士分析,如果不想办法调整好经营状态,只靠出售资产来“造血”进而保壳的话,公司能够撑到什么时刻尚未可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