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鲁企多形式发力电商渠道 中宠股份将威海粉橙收入囊中
上市鲁企多形式发力电商渠道 中宠股份将威海粉橙收入囊中
加入时间:2018-5-30 8:57: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线上电子商务平台逐步趋向成熟,消费者购物也愈加依赖电商。为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涉足电商,鲁企亦不例外。
    28日晚间,深耕“宠物经济”的中宠股份(002891)公告称,公司与自然人戚惠娜、北京万峰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万峰”)就收购威海粉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海粉橙”)100%股权,并向威海粉橙增资事项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和《增资扩股协议》。
    “未来公司的战略重心,将聚焦于国内市场,并积极开拓电商业务。”29日,中宠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覃恬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跨入电商“洪流”的上市鲁企并不鲜见。鲁泰A(000726)、凯瑞德(002072)、南山铝业(600219)等上市鲁企先后发布投资电子商务公司相关公告,城市传媒(600229)、得利斯(002330)则“牵手”京东,全面推进战略合作。

收购后立即“输血”

    资料显示,威海粉橙成立于2016年5月,住所位于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定代表人为戚惠娜,注册资本50万元。经营范围为电子产品研发;电子产品、手表、日用百货、箱包、服装销售等。
    根据协议,戚惠娜将所持有的合计100%的威海粉橙公司股权及之相应的权利义务转让给中宠股份及北京万峰,其中,转让给中宠股份51%,转让给北京万峰49%。
    值得注意的是,威海粉橙目前经营规模颇小。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30.73万元,净利润4869.67元;2018年1至3月,其营业收入为1.46万元,净利润亏损2969.45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威海粉橙资产总额为39.39万元,净资产仅为10.19万元。
    之所以要收购一家并不成规模的电商公司,而不选择自建,覃恬萍解释称,这是根据一些电商平台的要求,“如果是刚成立的电商公司,可能无法跟平台合作。”
    不过,为了做大威海粉橙,中宠股份一经收购,便宣布将对其“输血”。
    在本次股权转让后威海粉橙股权结构基础上,中宠股份与北京万峰拟对威海粉橙进行增资,注册资本由50万元增加至5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450万元由中宠股份及北京万峰按出资比例认购。
    之所以要“牵手”北京万峰共同收购电商公司,中宠股份表示,北京万峰及其核心团队在电子商务及销售领域拥有资深的经验积累和实践运用能力。北京万峰通过其专业运营团队多年来的稳固经营,已形成了集策划、运营、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强大团队,并已成为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优质供应商。“北京万峰拟以威海粉橙为主体,开展宠物食品线上销售业务,并为其配置了相应的业务团队。”
    “公司在淘宝、京东都有官方旗舰店。未来公司将推进多品牌战略,此番收购是为了后续有更多销售渠道依托。”覃恬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电商渠道收入占比50%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电商这一销售渠道,中宠股份一直颇为看重。
    今年4日,中宠股份亦公告称,拟向合肥俊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增资400万元。增资完成后,中宠股份将持有其51%股权。
    在中宠股份的境内销售中,公司将直接对终端消费者的销售界定为直销,将不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销售界定为经销。其直销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公司在京东、天猫开设的网络直营店及烟台工厂店;经销的主要销售渠道包括电商渠道、商超渠道和专业渠道。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电商渠道和专业渠道,是目前公司销售的重要“阵地”。
    在电商渠道方面,中宠股份通过直销、经销的方式入驻了各大电商平台,增速明显,在国内销售的收入中占比达到50%左右。而专业渠道方面一直以来就是中宠股份布局的重点,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范围覆盖了几千家专业机构,线下专业渠道占比达到40%左右。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均GDP提升、宠物饲养比例的提高、宠物消费意愿的增强等因素,持续推动宠物行业的发展。通过对国内经济、社会形态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宠物产业现状等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公司认为国内宠物行业有良好的前景,宠物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宠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基于此,中宠股份也在不断拓展公司“宠物经济”的业务范围。
    近日,中宠股份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烟台顽皮国际贸易公司,在原经营范围的基础上增加宠物用品、兽药的销售。

涉足方式多种多样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鲁企将其经营业务延伸至电子商务平台,有些是与现有电商平台合作,有些则是根据公司具体需求自建平台。
    而从互动平台交流的情况看,各家公司尤其是消费类上市公司在电商平台的销售和拓展情况,也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南山铝业便与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铝电商平台”上海铝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产业电子商务以及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相关的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其中南山铝业以自有资金现金出资98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
    新华锦(600735)则与上海方创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瀚璟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青岛新华锦方创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将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适时发起扩募及电商产业并购。
    得利斯早在2015年便为适应多元化市场格局,满足日益发展的线上线下消费趋势,成立全资子公司专营电子商务业务。并在数日前,宣布“牵手”京东,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全面推进“得利斯”品牌系列生鲜产品在京东电子商务平台(京东生鲜自营店)及线下所有实体便利网点(京东便利店、京东7FRESH生鲜超市)的销售等工作,以促进公司全国营销网络构建、品牌推广、营收提升。
    鲁泰A日前亦公告称,拟与北京毕世博电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同比例对北京鲁泰优纤电子商务股份公司增加投资共计1000万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