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莒县“一强三名”战略虎虎生威
莒县“一强三名”战略虎虎生威
加入时间:2018-5-30 8:43: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慧

    5月26日,首届“毋忘在莒”发展大会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金迪车业新能源(物流)汽车项目、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精密配件及全铝家具项目、Zigbee智能家居+互联网控制系统基地项目、年产20万吨高铁制动盘制造项目等1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132.62亿元。
    记者从发展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莒县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力争2—3年内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达到中等强县的水平。
    莒县县委书记孟青表示,全县抢抓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机遇,打造“一强三名”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一强”就是“经济强县”,“三名”就是文化名城、旅游名城、生态名城。

振兴工业成主引擎

    在日照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突破县域经济,莒县肩负重任。为此,莒县把振兴工业作为突破县域经济的主引擎,瞄准“四大园区”和“六大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力。
    莒县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着力招大项目、做大企业、做强产业、做优平台、做优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莒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从县城到乡镇、从老城到新城、从社区到村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2017年,全县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5%、31.7%,增幅居山东省第4位和第2位,地方财政收入两年前进16个位次,彰显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着眼于打造“经济强县”,把振兴工业作为全县头号战略,突出抓好“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积极推动“莒商回归”。两年新招引过亿元项目66个,过10亿元项目15个。“十大企业集团”转型升级,“四大园区”齐头并进,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汽车及零配件制造、精细化工两大产业加快冲刺“千亿级”。去年财政收入18.1亿元,两三年内有望超过30亿元,达到中等强县的水平。
    孟青表示,借助山东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大机遇,莒县从传统动能升级催生新动能、聚力招引培育新动能、跨界融合孕育新动能,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加快提升经济开发区、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园、壮大海右工业园、拓展高端塑料产业园,深入开展“园区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和要素向“一区三园”集聚,实现“腾笼换鸟”。
    牢固树立“企业家老大”理念,当好“店小二”,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实县级领导包靠制度,成立服务专班,全程靠上、全程代办,让投资者零跑腿,做到“投资来莒县、一切莒县办”,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打造新“三名”

    除了经济强县外,莒县还将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莒县是一块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镌刻了悠久的历史。莒地是东夷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数十万年的文化根源、上万年的文明起步、5000年的文明史,先后在商朝、春秋、汉代三度建立莒国。
    孟青表示,着眼于打造“文化名城”,顺应人民群众意愿,启动莒国古城建设。莒国古城是传承莒地文明的有效载体,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龙头”,是造福百姓、功在当今、利在后世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要把莒国古城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旅游富市”战略目标,莒县着眼于打造“旅游名城”。
    在坚持“全域旅游”“全域城市化”同步推进的同时,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特色小镇,打造“三山两河一城一区”核心旅游区。在巩固提升浮来山景区、浮来青生态园、横山天湖生态园的基础上,启动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招贤曲坊田园综合体、屋楼崮花海田园综合体、嗡嗡乐田园综合体建设,游客人数、旅游收入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的增幅。两三年后,莒县的旅游一定会有一个爆发式增长。
    围绕建设生态名城“生态名城”,莒县坚持“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新生活”。
    近3万亩的沭河湿地公园、3200亩的城市绿廊,打造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总投资146亿元的23项重点工程,拉动沭东新城“井喷式”发展,一座现代化的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正拔地而起。去年召开了建设“生态名城”动员大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蓝天保卫等“五大攻坚战”,实施“林水会战”,努力使全县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