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影“影世界”将不走寻常路
山影“影世界”将不走寻常路
加入时间:2018-5-30 8:20: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8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影世界”项目首次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影世界”项目将对标国际先进案例、综合国内同行业先进经验,以高科技影棚集群(100个摄影棚)、现代戏取景拍摄区、影视物流中心、影视工匠培训基地、影视特效及后期制作基地、影视产业总部基地等为显著特色和亮点,拟在济南规划占地5000亩、投资500亿元打造全球第一大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从经济效应来看,影视产业对地方经济带动作用明显;在社会效应方面,电影可以宣传一个城市的形象。山影近几年拍了诸多脍炙人口的影视剧作品,这些IP也助推我们要做一个影视文化产业集散地。”山东影视传媒集团董事长晋亮接受经济导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影世界”项目选址还在论证阶段,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5+5”十强产业重要组成部分被寄予厚望,这就需要有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思路才能“下手”开发。

实现商业定制化运作

    近年来,资本雄厚的开发商杀入影视产业已不是新闻。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试验区的山东将如何利用政策、地理位置、产业集群等优势,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万达影城的模式是‘文化娱乐+地产’,地产先行;华谊的模式是打造影视小镇和主题公园。这两种模式之外,是否还有第三种更为创新的商业模式?我认为‘影世界’就应该不走寻常路,走一条创新的特色发展之路。”晋亮表示,“影世界”要做现代戏的取景区,拟打造100个影视棚,这样的专业和规模程度会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晋亮认为,要想让影视产业真正盘活,需要大量的人参与其中。“周一到周五,剧组的工作人员要在这里工作,周末则坐上高铁和飞机回家;而游客和其他人员在周末来消费和体验,这就真正能够让园区的人流动起来。”晋亮希望,未来“影世界”项目可以真正打造成一个国际、国内影视公司的拍摄聚集地,真正实现商业定制化运作。
    提起“影世界”,很多专家会与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东方影都项目做比较。按照东方影都此前的规划,其预计3年内入驻影视企业将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为了吸引影视企业入驻,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万达、融创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此外,青岛市还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补贴。
    “但真正来这里拍戏的剧目,没有达到之前规划的数目,可是周围的房价已经炒起来了,老百姓也跟着沾了光,但影都没有‘星光’是否有违项目初衷呢?”一位曾经在项目内部的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根据此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调查数据,国内影视基地中能够盈利的比例仅5%,另有15%的影视基地勉强达到温饱,剩下约80%的影视基地处于亏损状态。对于配套问题,晋亮认为“影世界”既然要做就要配套和项目同步,否则选一个相对偏远的地区,让项目孤零零立在那里,最终只能是“自欺欺人”。
    “打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济南的地理区位优势将得以显现。”晋亮认为,未来“影世界”还将配套养老地产、影视小镇,决不能孤零零地只做文化产业。晋亮也希望,政府能够用更大的力度来扶持这一产业。

布局上下游产业链

    “现在要拍摄一部戏,要找一个上世纪70年代的场景,估计在济南是找不到的。但是,这些特色影视背景可以在‘影世界’中专门打造一个区域。还有医院的手术室、监狱、别墅等需求场景,未来都会在园区中1∶1还原。”山东山影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山东星工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京桥表示,除了外景,还有教育培训、物流中心以及大数据中心的配套也要提上日程。这些配套内容目前在国内其它影视基地和产业园都属于稀缺资源,如果“影世界”能够布局,就意味着在行业内可以占据非常大的优势。
    “许多地方号称对标好莱坞,但没有按照好莱坞电影产业的规律来做电影产业。”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轶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若真正以好莱坞为目标,除了拍摄基地,还需要大量影视公司入驻,实现产业聚集,并耐心扶持企业成长。
    贾轶分析,美国好莱坞是世界级影视拍摄和旅游胜地,中国为世界第二大电影电视剧市场,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国际知名影视产业基地,这与所需要的上下游产业配套不合理有关系。
    德国BPD建筑设计规划公司总经理、山东影视集团“星工坊”项目设计方负责人李乾安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快速的背后,不少产业园、建筑项目往往是以甲方意志主导,这就造成了同质化的现象。李乾安在此前考察的济南钢铁厂改造项目时就表达过自己的观点,一个产业园区的好与坏、成与败是会影响到周边的生态和生活模式的,因此“影世界”要在发展中寻找一个动态模式。
    “现在电影产业正向数字电影发展,通过技术就可以实现各种场景,这就突出了影棚的专业度。毕竟,横店模式是强大的上下游产业磨合多年产生的载体,下一步实现影视产业集群的运行还需要物流中心的建设,以及配套的教育培训体系,比如考虑建立山东影视职业学校等人才培养机构。”赵京桥表示,外界只看到了一些吸引眼球的光环,但是行业内人士知悉,投资如此大的影视产业项目背后是需要无数个上下游产业链支撑起来的。”
    作为外方咨询代表专家,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院长本德·鲁道夫提出建议,在德国和欧洲其他地区有部分经验可以被借鉴,影视基地应该被理解为是一个媒体建筑群,通过不同的功能分区来进行模块化的布局,不能简单做复制粘贴,要和周围的环境和人文融合在一起。本德·鲁道夫提到了德国的鲁尔工业区发展改造项目,以及维也纳地区的一些新建项目,这些将工业区转化为文化产业区的前提都是配套先行,也让后期人流涌入做好了基础铺垫。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