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小银行IPO提速
中小银行IPO提速
加入时间:2018-5-29 10:06: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会不会是银行IPO井喷的一年?

上周郑州银行刚刚首发过会、今天长沙银行又将上会—这一场景在2017年难以想象。南都记者注意到,目前共有16家银行正排队上市。而在广东,继去年7月顺德农商行开启上市征程之后,东莞银行近日也重启A股IPO计划。

毫无疑问,银行上市节奏正在加快。但近期上市银行股价持续疲软,“破净”数量日益增加,这或将对银行IPO认购、银行股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

进展:银行IPO“堰塞湖”泄洪

持续近1年的银行IPO“堰塞湖”终于开始泄洪:5月22日,郑州银行在17家等待IPO的银行中拔得头筹,率先上会并顺利过会。而2017年,尽管IPO排队的银行多达十几家,但过会的仅成都银行一家。

在这波银行IPO“堰塞湖”的背后,是2016年出现的中小银行上市潮— 当年有9家银行上市,分别为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4家城商行以及江阴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5家农商行,是迄今为止A股上市银行数量最多的一年。

从过会热到突然遇冷,可以看到目前排队上市的不少银行都经历了漫长等待。例如,长沙银行分别在2016年12月23日、2017年12月12日两次公布招股说明书,但迟迟未能上会。

在广东,继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成功赴港上市后,佛山顺德农村商业银行也于去年7月踏上IPO征程,目前已报送第一次辅导中期报告。

而近期又有一家广东本土商业银行启动A股上市计划:东莞银行于5月22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早在今年4月的2017年股东大会上,东莞银行就审议通过了A股上市、授权和聘请辅导机构等3份IPO相关议案。这也是东莞银行在2014年7月中止审核后,再次启动A股上市计划。

南都记者梳理东莞银行近6年的年报发现,该行的经营数据和不良资产经历了大起大落:2012年净利润增速较上一年增长45.39%之后,2013年却呈现断崖式下跌,仅增长2.65%;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的净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

在经过转型发展后,2017年该行的净利润增长重回两位数,其不良资产从2016年起连续两年实现“双降”,经营状况和不良资产情况大幅改善。

但股权分散依然是困扰东莞银行的待解难题。该行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的东莞市财政局持有该行22.22%的股份,东莞金融控股集团及其控制的3家公司合计持有该行10.95%的股份,股权分散情况有所改善。

不过,2017年东莞银行的自然人股东却较上一年增加271户达到5052户。对此,南都记者昨天就股权分散等问题致电东莞银行,该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以公告披露内容为主,暂时不方便回复。

析因:资本补充或是最主要动因

这些银行为何扎堆IPO?资本补充或是最主要动因。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提到,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后,对商业银行资本达标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该行有必要通过A股上市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在满足未来发展需要的同时,为日益提高的监管要求预留空间,増强抗风险能力,实现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某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指出,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来自严监管形势下业务不断规范,将在短期内消耗大量资本。2018年将是银行业务“规范年”,部分银行开始“缩表瘦身”,以放缓资产规模增速的方式减少资产“回表”对资本带来的压力。

从排队IPO银行的数据来看,部分银行资本充足情况承压。例如,亳州药都农商行3月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1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1%,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亳州药都农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须于2018年末达到8.5%。

在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下,叠加去年上市银行股行情大好,更加刺激了银行IPO的动力与决心。不过,华南某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年初开始,为吸引一批高成长性、高竞争性的互联网超级独角兽回归A股,国内开启CDR上市可能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较大波动,所以银行排队IPO的时间可能会延长,不太可能出现2016年银行股IPO井喷的情况。

此外,南都记者还注意到,自今年2月份以来,上市银行股价从高位一路调头向下,持续数月的低迷走势不仅股价新低频现,更是让上市银行破净潮再度上演。

其中,有不少次新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都约定了稳定股价的预案,比如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近期就启动了增持计划。

“虽然银行股频现破净,但这不会影响银行IPO的决心,毕竟补充资本金的动力更大。需要看到的是破净频现可能会影响银行股投资者信心乃至发行认购,甚至出现一发行就破净的情况”,一家大型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但只要IPO成功即能募集到资金来补充资本金,银行发行上市的动力还是很足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