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8家上市券商被调出样本股? 中证指数人士透露原委
8家上市券商被调出样本股? 中证指数人士透露原委
加入时间:2018-5-29 9:57:31  来源:券商中国

    一位熟悉指数编制的原中证指数内部人士透露:“沪深300指数(3837.868, 4.61, 0.12%)(3838.3215, 5.06, 0.13%)调出3只券商股,调入1只财通证券(13.650, 0.07, 0.52%),反映了去年券商股总体表现不佳。而财通证券是次新股,成交比较活跃,业绩指标也不错。”

  还让人意外的是,海通证券(10.850, 0.01, 0.09%)被上证50调出样本股。据了解,上证50选样标准与沪深300不同,优先保留总市值和成交额综合排名的前40名个股,原样本股排在60名之后的都可能被挤出。

  8家券商被调出样本

  上交所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同时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6月11日正式生效。

  此次调整中,金融、地产行业股票数量减少最多。其中,被调出样本股的上市券商包括光大证券(12.220, 0.07, 0.58%)西南证券(4.330, 0.02,0.46%)东北证券(7.570, 0.01, 0.13%)国海证券(4.040, 0.00,0.00%)中原证券(5.720, 0.02, 0.35%)第一创业(7.270, -0.01,-0.14%)、海通证券、方正证券(6.070, 0.01, 0.17%)等8家券商,仅财通证券1家被调入。

  此外,还令人意外的是,处于第一梯队的券商股海通证券,也被上证50调出样本股范围。

  据WIND统计,海通证券今日的总市值是1154.06亿,排名第四,仅次于中信证券(19.240, -0.01, -0.05%)国泰君安(17.080, -0.04, -0.23%)华泰证券(17.410, 0.00, 0.00%)。若从最新一个交易日的成交额来看,海通证券的日成交额也有4.5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

  一位熟悉样本股调整规则的中证指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指数调整的主要依据是过去一年的总市值和成交额,但各类指数又有所不同。上证50是总市值和成交额各占50%权重,需要合计排名综合考虑;而沪深300只是将流动性作为最基本的门槛,主要考虑总市值。”

  他进一步解释:“上证50指数(2674.8705, 1.67, 0.06%)也设置20%的缓冲区,排名前40名的新样本优先进入,排名60名之后老样本的优先剔除。可能会出现个别股票即使其排名不算很差,但由于有优先进入的股票,出现被挤掉的情况。海通证券的各项指标都还不错,可能就是因为被其他股票的优先进入挤出了上证50。” 

  财通证券为何成唯一调入券商股?

  作为去年上市的次新股,财通证券是首次被调入上证180、沪深300两个指数,也是此次调整中唯一被调入的券商股。

  记者获悉,沪深300在选择样本时,会先排除流动性比较弱的股票,也即直接剔除50%成交额太小的个股,然后再按总市值排名筛选出排名前300的股票。

  上述中证指数的内部人士表示:“沪深300指数也设置20%的缓冲区。对原来的老样本,会继续保留排名前360名以内的个股。而对于新入选的样本股,则需要排名在前240名才能调入。排在240-300名之间的个股,需要看有没有老样本调出,才有可能入选。”

  也就是说,按照选样指标,新调入个股的指标排名要求比老样本个股还要高。

  此次沪深300调出3只券商股,又仅调入财通证券。主要原因在于,财通证券于2017年10月上市,市值规模较大,成交比较活跃,排名比较靠前,而且经营业绩不错,每股收益达到0.45元,各项指标满足了指数样本的条件。 

  另外,上证180则不同于沪深300或上证50,还会考虑行业因素,样本股的数量与行业总市值结合,再行平衡匹配个股。

  因此,熟悉指数编制人士认为:“上证180调出西南证券,再将财通证券调入,券商股有进有出,这并不意外。而且,西南证券去年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可能对其样本资格有影响。”

  入选样本股影响几何

  目前,上证指数和中证指数是A股市场中最权威的官方指数系列,他们不仅是投资者观察市场涨跌的便捷渠道,更是绝大部分基金交易的参照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数选样标准采用的是过去一年的数据,相对于A股行情有一定的滞后性,但也反映了一定的市场认可。据了解,当股票被纳入特定指数后,部分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必将买入该股票,以便将跟踪误差保持最低水平。

  一位卖方分析师表示:“这有助于提升调入样本的股票交易活跃度。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截止2018年一季度末,市场中跟踪沪深300的被动式指数基金与增强型基金总规模约为1058亿。”

  另外,对于公司股东而言,有利于提升融资能力和便利性。

  一旦公司股票入选相关重要指数,手中股票价值含金量将得到极大提升。以股票质押为例,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在股票质押中的准入门槛、质押率以及融资利率等方面都较非沪深300股票有优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