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世纪证券股权近36亿转让 谁愿接盘悬念难解
世纪证券股权近36亿转让 谁愿接盘悬念难解
加入时间:2018-5-29 9:54:01  来源:时代周报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5月22日,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转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转让底价约35.59亿元。这是安邦保险集团首次处置旗下金融资产。

  根据北交互联挂出的信息显示,此次招标的转让方为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此前,2月23日,银保监会就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了接管,并成立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

  世纪证券作为被处理的第一份金融资产备受市场关注,而超过买入价1.094倍的价格、世纪证券业绩不佳排名靠后、以及中小券商越来越艰难的生存环境都使得接盘方成为最大的悬念。

  比买入价溢价109.4%

  安邦保险于2014年获得世纪证券91.65%的控股权,在安邦保险接手世纪证券之时,世纪证券因多年经营不善,连续亏损两年。

  根据历史资料显示,2011年,世纪证券亏损2793.83万元,2012年亏损6231.61万元。2013年6月28日,世纪证券高达91.65%的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为13.37亿元。彼时,世纪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公司,持有60.8%股权,第二大股东为广州天伦万怡投资公司持有36.36%股权。当时的股权转让方即为这两位大股东,转让完成后,前者仍然持有5.51%股权,后者退出持股。不过,这次转让并不顺利,在挂牌2个月内并未达成交易,于2013年8月27日公告终结转让,并在次日重新挂牌,到期时间延长至9月25日。

  最终,安邦保险将世纪证券收入囊中,并且给出的17亿元收购价,高于此前的挂牌价近30%。在工商变更上,首旅和天伦万怡的股东身份和持股比例仍未变化,但世纪证券实为安邦保险控制。

  如今,这份股权再次挂牌的价格高达35.6亿元,是安邦买入价的2.094倍。同时,股权挂牌转让公告也对受让方资格有明确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法人机构,如果为联合体受让,联合体成员数量不超过8家并应明确其中1家成员为牵头方,牵头方在受让公司股权后应至少处于相对控股地位。除此之外,“如受让25%以上股权或5%以上股权的第一大股东,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成立满2个会计年度且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而安邦此前接手世纪证券股权时,当时的股权持有者对意向竞买人的要求是:“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成立时间不少于10年。并且,项目不接受委托、信托和联合受让。”

  对照两次转让要求,此次对意向方的硬性要求显得更为宽松,且明显低于此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要求。在3月30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证监会给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其中“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最近5年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主业净利润占比不低于50%”。对控股股东的“双千亿”要求,使券商股权监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目前,国内拥有千亿净资产的民营企业并不多,大型金融集团大多早已拥有券商牌照。同时,作为排名靠后的小券商,世纪证券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根据世纪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3.54亿元,营业利润661.52万元,净利润仅为201.01万元。2018年以来,世纪证券业绩表现直线下滑,截至4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6568.6万元,营业利润-5599.2万元,净利润-5105.19万元。因此,谁来以35.6亿元的价格接盘业绩不尽如人意的世纪证券,备受市场关注。

  多次重组的“后进生”

  实际上,在安邦进驻之前,世纪证券的发展一路颇为曲折。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证券的前身江西证券于1990年在南昌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600多万元。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在一路的发展过程中,世纪证券曾多次陷入困境,经历了漫长的重组路,多次控股权易主。

  第一次的重组起源于1995年,受累于“辽国发事件”,当时的江西证券债务缠身,一度濒于破产。1999年,人民银行和证监会主导对江西证券展开长达三年的重组,免除其历史债务,首旅等12家大型企业在此时出资入主。2001年7月,公司迁址深圳,更名“世纪证券”。此次增资扩股后,名义注册资本增至10.05亿元,跻身全国性综合类券商。

  此次重组使得世纪证券迅速从困境中挣脱出来。在2003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中,世纪证券以净利润5068.92万元列全国第16位,人均净利润9.42万元名列第9位,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南昌设有五个业务总部,拥有21家营业部,一时风光无限。不过,由于金融并非大股东首旅的主业所在,公司在证券领域缺乏专业管理人才,2004年因委托理财加上自营世纪证券亏损高达20亿元,迫使其再次陷入困境。

  随后,第二轮重组在2005年5月开始。重组过程中,领导层换血,多家国企拟以受让原有股东出资的方式入股世纪证券,后来因种种原因退出了世纪证券的重组。最终,2006年5月,中资银信担保有限公司和泛华天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拟通过受让世纪证券原股东合计5.1亿元的股权参股世纪证券。南航集团通过债转股一度成为世纪证券的大股东,但最终还是由公司原大股东北京首旅集团出资重组,终使世纪证券重组成功。

  第二次重组后,世纪证券再次迎来业绩增长。在经历了2004-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后,在2007年,世纪证券净利润一度达到1.63亿元,2008年即使面对经济危机的冲击世纪证券盈利7014万元。但很快,业绩的转折点又出现在2010年。Wind数据显示,当年的净利润迅速由2009年1.34亿元腰斩至2010年的5758.4万元,下降幅度达58%。此后便是连续两年的亏损,2011年亏损2793.83万元,2012年亏损6231.61万元。其中,2012年仅有三家券商出现亏损,世纪证券成为亏损额排名第二的券商,而亏损额排名第一的是刚成立一年多的合资券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

此后,便是安邦的收购,世纪证券成为安邦金融版图中的重要一环。然而,第三次易主后的世纪证券并没有得到快速发展,时代周报记者查阅2013年以来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发现,在100多家券商中,世纪证券的营收净利润排名都在80-100位之间,属于券商业不折不扣的“后进生”。

  深圳一位熟悉世纪证券的资深券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安邦进来之前,世纪证券发展的问题是治理混乱,同时大股东不愿意扩资支持发展;安邦收购后,世纪证券本身的发展也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安邦更多的是需要一个券商牌照把旗下金融版图中的资管业务、创新业务等转移到这个平台上,实现集团内部业务的一卡通,同时券商和保险还可以共享客户资源,增强客户黏性。现在,行业资源早就在向大券商集中,强者恒强,中小券商生存越来越难,而世纪证券本身的业绩水平在全行业中都在倒数,未来能够有跨越式发展的概率可能会越来越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