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开创时代新局面
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开创时代新局面
加入时间:2018-5-28 10:21:49  来源:中国网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从1994年中国接入互联网,到现如今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且重新构建我们生产生活方式,让我们见证了科技的力量,深刻体会到科学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将给人类文明带来巨大的进步与发展。

  随着信息革命的深入推进,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如今,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迅猛发展,给21世纪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大数据被誉为未来的石油、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财产。它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象征着一个新的时代来临,深刻影响着国家和人民的未来。牛津大学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其著作《大数据时代》中说:“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的源泉,还是改变市场、组织机构,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可见,抓住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推动产业融合,将给我国开创一个新的发展局面。

  大数据是最珍贵的财产,必须充分发掘利用以促发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指出:“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可见,大数据作为一种基础性战略资源,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国的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这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的充分挖掘与利用,使得普通大众都能享受大数据时代的红利。并且各大省市也积极推进大数据产业的招商引资项目,例如,江西省宜春市将大数据产业与智慧经济产业相结合,以促进经济的转型发展,为当地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现今,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的发展,仍需要从突破核心技术,培育大数据人才队伍,完善外在的政策环境,以及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

  “大数据”需要“大融合”才能真正发挥其更大价值。大数据技术不是一项脱离生产生活的技术,只有与生产生活相互融合才能使其价值最大化。融合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应大力推动大数据与产业相融合,面向工业、商贸、金融、电信等数据量大的行业,充分挖掘其商业价值。同时,也应该推动大数据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生活中。近年来,大数据也不断应用于公共交通、医疗、移动通信网、公共信息的传播等生活领域,例如,大数据新闻报道、大数据预知交通动态、医疗数据信息的共享等等。可见,只有数据融合才能发挥其更大价值,这也是大数据产业大发展的内在要求。

  得数据者,得天下;知数据者,知天下;用数据者,赢天下。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加快大数据技术与生产生活的融合,使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这对开创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