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多只保本基金连续暴跌 华商基金吞下债券热潮苦果
多只保本基金连续暴跌 华商基金吞下债券热潮苦果
加入时间:2018-5-28 9:04: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随着信用债兑付洪峰来临,几年前债券热潮埋下的隐患正在慢慢暴露,违约事件也接连不断。曾被视为“避风港”的固定收益(保本)产品,如今成了重灾区。
    日前,华商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齐齐出现净值暴跌。其中,华商保本1号混合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达11.44%,同日,另一只债券基金华商双债丰利A、C份额跌幅也超过9%,在市场掀起波澜。
    华商基金产品的连续暴跌,令其在基金收益榜上的排位惨淡,债券型基本排名占据了倒数第二至倒数第六位。

保本基金没保本

    数据显示,华商基金旗下的保本基金华商保本1号在大跌之后,截至5月25日(上周五)其净值为0.906元,今年回报率为-12.8%。另一只基金华商双债丰利债基A、C份额年内净值跌幅均接近或超过20%。
    对于上述两只基金的大跌,华商基金虽然并未予以正面回应,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踩雷”显然是可能性最大的因素。
    根据公告,华商保本1号的第一个保本周期为2016年5月17日至2018年5月17日,随后该基金进入开放赎回期。此次华商保本1号的大跌,恰好是其成立后第一个保本周期刚刚结束。
    有业内人士据此分析认为,不排除是基金踩雷后遭遇了资金大额赎回,停牌中的债券无法变现导致仓位将被动上升,从而对基金净值造成了进一步的影响。
    保本基金大跌,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最终到底能不能保本。
    按照华商基金合同中约定的保本承诺,在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日,如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可赎回金额低于认购保本金额,基金管理人将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补足该差额。
    由于5月17日保本到期日当天华商保本1号的净值为1.021元,并未跌破净值,故而不存在补偿差额的情况。因此部分投资者只能承受大跌11%的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本期到期之前,5月9日-11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到期后,将按合同约定转型为“华商回报1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是说,此次大跌正好出现在保本周期结束之后,不在保本周期之内,投资者无法得到补偿。

疑似频繁“踩雷”债券

    虽然目前华商基金尚未对大跌作出实质回应,但从其持仓方面分析,“踩雷”债券的可能性较大。
    以华商保本1号为例来剖析,华商基金季报显示,其股票持仓方面,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仅重仓持有一只股票沃森生物,占净值比例为6.66%。在5月22日基金大跌当日,沃森生物股价大涨4%以上,所以可以排除因持有该股票的下跌因素。
    债券持仓方面,该基金重点持有了5只债券:17民生银行(港股01988)CD421、17民生银行CD469、16申信01、17国开07、17农发10,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6.42%、5.14%、4.98%、4.6%、3.94%,其中17国开07、17农发10均为政策性银行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16申信01由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因为无法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中诚信国际等多家机构调低该债券评级,并均给出了C或者CC的信用评级。
    数据显示,16申信01的中证估值由5月21日的56.36元下调至5月22日的33.82元,下跌幅度达到40%。按照持仓占比计算,这一债券的估值下调很可能就是华商保本1号暴跌的重要原因。
    此外,以年内跌幅超过20%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券C来看,其第一季度末持有15华信债175万张,持仓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为24.18%。此外,还持有11凯迪MTN 140万张,占资产净值比为6.49%。
  一季报中,该基金还披露了“存在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20%及以上的情况,由于持有人相对集中,可能面临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的风险、延迟或暂停赎回的风险”,虽然不排除二季度以来该基金对持有该债券的比例进行调整,但有业内人士猜测,华商双债丰利的暴跌原因,很有可能同样是“踩雷”债券。
    随着频频踩雷、业绩差强人意,华商基金的基金管理规模快速下滑。2018年第一季度末,华商基金债券基金管理规模33.27亿元,与2016年第三季度的160.62亿元规模相比,已萎缩近八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仅仅是华商基金旗下产品有如此遭遇,部分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也频频踩雷。债券热潮过后,机构投资者的投研能力正在遭遇严峻考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