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限迁”取消市场火爆 济南二手车贷市场水有点深
“限迁”取消市场火爆 济南二手车贷市场水有点深
加入时间:2018-5-28 8:31: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随着二手车“限迁”取消,今年二手车的业务量也迎来高峰,随之而来的二手车金融市场也将迎来爆发。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大量小额贷款公司长期盘踞这一市场,甚至还有一些不法商家借机“钻空子”,导致目前整个二手车金融市场乱象不断。
    “目前二手车金融服务市场在产品、服务、利率等方面仍然存在非标准化,市场参与者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急需一家或者几家专业机构提供专业、规范、优质的服务。”济南齐宇二手车行总经理齐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贷款买二手车很折腾

    济南市民韩庚去年11月份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却让他烦心不已。韩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之所以买二手车,就是因为价格相对便宜,还不用像新车那样费心保养,开着省心。“可是没想到,买二手车竟然比买新车还折腾。”
    韩庚买的这辆二手别克的价格是8.5万元,首付4.25万元,贷款4.25万元。谈好价格后,他与二手车行签订了合同,并缴纳了1万元定金。但在办理贷款手续时,韩庚被告知,除约定的贷款数额外,还需要缴纳一笔手续费和服务费,此外还要一次性购买未来3年的车辆商业保险,以及1000元的GPS使用费。
  “虽然只贷了4.25万元,但杂七杂八的费用算下来,已经超过了5万元,而且来来回回比贷款买新车还折腾。”韩庚说道。
    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多名曾贷款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都反映了类似问题,不少二手车销售商巧立名目,在贷款合同中捆绑各类费用,而这些费用明细大多不会在协议中列出。
    “如果非要贷款买车,可以尝试去银行申请个人信用贷款等类似的银行贷款,年化利率7%—8%左右,比直接从其他地方贷款买车合适一些,毕竟银行的收费都是摆在明面上的。”一家银行个贷部的业务经理孙超这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小贷公司趁机钻营

    在一家二手车行经理穆柯看来,与新车贷款相比,二手车贷水比较深,费用也各不相同。
   穆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贷款购车主要分两种,一是通过银行贷款,二是通过金融担保公司。这两种都需要卖车者协助办理。通过银行贷款,一般是交完首付后,向销售顾问提供相关证明,只要能证明你还得起钱,就能较快获得银行贷款审批,手续完成后银行就会把款项直接打给汽车经销商。
  另外一种就是汽车经销商推广跟自己有合作的金融公司,提供各种证明,但资格审查不像银行那么严,更容易快速获得贷款。
穆柯表示,消费者在贷款购买二手车时,要面对的除了车商,还有金融担保公司。当购车人决定贷款买车时,就由车商指定的金融担保公司来办理贷款。“一般说来,收费的内容主要有手续费、贷款利息、GPS费等。金融担保公司在办理贷款时,就将所有的费用加在一起,会造成实际贷款额度高于预期的贷款额度。”
    由于汽车金融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一大趋势,二手车行在帮助消费者用贷款购买车的过程中,还能获得销售净车利润之外的收益。
    “以帮助消费者贷款购买一辆10万元的二手车为例,包括手续费以及利息等分成,车行能获得大约3000至4000元的收益,同时,由于目前很多车行都是帮助消费者把3年的商业险一起买了,这里又能有一点利润,汽车贷款和汽车保险两项加在一起,做得好,能有大约6000元的利润。”穆柯举例说道,“一辆车就能多挣6000元左右,这也让经销商有动力去推销贷款。”
    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潘虎表示,二手车市场相比于新车交易市场,在行业规范上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贷款方面,由于市场不大、金额较少,银行大多不直接参与,更多的是第三方小额贷款公司或担保公司提供贷款,仅在济西二手车市场内,就有近30家小额贷款公司。
    “我们市场曾进行过统一的规范,但都是治标不治本。这些公司都有贷款业务员在市场附近长期驻扎,仅靠市场自身的约束根本无法彻底禁止。”潘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急需专业服务   

    “如果有靠谱的金融公司支持,我能多卖好几辆价值30多万元的车,半年完成去年全年的交易量根本没问题。”齐宇说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分析认为,之前由于市场份额少,正规的金融机构对二手车领域不重视,涉足二手车贷款的金融机构数量较少,规模也不大,导致很多并不规范的小额贷款公司进入了这一市场,甚至还有一些不法商家也借机钻空子,这也导致目前整个二手车金融市场乱象不断。“以二手车贷款为例,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监管体系,金融机构和二手车商之间基本都是私下合作,而二手车经销商鱼龙混杂,不像传统的汽车4S店有统一的管理体系,这给监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冯辉认为,汽车金融属于服务性金融业务,目前主要的监管依据是《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但管理办法的重点主要是规定汽车金融公司的准入资格和业务范围,对于种种不规范,甚至是违法行为,并无专门规定建议能够进一步完善。从消费者权益保障的角度来说,除消保部门要及时受理消费者举报和投诉外,相关行业协会还应积极推动行业规则的制定,并确立行业标准和约束条例,以行业自律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犯。
    齐宇认为,针对目前快速发展的二手车行业以及问题频出的二手车金融服务,通过打造统一平台,实施标准化管理,建立诚信体系,是规范这一行业的有效途径。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穆柯”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