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4月末全国规模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0.7个百分点
4月末全国规模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0.7个百分点
加入时间:2018-5-28 8:30: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伟)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5%,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国企去杠杆成效更为显著。专家表示,完善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是去杠杆的关键。
    备受关注的降低国企杠杆,最近再次被摆到突出位置。本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这是一个多月以来,中央会议第二次就国企降负债和去杠杆作出部署。
  “国企资产负债约束、结构性去杠杆正驶入快车道。”27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山东在今年初也提出了国企去杠杆的目标——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整体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指导省属企业建立降杠杆目标体系。
  对国企去杠杆的重点,李锦表示,应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避免降低国企杠杆率措施硬着陆。本轮去杠杆主要是通过引入各类资本,优化结构实现良性发展,包括增股权融资、通过债转股增加资本等。同时设立专业投资平台,通过平台出资,协助解决企业债务危机来降低企业负债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在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面动作频频。2016年11月,山东能源集团与建设银行签署了我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项目。2017年5月,山东钢铁集团与工商银行在北京签署26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山钢负债率可下降近10个百分点。至此,山东省属国企债转股规模突破千亿元,达到1070亿,国企去杠杆持续加速。
  在李锦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度不快,也是国企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一些质量不高、缺乏活力的国企甚至“僵尸企业”占据部分信贷资源,导致国企产能结构严重失衡、杠杆率不断高企。去杠杆情况最严峻的行业集中在化工、煤炭和钢铁行业。
  “应更好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国企混改。改革必须有啃硬骨头的精神,这些行业的国企坏杠杆不去除,难言国企降低杠杆率。”李锦说。
  同时,李锦认为,要从体制机制上下药、做手术,完善国企资产负债约束机制,这是关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