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产三文鱼能生吃吗?水产专家:完全没问题
国产三文鱼能生吃吗?水产专家:完全没问题
加入时间:2018-5-28 8:28: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这两天,你的微博、微信是不是都被“国产三文鱼”刷屏了?这源于央视财经频道的一则报道。报道中称:“青藏高原很早以前就开始养殖三文鱼,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三文鱼三分之一的市场。”
    一时间舆论哗然:“青海虹鳟鱼是打着三文鱼旗号的冒牌货……”“淡水三文鱼是寄生虫高风险的虹鳟鱼,寄生虫多得超乎想象,不能生吃。”“假冒三文鱼大行其道,这是谋财害命!”
    看到这些快速传播的言论,公众开始担心,自己这些年吃的三文鱼,究竟是挪威进口的“真”三文鱼,还是青海产的“假”三文鱼。
    公众恐慌之下,24日,一些大型超市的三文鱼产品销售也受到影响。
    在济南历下大润发,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一位顾客拿起一盒50元左右的“三文鱼”切片问销售人员:“你们卖的这个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是真的三文鱼吗?”虽然销售人员回答“这是进口的”,但这位顾客最终还是没买。
    那么,“国产三文鱼”真的是“假冒”的,绝对不能生吃吗?
    资料显示,三文鱼(学名On-corhynchus)英语词义为“鲑科鱼”。三文鱼分为鲑科鲑属与鲑科鳟属,所以准确地说,三文鱼是鲑鳟鱼。而鲑科鱼中的鳟属鱼有两种——海鳟和虹鳟。不同国家的消费市场三文鱼涵盖不同的种类,挪威三文鱼主要为大西洋鲑,芬兰三文鱼包括我国东北产大马哈鱼和驼背大马哈鱼等。
    通俗来说,三文鱼是一类鱼的商品名称,而不是一种鱼的名称。消费者普遍认为三文鱼一定是进口大西洋鲑鱼,然而所有的虹鳟鱼、大西洋鲑鱼都可以通俗地称为三文鱼。
    “青海三文鱼是淡水虹鳟鱼,属于鲑鳟鱼,跟挪威产的大西洋鲑是两种鱼,但是性质差不多。淡水虹鳟鱼是可以生吃的,与大西洋鲑的营养主体差不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生态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陈四清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道。
    陈四清强调,青海冷水水库的养殖环境非常好,水质优良、低温,而且养殖技术成熟,三文鱼经过严格检疫,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不过,陈四清建议,在销售过程中,可以在标识上更加明确。“除了‘三文鱼’这个俗名外,应该在后面的括号里标明是‘大西洋鲑’还是‘虹鳟鱼’。就像老百姓去市场上买蛤蜊,都叫蛤蜊,但蛤蜊还分好多种,这是一样的道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