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王庆强——办婚礼,先来个在线“竞拍”
王庆强——办婚礼,先来个在线“竞拍”
加入时间:2018-5-28 8:13: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4月底,“享办婚礼”PC端正式上线,这个瞄准婚礼“自定义”设计服务的商业平台,一上线就受到了婚庆行业众多商家的关注。山东总舵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庆强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新人们真正实现“我的婚礼我做主”。

冒险精神鼓舞创业

    2013年,从山东交通学院船舶驾驶专业毕业的王庆强被一家新加坡的跨国船务公司挖走,外派到日本-澳大利亚货轮航线。上学期间没有实操经验,毕业后立刻就被“推”到了一线,王庆强身体里不安分的基因被“激活”了。在海上漂泊了14个月,画航线图,驾驶船舶,看似一成不变的工作其实需要综合性的专业知识。海上的日子一天天过去,慢慢开始变得无聊。直到有一次遇到真正的危险,王庆强突然意识到生命的意义。
    2014年6月的一次航行中,船舶刚经过赤道,就接到美国海岸警卫队的SOS信号,根据国际公约他们要去搜救日本海域的一艘失事船只。“到达附近海域后,了解到是一对驾驶帆船环游世界的夫妻遇险,但最终人和船都没有找到。”
    还有一次,同样在日本海域,一艘货轮沉没。王庆强的父亲在新闻上看到这则消息后,心就一直悬着。虽然每次上岸王庆强都会给父母去电话报平安,但这次到岸报平安时,他明显听到电话那端的父亲长舒一口气。作为儿子,他从未知晓自己在海上的工作会给父母带来如此强烈的不安。王庆强说,自己有几位同学过索马里航线,还遭遇过海盗,这些曾经被当做“谈资”的事儿,现在回忆起来却有几分后怕。在16个月的合同到期后,王庆强选择了离开。
    促使王庆强放弃的另一个原因是,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海运市场出现了衰退。“之前在船上的工资是3000美金,而后期上船的工作人员工资降了很多。以往我们船舶驾驶专业的毕业生还没毕业,就会有4个工作岗位来追着要人,但现在找到合适的实习位置都不容易。”
    行业面临危机,王庆强决定换条“赛道”,到广州和深圳去闯一闯,然而刚刚“上岸”,就踩了“坑”。
    一个校友告诉王庆强,自己在广东一带做服装生意。王庆强坐上南下的高铁投奔这位校友,没想到却误入传销组织。经过周旋,王庆强在一个凌晨成功逃出。他辗转来到珠海,进入一家做3D打印设备的跨境电商公司。这些经历,让王庆强认识到商业的两面。在广东期间,他见识到许许多多创新的商业模式,这也鼓舞了他创业。
    2015年3月,王庆强回到济南。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小孩们玩的脚踏滑轮车,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是否可以做出一款便携满足3公里出行的工具?
    有了想法,王庆强和两位合作人就开始着手设计。“当时做了一款有4个轮子的电动代步车,同样采用重力感应技术,但比两个轮子的平衡车更稳固,用户可以随身携带甚至放在包里。”王庆强试着将成品在美国的Indiegogo众筹平台上展示,最终,这款售价2000元的产品只卖出了100多台。
    王庆强认为,自己第一次创业不算成功,但这并未阻挡他接下来对创业项目和商业模式的探索。

用设计改变婚礼生态

    “无论是新郎还是新娘,面对结婚,该筹备些什么?怎么准备?基本是没有任何经验的。所以亟须一个平台,去帮助他们把想象的婚礼具象化,这也就是我们这个平台打造的初衷。”曾经在舞美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的王庆强,又开始了他的第二个创业项目——“享办婚礼”。
    王庆强介绍,通过平台中的设计素材库,新人可以随意拖动不同的素材,选择不同的婚礼场景、桌花、鲜花造型以及更为复杂的灯光舞美等。素材库收录上千个不同婚礼的素材,新人只需要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就能自定义一张自己婚礼的“设计图”。
    王庆强根据新人设计图的要求,点击“发布需求”按钮,新人们的婚庆需求会直接在平台上发出,看到信息的入驻商家可以在后台进行竞标,最终由新人决定选择商家。与之前需要在婚前跑婚庆公司的过程相比,这种模式不仅节约时间,更让新人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
     2015年,O2O线上线下很火爆,这也导致婚庆行业涌现了大量的“婚庆+互联网”平台,但很多平台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原因就在于这些平台仅起了一个信息对接的作用,真正能带给商家和新人的价值有限。
    “海量素材随意搭配使用,自主定义婚礼场景,下一步还将借助手机APP,来提升服务品质。”王庆强的想法是,要真正让新人们的婚礼过程享受到“自定义”服务。目前,对入驻平台的商家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王庆强不希望自己做成信息分类的平台,他希望通过婚礼在线设计工具,可以把新人需求具象化,同时通过数学模型实现明码标价,真正破题婚庆公司“定价虚高”问题。
    在王庆强看来,创业就是不停否定、自我否定以及刷新自我认知的过程。他感觉,自己身上曾经的浮躁和虚荣在一点点“脱落”,创业带给他质变。
    创业起步,难点是推广,对于非高频的婚礼项目更要费心。“目前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是婚礼纪,他们通过电子请柬模式迅速积累了用户,而我们的做法相对创新。”王庆强说,他的团队在知乎上开了一个婚礼攻略的账号,专门教新人如何逃避商家的隐形消费。此外,还通过直播和短视频来发布一些正能量的爱情内容。通过这些方式,王庆强开始主动驱动市场。
    如今,王庆强从品牌战略角度着眼,打算快速开出一家直营店,从而使其打造的“生态圈”形成闭环。
    下一步,王庆强决定引进投资和专业团队,让平台驶入快车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