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临沂综保区今年确保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
临沂综保区今年确保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
加入时间:2018-5-28 8:12: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刘慎平  通讯员 郭广瑞

    近日,临沂综合保税区举行28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奠基签约活动。本次集中签约的24个项目、开工建设的4个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智慧物流、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展销、总部经济、融资租赁等领域。这批项目的奠基和签约落地,对综保区加快新动能培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临沂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邹际国透露,今年临沂综保区坚持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全力实施“倍增计划”,在招商引资、功能拓展、外贸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大的突破,全年确保完成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争取完成20亿美元。其中,一线进出口确保完成8亿美元,争取10亿美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其中实际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

做大做强总部经济

    “今年,临沂综保区要在精准招商上实现大突破,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邹际国说。
    集中力量招引实体投资项目。围网区要以引进加工贸易、保税仓储、国际采购国内分拨项目为重点,着力推动产业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加工贸易额大的项目签约落户,力争围网内新开工建设10个以上较大加工贸易项目、10个保税物流项目,确保围网内土地开发利用面积达到60%以上。
    网外配套区要瞄准先进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产业,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配套项目,年内争取新招引并且开工建设5个以上重点项目。
    重点加大对市外大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物流中心等项目的招引力度,加快推进20个在谈的总部经济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年内争取培育10家实现税收过千万元、20家过500万元、50家过百万元的总部经济项目。
    创新招商方式。注重专业招商,把优秀人才放在招商一线,加强招商知识技能培训,提高招商团队能力;大力实施产业招商,将重点招引的三大产业以及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加工贸易、国际物流、总部经济、进口商品展示展销、智能制造和物联网技术等,明确牵头招引部门,开展精准招商;开展委托招商,与国内外知名投资咨询机构、社会团体建立合作机制,发挥经济顾问作用,拓展招商渠道,提高招商层次和水平。

拓展五大功能平台

    据了解,在已落实创新政策的基础上,临沂综保区将进一步拓展五大功能平台,不断丰富完善综保区政策功能。
    做大做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为新的外综企业申报省、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资质,争取年内新获批2家省级外综服务平台、5家市级外综服务平台。
    加快构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京通易购电商总部基地、航天丝路供应链、天津环贸捷通电子商务等项目尽快签约;协调海关力争一季度全面开展跨境电商直购业务。
    加快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围绕建成塑料颗粒、木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进出口的集散平台,着力招引有实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企业,推进已签约的中能源、宁波藤田物产智慧商贸、宁波汇金大通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等项目尽快开展业务、发挥效益。
    加快构建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平台。加快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项目建设,争取上半年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启动申报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查验场,争取年底投入运行,打造鲁南苏北区域进口鲜活类产品分销中心。
    加快构建保税展示交易平台。重点推进广东粤商全球商品中心、巴龙国际、中农联肉类展示等项目,成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力争成全市进出口增长重要引擎

    邹际国介绍,今年临沂综保区要在外贸发展上实现大突破,努力成为全市进出口增长的重要引擎。争取全年一线进出口完成8亿美元以上,缩小与省内一流综保区的差距。培育壮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促进已有的七大外综服务平台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其开展贸易融资、退税垫付、供应链金融、海外推广、人才培训等业务,为广大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全链条式服务。
    积极引进培育大型外贸主体企业,力争全年培育30家实现进出口额过千万美元的外贸主体企业,其中过5000万美元的15家、过亿美元5家。
积极开展贸易回流工作,促进板材建材和五金出口、塑料颗粒进口的外贸数据逐步回流,力争年内实现塑料颗粒进口2亿美元、有色金属进口2亿美元、板材建材出口3亿美元、劳保出口0.5亿美元、五金出口1亿美元。

打造最优投资服务环境

    据介绍,临沂综保区要在营商环境上实现大突破,打造最优投资服务环境。
积极协调国税、海关、外汇管理等部门,进一步理顺出口退税工作机制,实行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对纳税信用等级较高、退税申报较为规范的出口企业开通“快速通道”,切实提高出口退税工作效率,进一步缩短退税周期。
    先行先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努力实现业务领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全覆盖,争取上半年申报率达到90%以上;大力推行通关便利化改革,全面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关检合作“三个一”无纸化通关等改革措施;及时配齐进口化妆品检测等有关检验检疫设备,不断提高进口商品的检验检疫能力。
    进一步加快配套区规划、拆迁和建设。引进国内外大型投资开发机构及成熟的招商运营团队与城开公司共同投资开发,为加快配套区规划建设提供保障。
    进一步做好生活设施配套;鼓励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扶持资金,为入区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