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柠檬树“开业”一月就倒闭
济南柠檬树“开业”一月就倒闭
加入时间:2018-5-28 8:00: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本来约定5月23日开始装修,可就在装修正式开始前的5月21日,我却接到通知,装修公司倒闭了。之前缴纳的4.5万元预订金也不知道该向谁要了。”26日,济南市民刘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与刘先生有类似遭遇的还有两三百位济南消费者,涉事的装修公司是一家名为“柠檬树装饰集团”的全国连锁性公司,近期这家装修公司在全国各地的连锁店纷纷倒闭。而蹊跷的是,就在4月22日,这家2017年就已进入济南市场的大型装修公司还举行了一次新的开业仪式,并以促销活动吸引客户缴纳订金。也正因如此,包括刘先生在内的很多消费者直指该公司在济南的闭店涉嫌恶意“跑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济南已有多家装修公司“跑路”。在这样的事件面前,消费者该注意些什么呢?

刚“开业”就倒闭

  在1个多月前的4月22日,济南柠檬树装饰“盛大开业”。这是一家早在2017年8月就进入济南市场的公司,在4月22日这天,公司办公地点从泉城路希努尔大厦10层搬迁到了17层,公司就又举行了一次“开业”。
  既然是“盛大开业”,自然“优惠”多多,公司推出了装修预付三万抵六万,更有电器、数码、金器三大礼包三选一、零利润超级套餐9折等优惠,还举行了一系列抽奖及“抓金”活动,“抓多少立减工程款”,这使签单业主、到场客户“激情高涨”……
  在当天“开业”后的宣传稿件中,柠檬树号称自己在短短6年间已经入驻了17个省份、29座城市,成立了50家分公司,拥有逾万平方米的宅配卖场,以最优质的产品为家装行业的发展“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
  一个月之后,柠檬树当初的开业和宣传变成一个莫大的讽刺。因为,这个“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的装修公司已经在济南“闭店”了,让众多参与其开业优惠活动的消费者欲哭无泪。
  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个。计划装修的他听说了柠檬树开业优惠活动,在4月29日预交了3000块钱,以此就可以享受开业的优惠政策。5月5日,柠檬树公司催促他缴纳装修意向款,金额为总装修预算的三分之一。刘先生的装修总预算是15万元,就这样他又交了一笔钱,加上之前预交的3000元,总共是45000元。
  交了意向款之后,工程师、设计师和刘先生就装修方案进行了洽谈,并开始对屋内的暖气管道等进行改造,一切进展得还算比较顺利。但是,意外在装修正式开始之前发生了。“按照原来的计划,装修将在5月23日正式开始。但到了5月21日,工程师打来电话,说公司倒闭了,让我抓紧到公司登记以减少损失。”刘先生说。
  5月22日上午,刘先生赶到位于泉城路希努尔大厦17层的济南柠檬树装饰,已经有众多人围在公司门口,除了已经缴纳预订金的装修业主,还有被拖欠款项的供货商、施工队等人员,大家都是来讨说法的。但当日,济南柠檬树装饰未能给消费者明确回复;到了23日,济南柠檬树委托的律师宣称,业主装修款已被总公司抽调,目前济南公司正在同总公司方面协商,济南公司愿意配合业主退款,但何时退款、退多少是个未知数。

装修公司跑路成常态

  对很多消费者来说,济南柠檬树所宣称的资金被总部抽调的回复并不能让人满意。但大家却陷入了维权困难的境地,因为济南柠檬树店面已经关门,相关负责人也已经联系不上。5月25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泉城路希努尔大厦17层的济南柠檬树,店面大门已经被堵死,公司门外留下的客服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也已经无法联系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柠檬树装饰是一家全国性的连锁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除了济南公司,柠檬树装饰在全国其他各地的分公司也纷纷发生闭店。其中,无锡店的情况与济南店可谓“神似”:在一个多月前的4月22日,柠檬树装饰无锡店也是“盛大开业”;而一个月后的5月22日,无锡店与济南店同一天关闭。除了济南店、无锡店,柠檬树装饰天津、宁波、贵阳、常德、郑州等地的店面都在近期关门,理由均是总部抽调资金导致。
  除了柠檬树装饰,近期济南已发生多起装修公司跑路事件。今年3月份,位于济南北园大街欧亚达商场的山东九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突然闭店,令众多已经缴纳预订金的消费者“受伤”;5月中旬,位于济南趵突泉北路的济南栖喜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闭店,近百名消费者和材料商集体报警。再往前,去年11月济南万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跑路……

凸显行业制度性漏洞

  装修公司的跑路为何如此之多?
  “装修公司的跑路既有市场的原因,但更多是制度性的漏洞。”山东装老大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装老大”)董事长赵松涛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
  装老大是一家装修监理公司,对装修行业的一些问题有着更客观的分析。赵松涛表示,在市场方面,装修行业近些年竞争更加激烈,中小装修公司生存越来越艰难。而且,近些年装修公司跑路事件时有发生,令老百姓都选择大型、品牌装修公司,这让一些小型装修公司更难受。
  除了经营出现困难而跑路,还有一些是恶意跑路。而这种恶意跑路,就有装修行业的制度性缺陷在里面。
  赵松涛分析称,装修行业的普遍模式是收取预付款。在签订装修合同时,需要业主预付一部分装修款,比如装修金额的60%。装修公司拿到这笔钱后,用于购买物料、安排设计师、装修工人等。不过,等这些合同执行完毕后,装修公司可能赚不了多少钱。这就导致了一种风险:装修公司在收下大笔款项后面临着巨大的诱惑,卷款而逃的话可以“拿到”合同金额60%的钱,而辛辛苦苦把合同执行完只能赚到微薄的利润。
  而且,装修公司跑路之后,追究责任很难。因为装修公司是一种B2C的业务模式,虽然加起来涉及金额会比较大,但每一个家庭涉及的金额通常比较少,可能只有三五万,这样每个家庭就没有太大动力追究装修公司的责任。这样一来,恶意跑路的风险和成本就比较低,这就变相鼓励了装修公司的恶意跑路行为。
  前述刘先生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济南柠檬树装饰事件中,涉及的业主有二三百人。其中有40多人与他类似,只是交了30%的意向金、还没有正式开始装修,这部分客户涉及的金额有180多万元。但分摊到每一家,有的人只交了一两万元,多的交了十四五万元。由于每一家涉及的金额不是很多,所以很多人不愿意费太多力气去维权。

涉嫌犯罪的应严厉追责

  对于装修行业存在的乱象,赵松涛认为,监理行业可以为业主提供一些帮助。“监理可以帮助客户更好地选择装修公司,并在装修过程中监督装修公司把活干好,提高装修品质。未来,公司还可以对装修公司进行排名,以帮助更多人选择装修公司,也倒逼装修公司良性竞争。”赵松涛说。
  另外,赵松涛认为,应该加大对装修公司跑路的追责。特别是涉嫌恶意诈骗的,要严厉追究其刑事责任,加大其违法成本,从而维护行业整体利益。
  康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莉建议说,对于消费者来说,首先要找那些更有实力的装修公司,并在前期合同签订时尽量主张自己的权利,比如对预付款项尽量少付;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也要留意装修的进程,时刻注意装修公司的动态。如果装修公司发生跑路事件,应诉诸法律,装修公司涉嫌欺诈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以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