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业内人士:进口关税下调对车价体系冲击有限
业内人士:进口关税下调对车价体系冲击有限
加入时间:2018-5-25 9:3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落地,各车企进口车指导价陆续出台。

  业内人士指出,关税下调对最终汽车销售价格的影响涉及多个因素,包括经销商策略、供求关系等。因品牌强弱以及车型冷热度不同,优惠幅度会有差异,具体还要看多方博弈的结果。从目前情况看,关税下调对豪车价格冲击较大,对整体市场价格体系冲击有限。但长期看,这种挤压效应将向下传导,产业链最终趋于平衡。

  价格陆续调整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宣布将自7月1日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5月24日,沃尔沃公布了其价格调整情况。其中,XC90最高降幅超过10万元,豪华越野旅行车V90CC最大降幅4.5万元。目前沃尔沃XC90指导价为68.80万-93.78万元,调整后预计为63.68万-83.76万元。建议零售价下调,相应产品的购置税将同步下降。

  奔驰同日宣布将下调旗下全部进口车型零售价。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保时捷某经销商处获悉,其各车型降幅从3.5万元至25万元不等,正式的价格调整政策将在6月初公布。

  特斯拉则在政策宣布当日即全面更新了价格。特斯拉北京某销售顾问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宣布汽车关税价格下调后,店铺来咨询的消费者数量明显增多。“现在买ModelX75D,只能9月份提车。政策发布当天就可以享受新关税优惠,不必等到7月1日。2-3个月之前订车的客户,只要没有提车,都可以享受降税后的价格。”该销售顾问称。

  据介绍,特斯拉各车型的降价幅度从4.8万至9万元不等。其中,ModelXP100D车型降价幅度超过9万元。目前,入门级ModelS75D的起售价为71万元,相比此前的75.89万元降价4.8万元。高端车型P100D起售价为131.56万元,相比此前的140.6万元降价幅度约9万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委员李颜伟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4个月特斯拉交货量下滑逾7%。每年6月是特斯拉集中交付新车的重要节点。

  观望氛围浓厚

  关税下调带来进口车“指导价”下降。不过,在实际销售环节,“指导价”下降幅度并不一定会全部体现在车价上。除了本身就已经存在一定优惠因素外,还涉及经销商策略、供求关系等因素。有的品牌有意利用此次机会,提高市场关注度。

  招商证券(16.570, 0.04, 0.24%)指出,关键的问题是经销商原来的优惠幅度会不会调整。有的经销商可能供求关系多留一些利润。优惠幅度的调整较为复杂,因品牌强弱以及车型冷热度而不同,具体还要看多方博弈的结果。

  “消费者也在观察,想等到7月1日以后再看情况。这期间业务反而可能停滞,库存压力大。”某小型进口车经销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对策。”

  对此,李颜伟认为,部分品牌经销商库存量高,且高价值车型多;这些车辆现阶段如何处理需要厂家、经销商尽快想出对策。对于车企而言,如果消费者都集中在7月份以后再出手,可能引发为争抢需求致价格竞争加剧。

  太平洋(2.780, -0.02, -0.71%)证券指出,从长期看,此次政策将推动进口汽车数量增加,但刺激作用主要在3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型,进口车经销商将迎来洗牌。

  冲击有限

  自1986年以来,进口车关税已经历9轮下调,最初的关税达180%-220%。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进口车规模已达到125万辆。

 进口车综合税率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消费税和汽车的排量挂钩。此轮关税下降至15%后,进口车的税后价格平均下降8%。

  业内人士认为,之前市场担心关税下降将冲击整个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从目前情况看,30万元以下的车型,关税调整到15%后价格仍远高于国内同样车型价格,对整个价格体系的冲击有限。

  但对50万元以上的豪车冲击较大。这部分车型减价幅度多在5万-10万元。目前价格超过50万元的进口豪车主要包括宝马X5、奥迪Q7、奔驰GLE等。此次关税下降后,这些豪车进口量有望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长期看,豪车市场洗牌可能对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形成挤压。这些合资品牌重新调整定位后,这种挤压效应可能向下传导,产业链最终趋于平衡。

  国海证券(4.080, 0.01, 0.25%)指出,从整体受益程度看,经销商得利最多,零部件企业次之,整车厂较少。豪车销量提振,同步增加维修保养业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