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腾讯投资争议公众号引差评 紧急发声重启尽职调查
腾讯投资争议公众号引差评 紧急发声重启尽职调查
加入时间:2018-5-25 9:10:36  来源:中国企业家

 马化腾。来源:中企图库马化腾。来源:中企图库

   因为投资了一个叫“差评”的公众号,腾讯被给差评。

  2015年7月成立的“差评”微信公众号,以内容、电商和科技产品众测为主,号称拥有超过500万的用户。但因为涉嫌多次“洗稿”,被传媒圈吐槽,甚至有官司在身。

  这样一家备受争议的公司,近期拿到3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领投方正是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云启资本、中寰资本跟投。消息一出,批评如潮。尤其在公众号的内容生产者们看来,洗稿行为泛滥原创保护乏力的情况下,腾讯却支持了一个有“洗稿”前科、备受争议的公众号。这让外界怀疑腾讯保护原创的决心以及价值导向。

  就在众情难平的当晚,腾讯紧急发表声明称: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

  马化腾也在朋友圈回复,“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部门没有做好尽职调查,我们会负责任解决好。”

  他所说的“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是指2017年11月由腾讯开放平台推动成立的腾讯TOPIC基金。这只基金的使命正如其名,瞄准50个内容赛道的创业项目,包括短视频、图文、音频等表达形式。基金负责人为腾讯开放平台部兼内容平台部总经理侯晓楠。

  腾讯对外发言人张军对外解释,投资差评并非公司级投资,请大家不要以一个团队的一次决策来断定为腾讯立场。但只要被冠以腾讯之名,在公众眼里都是一个责任主体。

  成立6个月的TOPIC基金并没有大规模对外披露过具体投资项目。公开资料显示,一个月前,曾投资过体育短视频服务商乐播足球。

  但一位短视频领域创业者曾告诉《中国企业家》,同时兼任OMG、IEG、MIG三个事业群负责人的任宇昕,有意在不同业务线之间产生联动。此前MIG主导的“双百”投资计划曾以流量入股的形式扶持了包括微票儿、映客、拼多多在内的百家企业,战投部门随后跟进。

  TOPIC基金的运作模式与双百计划类似,核心强调流量扶持作用,祭出天天快报、腾讯视频、微信、QQ、QQ浏览器、应用宝、腾讯新闻等腾讯十大流量内容平台,全部对外开放。首期腾讯兴趣内容基金将重点关注处于初期的内容领域创业项目,包括优质内容CP、MCN和内容服务商。

  上述知情人透露,这只基金的盘子规模不下六十亿元。“动作迅猛,2018年投资力度会更大,花钱的方向变了。”原来OMG旗下的腾讯视频付出高成本买剧,现在可能更多调整为由基金投资项目的形式。

  回到“差评”事件本身,据说原本这是TOPIC基金在科技内容领域布下的第一个棋子。经此一事,腾讯内部对TOPIC基金之后的管理权限力度是否会加大,尚未可知。

  此事发酵不到24小时,腾讯便做出重启尽职调查、考虑撤股的决定,这个反应速度和决策效率在创业公司再正常不过,发生在腾讯身上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今年年初。2月1日,腾讯上线内测“立知”,这是一款基于兴趣的信息订阅和推送app。但很快一家叫“即刻”的公司团队跳出来发声,称立知与即刻近乎相似,腾讯旗下应用宝曾以合作为由与他们有所接触。腾讯涉嫌抄袭的消息瞬间铺天盖地,意味深长的是,2016年即刻B轮融资时还接受了腾讯的投资。

 当天晚上,立知就被下线。即刻CEO叶锡东发布朋友圈表态,“腾讯是我们的股东,而且一直对我们帮助很大。腾讯投资部、业务部和法务部都非常友善专业。”马化腾留言,“谢谢”。

  能够观察到的是,近几年腾讯从上到下对民意风向的重视程度几乎达到历史最高位,那个被视作“全民公敌”的时代让他们抗拒。

  前段时间因为被批评腾讯没有梦想,包括创始人张志东、总裁刘炽平在内的高层纷纷发言表态。马化腾本人更是频繁现身朋友圈,针对与腾讯相关的不同事件而发声,因此被伪造的对话截图传遍朋友圈,官方没有辟谣的情况下,没人感到意外。顺民意而为,几乎成为腾讯解决每次公众事件的基调。

  这的确让腾讯显得亲民,收获一定的支持。但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不管是投资“差评”本身,还是处理因投资“差评”产生的危机,真正主导其决策的核心因素到底应该是什么?这值得腾讯思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