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南山智尚冲刺A股上市 烟台首富宋作文时隔20年再谋IPO
南山智尚冲刺A股上市 烟台首富宋作文时隔20年再谋IPO
加入时间:2018-5-25 8:24: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本月21日,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山智尚”)与银河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开启IPO冲刺之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南山智尚大股东为南山集团,而在过去几年间,宋作文家族在福布斯富豪榜及胡润富豪榜上几乎垄断了烟台首富的位置,所依托的正是南山集团。
    此番南山智尚冲刺IPO,可以看做是1999年南山铝业(时称南山实业,股票代码:600219)上市后,宋作文家族时隔20年再谋资本棋局。

“火速”接受辅导

    22日,山东证监局网站披露,南山智尚与银河证券已在此前一天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此时距离南山智尚创立仅仅过去半年时间。
    据了解,南山智尚前身为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2017年12月22日,南山智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召开,标志着南山纺织服饰公司进入资本运营的快车道。
    天眼查显示,南山智尚注册资本2.7亿元,南山集团认缴出资2.43亿元持股90%,烟台盛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烟台南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出资1350万元,分别持股5%。
    南山集团执行董事程仁策在南山智尚创立大会上表示,南山纺织服饰经历了从棉纺到毛纺的发展过程,未来南山的纺织服装产业要实现从产品到品牌,从制造向创造转型,打造以品牌、科技为制高点的微笑曲线。
    官网资料显示,南山智尚是一家集智能制造与品牌运营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运营了包括NANSHAN(南山面料)、Dellma(缔尔玛职业装)、PAUL BETENLY(贝塔尼)、BosaMagine(博飒)等服装品牌。
    而在南山集团披露的新年度经营计划中也明确提出:南山智尚积极稳妥推进上市工作,推进智能化改造,开发功能性面料,运作好面料品牌,服饰电商与高定业务要实现突破,重点增强品牌运作能力,实现品牌引领。
    经济导报暂未获得有关南山智尚的财务数据,不过据其官网信息,2007年11月,南山纺织服饰公司凭借连续3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全国前十的佳绩获“中国服装功勋企业”称号。据称,获此殊荣的企业仅有两家。

背后的财富轮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近几年的胡润富豪榜及福布斯富豪榜上,宋作文家族凭借南山集团几乎垄断了烟台首富的位置。
    而从上市公司层面看,南山集团持股23.57%的南山铝业,早在1999年就登陆了A股市场,目前的总市值在290亿元左右。如果南山智尚能够成功IPO,那这就将是南山集团旗下的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南山集团的财富总额也将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南山集团发展至今,已横跨多个产业,除了铝业和纺织服饰,金融、航空、地产、健康、教育、旅游等产业都有深度布局。
    如金融方面,南山金融致力于在银行、证券、保险、租赁、股权投资、私募基金、资产管理等领域构建全牌照大金融格局,旗下有南山集团财务公司、南山小额贷款公司、南山融资担保公司及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公司等,并投资入股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以及烟台银行、龙口市农村商业银行、龙口国开南山村镇银行等多家地方性股份制银行。
    南山航空致力于打造集航空运输、公务飞行、航空教育、航空材料制造为一体的航空产业群。旗下青岛航空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0亿元,南山集团初始持股55%,2015年青岛城建出让的25%股权又被南山集团接手,山东航空转让的20%股权则被新南山国际控股公司接手。
    在其他方面,据官网介绍,南山地产现已成为具备高档住宅、高端酒店、旅游观光、商贸服务、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等综合开发实力的地产企业,项目遍及北京、海南、青岛、烟台等地。
    南山健康致力于打造集医疗保健、健康管理、爱心护理、保健医药品等于一体的健康养生产业体系。南山教育拥有从幼儿园直至大学的完整教育培训体系。南山旅游现已经形成集度假观光、休闲娱乐、星级酒店群、高端商务、会展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产业体系。
    南山集团公司债券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集团实现收入374.12亿元,同比增长31%,成本为285.28亿元。其中,工业板块收入182.30亿元、建筑房地产板块收入33.32亿元、服务板块收入109.15亿元、其他板块收入39.54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