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信托产品“俘获”软控股份芳心 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1.5%
信托产品“俘获”软控股份芳心 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1.5%
加入时间:2018-5-25 8:21: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上市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近乎普及,但购买信托产品的却是凤毛麟角。
    在鲁股中,近年来仅有主营典当、保险经纪等金融业务的民生控股(000416)有所涉足。不过,23日晚间,软控股份(002073)公告称,拟利用自有闲置资金1.16亿元认购“2015年中诚信托·智诚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T3期次级信托单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1.5%,远高于其他上市公司通常选择的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银行理财等理财产品。
    “我们认为这个信托产品风险比较少,因为进行了质押担保。在这个风险水平下,收益比银行理财产品要高于很多。所以我们认为这笔投资能够有效提高资金收益。”24日,软控股份董秘办公室陈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高收益率的代价

    公告显示,该信托计划项下T3期预计存续期限为36个月,即自2016年5月17日至2019年5月17日。本信托计划T3期募集规模预计不超过6.66亿元,具体以实际募集到位的信托计划资金金额为准。
    在资金使用上,该信托资金已全部用于受让北京兴安金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泰物业”)合计持有的1.4亿股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保险”)的股权收益权,并签署了相关的《股权收益权买卖及回购合同》及补充协议。
    在担保方面,金泰物业将其持有的1.4亿股阳光保险股权质押给受托人为金泰物业在《股权收益权买卖及回购合同》项下的全部义务提供质押担保;北京美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美华投资”)以其持有的金泰物业95%股权质押给受托人,提供质押担保;美华投资与王志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该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相当可观,T3-优先级信托单位为9%,T3-次级信托单位为11.5%。
    不过,足以“秒杀”上市公司常用理财产品的高额年化收益率,也是有“代价”的。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软控股份披露该信托产品基本情况时,“是否保本”一栏中的字样为“否”。
    因此,对于斥资亿元购买信托产品的风险,软控股份表示,公司财务部将设专人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同时,公司内审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上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核查。”
    事实上,软控股份一直颇为热衷理财。截至目前,公司在过去12个月内累计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18.20亿元(含本次),其中已到期11.33亿元,累计收益585万元。对此,公司认为,通过适度短期理财,“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符合公司股东利益。”

追求低风险还是高收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软控股份此番购买的信托产品,已有上市鲁企提前“探路”。
    去年11月,民生控股公告称,决定以自有资金4350万元投资“2015年中诚信托·智诚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T1期”,预期年化收益率7.3%,期限12个月。
    不过,因该信托计划项目方提前还款,该信托计划T1期也相应提前终止。民生控股于2018年4月23日收回该信托计划的本金及收益,其中本金4350万元,收益107.88万元,再加上已收到收益31.32万元,收益合计139.20万元。
    事实上,随着今年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不断攀升,明显高于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等委托理财的主要投资品种,“俘获”了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心”。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晋西车轴(600495)、亚厦股份(002375)、北化股份(002246)、丰华股份(600615)等逾20家上市公司将购买信托产品作为闲置资金理财的新方向。
    其中,东方材料(603110)日前便公告称,为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水平,合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全资子公司新东方油墨有限公司拟与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华宝-宝洛丰盈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利用自有闲置资金5000万元认购华宝-宝洛丰盈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的多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率均在8%以上。例如,亚夏股份于今年1月份分别认购了中建投信托发行的“安泉189号(融创厦门)集合资金信托”和“浙金信托发行的浙金·汇业63号银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认购金额超过2亿元,其公布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为8.2%。
  不过,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认为,在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趋势下,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信托产品仍“敬而远之”。“更多的上市公司,还是将资金安全和灵活性放在首位,选择理财产品时更加倾向于‘低风险’,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虽然年化收益率低,但更能让他们放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