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60余家公司自查更正年报 东润仪表财务数据“误差”惊人
60余家公司自查更正年报 东润仪表财务数据“误差”惊人
加入时间:2018-5-25 8:21: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和A股公司一样,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年报问询和更正事项也屡见不鲜——截至24日,已经有38家新三板公司收到来自股转系统监管部的年报问询函。除了来自官方的审查,60余家挂牌公司还经过事后自查,对2017年度报告进行了更正。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位于烟台的东润仪表(839008),几天前也披露了对2017年年报的更正情况,但变更前后个别数据差距惊人。比如,更正前,公司2016、2017年末总资产增长率分别为3321760.23%和751535.22%,更正后为13.32%和1.04%;更正前,公司2016、2017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07%和1.95%,更正后则为-72.55%和55.32%。
    “制作财务报表时,我正好休假,部门同事不熟悉情况,在对数据进行复制、粘贴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公司在事后审查时才发现,遂予以更正。”24日,东润仪表董事会秘书姚素珍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非经常性损益占比大

    东润仪表位于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为在线水质分析仪器设计、制造与销售以及计算机物联网应用软件研发等。
    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301.41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775.89万元,实现净利润256.22万元。
    而其年报数据的差错,主要出在“第三节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之“成长情况”的章节。该章节中包括总资产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等数据,全都出现了录入差错。
    在《公司2017年年报更正公告》中,东润仪表坦言,“经事后审查发现,公司年度报告在披露前经审核完毕定稿录入系统时,部分内容出现错误。”姚素珍亦对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详细解释,表示今后将加强培训和学习,同时对上述更正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表达歉意。
    虽然其数据出错的原因“真相大白”,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东润仪表2017年度的净利润为256.22万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净额为273.26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06.65%。不难看出,该公司目前业务规模不大,政府补助对其经营成果影响却不小。
    “不论如何,财务数据变更、审计意见不符合事实以及融资、关联交易等情况未披露或披露不准确等情形,确实可能对财务报告使用者或投资者产生误导。”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除了财务数据出现差错之外,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挂牌公司披露的年报错误还体现在挂牌时间、股东持股比例、主要供应商、核心员工、董秘联系方式、数据单位填报错误等多个方面。比如,网虫股份(830767)在本月11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信披人员发现2017年年报存在填报错误——在释义项目一栏,公司的主办券商天风证券被错填为国泰君安。此外,公司会计机构负责人也被写错。

年报审查或历时4个月

    “新三板过万家公司一起赶制年报,挂牌企业和审计机构难免忙中出错,错披、漏披、审计报告出错的情况不鲜见。”刘江远表示,2017年年报审核工作,对股转系统来说将是严峻考验。
    据悉,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从今年3月到7月对新三板1万余家挂牌公司进行年报审查。
   截至目前,股转系统已对近40家挂牌企业发出年报问询函,主要涉及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业绩、应收账款以及毛利率波动等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应对海量审查工作,股转系统在年报审查监管中引入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这使其通常能发现不寻常的情况。
    例如日升昌(833446),该公司目前在职员工人数由2016年的8人减为7人,公司2017年职工工资及福利却较上年同期增长68.84%。对此,公司披露的原因系公司完成不良贷款催收考核任务,绩效考核增加所致。而监管层发现,该公司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快速上升,与实际回款情况不符。因此,该公司被要求核查并说明职工工资及福利上升的原因。
    “面对新三板趋同于A股市场的监管要求,以及庞大数量的年报披露需求,新三板部分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也有限,难免顾此失彼,年报更正的情况还会不断发生。”刘江远分析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