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曾经风光无限的趣店,怎么了?
曾经风光无限的趣店,怎么了?
加入时间:2018-5-25 8:17: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当下,上市公司布局互金平台的热情明显退却。
    距离美国纽交所上市平台——趣店(QD.N)公布一季报业绩仅仅2天,昆仑万维(300418)在5月23日晚间便“迫不及待”披露将适时出售趣店股份的意愿。就在4月底,趣店的另一上市股东联络互动(002280)也公告拟出售趣店股权。

昆仑万维拟“二度套现”

    昆仑万维在《关于公司适时出售Qudian Inc.(趣店)股票的公告》中披露,为了提高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有效规避证券市场投资风险,公司董事会拟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股票市场行情择机处置持有的趣店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拟出售的趣店股票份额,昆仑万维并未明确。其仅表示,处置涉及的金额需在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交易金额以出售股票当日(北京时间)汇率折算,授权期间为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如超出董事会审批权限,公司拟继续减持的,董事会将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昆仑万维预计,本次处置趣店股票将会对公司利润产生正面影响,具体影响根据出售的股价以及股份数量确定。
    事实上,这并非是昆仑万维首次抛售趣店股份。作为跟投多轮的老股东,昆仑万维在2017年10月18日趣店上市当日就披露,通过出售股票235.29万股,累计获得3.4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收益。

股价连跌,“离场”不止

    根据4月趣店公布的年报,目前昆仑集团仍持有趣店16.9%的股权。去年10月趣店公布的招股书显示,该部分股权将于180天后解禁。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照招股书披露的时间计算,此次昆仑万维公布出售趣店股份,应正是股权解禁不久。
    股权刚刚解禁就迫不及待“叫卖”,很显然,正如昆仑万维自己所述“争取实现公司投资收益最大化”,才是其及时出手的真正目的。尤其是在趣店股价“跌跌不休”的当下。
    去年10月18日,趣店登陆纽交所的首日曾以34.35美元的开盘价直线拉升大涨43.13%,总市值一度达到惊人的110亿美元。当时有业界发出“趣店业绩能否撑得起百亿美元市值”的疑问。
    然而,理想的丰满远不及现实的骨感。仅仅上市7个月后,趣店总市值已跌破30亿美元。截至美股周三收盘,趣店股价跌收9.01美元,总市值约29.4亿美元。
    在去年昆仑万维首次抛售趣店股份时,曾有媒体按照当时趣店股价计算,昆仑万维剩余股份半年后解禁将有超过100亿人民币的巨额投资收益。这样的预估未免过于乐观。按照本次出售计划披露日的趣店股价计算,昆仑万维目前持有的趣店股份市值仅为32亿人民币(5亿美元),缩水幅度令人咋舌。
    在趣店股价的跌跌不休过程中,昆仑万维只是“离场”机构之一。4月25日,趣店另一股东联络互动也公告称,要适时出售趣店股票,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彼时,联络互动间接持有趣店1258.87万股股份。
    除了机构离场,拆台套现的还有创始人团队。据统计,自趣店上市以来,已经有包括杜力、曹毅等股东出售过趣店股票,两者分别累计减持139.92万股和182.03万股。与此同时,今年一季报显示,趣店董事曹毅与李世磊(音)已经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职在新闻发布之日起生效。

业绩支撑乏力

    作为上市系互金平台,背靠蚂蚁金服这棵大树,占据最佳流量通道的趣店也曾风光无限。虽有强大背景,也拥有品牌增信效果,但最核心的支撑仍来自业绩。显然,这一核心竞争力越来越成为趣店的短板。
    5月21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趣店2018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7.17亿元,同比增长105.6%;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158亿元,同比下滑32.1%。营收翻倍的同时,盈利却下滑明显,不得不说趣店的核心业务消费信贷已表现出疲软态势。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今年3月31日,趣店注册用户数由2017年底的6242万人上升至6530万,其中授信用户从2620万上升至2750万。贷款余额方面,趣店一季末的总贷款余额为129亿元人民币,高于2017年第四季度的112亿元人民币。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注册用户及贷款余额出现微幅增长,但活跃消费金融用户及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却出现同比下滑。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趣店活跃消费金融用户为410万,相较去年同期的480万下降13.9%;同期,趣店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153亿元(24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67亿元下降8.1%;放款笔数为1090万笔,相较去年同期的1970万下降44.6%。
    对此,趣店CEO罗敏解释,“在去年年底行业政策调整之后,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经历了行业性收缩区间,我们迅速采取了措施,通过暂时收紧信贷标准来控制风险。我们主动控制了交易量,但是我们成功地降低了账面风险,并且只迎来了一个短期的、可控的逾期率的增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