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老年游学:在乡土味里展现国际范儿
老年游学:在乡土味里展现国际范儿
加入时间:2018-5-25 8:03: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烟台报道

    5月24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与会各方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将发起成立世界老年游学联合会或游学联盟,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和组织老年大学游学活动的永久性组织,以及规划筹建烟台国际老年游学基地等。
    “目前,山东多地都在构建以老年游学为核心的世界老年旅游交流中心。通过建立国际老年游学基地,形成具有区域文化聚合力的老年服务性、消费型产业,山东将在世界老年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高点站位’,未来也将成为世界各国老年人游学的首选。”山东省旅发委副主任张明池表示。

“把脉”需求端

    在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78岁的老人孙立芳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子女上班,白天我就到老年大学来学习剪纸和民俗技艺,通过艺术和老年大学的平台,交到了不少同龄朋友。”孙立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老年人也希望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实现自身的价值,如果每年还能有机会到各地旅游,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像孙立芳一样的老年人不在少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理念的改变,老年群体出游意愿日渐上升。相关调查显示,在全国2亿多的老年人中,有出游意愿的人数比例达到87%。
    5月6日,烟台国旅刚刚接待了乘坐“世鹏旅居者”号邮轮、来自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0名国际银发游客。“虽然他们在烟台的游览时间只有一天,但我们在接待和产品方面都进行了精心设计,比如在游客下船过程中,安排了具有胶东特色的威风锣鼓,赠送仙境海岸特产葫芦挂件,让现场变得非常有‘仪式感’;线路安排方面,特别添加了小东夼村的‘居民家访’,看民居、唠家常,游客都对这样‘接地气’的安排赞赏有加。”烟台市旅发委主任张祖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老年游客更喜欢胶东民俗、非遗传承等游学体验内容,这也促使旅行社在产品开发方面更加多元化。目前烟台不少旅行社都纷纷增加符合老年需求的特色化路线和产品。
    张祖玲介绍,近年来,烟台将国际邮轮探访交流、避暑康养候鸟旅居、民俗文化交流探访、体育赛事观摩比武等产品类型纳入“老年游学”细分市场,树立了“老年旅游产品优质化、品牌国际化”的目标。
    长期以来,烟台避暑养生的滨海资源和森林温泉的康养资源颇受老年游客青睐,尤其在国际邮轮接待和候鸟式旅居方面颇有收获。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烟台接待的老年游客达1288万人次。
   “满足老年游客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需求、引导和促进老年旅游消费、提高老年旅游的品质,关键在于创新老年旅游产品体系,提高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增加符合老年人特征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教授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老龄化,不应视为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资源,从老年游学开始,发展繁荣老年产业,要把老年群体作为世界的宝藏。

撬动行业杠杆

    从居家式养老,到候鸟式旅居养老;从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到异地交流和展演……老年人的生活日趋丰富,优质化、国际化的“老年游学”市场初露端倪。
    “老年旅游市场是一个需要客源积累的多元化细分市场。”烟台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烟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军表示,从1978年成立至今,烟台国旅用了40年的时间耕耘国际老年旅游市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市场逐渐向好,高峰期烟台年均接待国际邮轮20余艘,几乎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游客。
    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显示,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为9.62亿人。弗朗索瓦·维拉斯表示,在英国有1000多所老年大学和超过40万名老年学员正期盼通过游学来享受旅游。
    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校长王有昌认为,老年游学要满足老年人的三大需求:一是休闲度假旅游需求;二是通过学习交流和文娱活动,满足兴趣爱好和社交需求;三是提供发挥并展示才艺的平台,让老年人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对比世界上发达国家的老年大学,目前中国的老年大学“一课难求”,优质的课程产品、旅游产品还不完善,老年游学的市场产品也存在相对同质化和数量品种较少的痛点。
    “老年游学要有恰当独特的旅游项目、舒适安全的接待设施、丰富多样的学习机会、规范全面的管理服务。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利益相关者合作、促进多产业协同、坚持内涵式发展路径、增加多品类产品开发,通过各方面的综合改进来满足老年游学市场。”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的老年旅游项目刚刚起步,他建议借助更为健全和先进的社会组织及团体力量,吸引和培养更多可以满足老年游学要求的应用型人才,储备人才库,这才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源动力。
    24日,大会现场发布了《烟台宣言》,根据宣言规划,未来烟台将打造成为以世界老年需求为导引,以“老年游学”的世界旅游交流中心为平台,以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大赛、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等为“老年游学”的主题和内容,推进“四馆一城”(国际老年艺术博物馆、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博物馆、国际酒文化馆、国际香料博物馆、五大洲国际美食城)世界级旅游项目的建设,打造由全球五大洲共同参与的100个国家文化体验区,引入1000所老年大学落户天马国际老年游学基地,在烟台形成具有区域文化聚合的老年服务性、消费型产业。
    积极促进“银发游”产业发展,山东也推出多项政策支持。张明池表示,山东省旅发委将继续加大力度落实促进山东省内各景区执行老年人门票优惠政策,让老年人都能“游得起”;吸引老年人“错峰”旅游;鼓励引导住宿业实行错时房价,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老年旅游线路等。
    山东省旅发委已经开启应对“老龄化”的“世界探索”。张明池表示,下一步通过相关政策的支持及推动,以及依托市场创新,山东将走出一条行之有效、责任担当、发展共赢的“世界老年游学之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