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困境挣扎 出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
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困境挣扎 出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
加入时间:2018-5-24 9:28:38  来源:新京报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近期,广汇汽车(7.320, -0.20, -2.66%)庞大集团(2.240, -0.02,-0.88%)亚夏汽车(4.920, 0.45, 10.07%)等国内知名汽车经销商集团均做出“意外举动”,引发行业关注。其中,庞大集团拟向广汇汽车转让5家奔驰品牌4S店的100%股权,老牌汽车经销商亚夏汽车不得不“卖壳”中公教育。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龙头企业布局加速,经营不善的企业生存状况堪忧,汽车经销商集团呈现出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专家表示,未来行业集中度将继续加强,出现“强者愈强”的局面,留给单体经销商的生存空间和机会越来越少。

  5月19日,根据各经销商2017年度营业收入和销量(含二手车)进行排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

  位于榜单前十位的分别是广汇汽车、中升集团、利星行汽车、庞大汽贸集团、上海永达控股、恒信汽车集团、国机汽车(10.530, 0.00, 0.00%)、大昌行集团、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江苏万帮金之星车业投资集团,收入均在百亿元以上。

  与去年相比,排名前五的集团并未发生变动。但前三名企业的2017年营业收入差距拉大,第一名的广汇汽车营收比第二名的中升集团要多出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榜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都拥有巨大的体量和较高的营收增速,却并非所有的经营状况都值得乐观。例如,广汇汽车在2017年的营收为1607亿元,是排在第100名的东风鸿泰的57倍,二者差距巨大。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经销商已呈现出两极化趋势。

  随着车市低迷,越来越多的汽车经销商开始寻求转型和新的盈利模式,汽车经销商集团之间的并购风潮由此兴起。榜单排名前十的广汇汽车、中升控股、庞大集团等大型经销商均在加快兼并重组的进程。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经销商集团大型化是趋势,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汽车经销商加入到并购或者重组的行列,小型经销商则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据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预计,未来全国或将有30%的经销商倒闭。

  “国内现在在册的经销商中,有不少经销商的效率都非常低下,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因此未来经销商的淘汰肯定会加速。”电商平台车风网CEO王作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焦点

  广汇汽车 负债“买买买”成行业龙头

  据“2018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显示,广汇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为1607亿元,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排名第一。这也是广汇汽车继2016年、2017年夺魁后再度蝉联冠军。

  自2011年以来,广汇汽车一直是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排行榜的常客。有分析称,通过不断并购和相应战略,使得广汇汽车快速占领新市场,巩固龙头地位。

  不过,辉煌背后其实暗藏隐忧。大举并购、快速扩张也给广汇汽车带来了不小的债务压力。公司近几年负债率排名行业前列,现金流状况不佳。

  上市后开启并购之路

  自2015年上市后,广汇汽车就开启了疯狂的“买买买”之路。相关资料显示,仅上市后半年,公司就已收购45家4S店。而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广汇汽车旗下共800家网点,其中包含737家4S店,较2016年末增加78家。其中,超豪华、豪华品牌4S店达到195家,位居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玛莎拉蒂等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第一销售阵营。

  近期,广汇汽车再次开启收购模式,将多家奔驰品牌4S店收入囊中。5月14日晚,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庞大集团签署收购协议,约定拟作价12.53亿元收购标的公司共全资拥有的5家奔驰4S店。广汇汽车在公告中称,通过本次交易提升豪华品牌占比,将分享一线豪华品牌热销所带来的红利,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随之提升,乘用车经销商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有证券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不是通过并购,广汇汽车很难用这么短时间就成为行业第一”。在车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并购是赢得竞争最有效的方式,而豪华品牌是最好的选择。未来,广汇汽车并购可能还会持续,其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资本隐忧显现

  然而,大举收购所带来的隐忧也在逐渐显现。2017年,广汇汽车虽然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明显增长,但与以往相比,增速有所放缓。

  另外,开启收购的这几年,广汇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呈较高状态。2016年,广汇汽车的负债总额为832.0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32%;2015年负债总额为539.09亿元,负债率达71.11%,均高于60%-70%的合理范围。尽管2017年资产负债率比上年略有下降,但比起其他竞争对手,仍不占优势。

  同时,广汇汽车的现金流也并不稳定。2015年,广汇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5.64亿元,同比增长366.91%。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08亿元,同比减少40.55%。到了2017年,广汇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9.9亿元,同比增长50.76%。

  对于资金情况的不明朗,广汇汽车方面称是由于经营规模扩大,财务费用过高,劳务支付和项目支出扩大等因素所致。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广汇汽车“速成”式扩张带来的盈利隐患亟待解决,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能否长久保持优势是对广汇汽车综合实力的真正考验。

  庞大集团 卖店求生存

  庞大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704亿元的成绩,位列排行榜第四,尽管在整体营收上有不错的成绩,但实际上,这几年庞大集团的路走得异常坎坷。

  最近一段时间,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遭证监会顶格处罚、2017年年报遭上交所问询、为回笼资金抛售旗下高利润4S店等一连串事件的发生,使得庞大集团一再成为行业焦点。

  信息披露违规被罚60万元

  5月16日晚间,庞大集团涉嫌信批违法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根据证监会调查,庞大集团实控人庞庆华、公司涉嫌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违法事实。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其董事长庞庆华处以90万元的罚款,对相关当事人副总经理武成处、董事会秘书刘中英分别处以30万元、15万元的罚款。

  而根据庞大集团发布的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已决定放弃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接受中国证监会拟作出的行政处罚。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相关法律援助维权平台在开展关于庞大集团的索赔案件的征集事宜。

  5月2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庞大集团董秘欲了解更多详细信息,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至今,庞大集团已经出现6次信息披露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规模行业领先的上市公司屡次犯下信息披露违规的错误,或归因于“缺钱”。此次庞大集团受罚,将对公司造成进一步的财务损失。

  大规模扩张未助利润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庞大集团主营汽车销售服务,于2011年上市。上市后几年,庞大集团开始进行大规模扩张,经销店数量猛增。在2011年至2013年,庞大集团发起9起并购,一年时间全国经销商门店增加了503家。

  但大规模扩张并没有带来良好的盈利能力。历年财报显示,庞大集团一直在亏损泥潭中挣扎,主营业务持续趋弱。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在上市后第二年,庞大集团净利润巨亏8.25亿元。此后在2013年至2017年四年间,尽管总营收有所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对应的净利润仍严重亏损。财报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39.85亿、603.15亿、563.75亿、660.09亿、704.85亿,同比增长10.71%、-5.74%、-6.53%、17.09%、6.78%;净利润分别为2.11亿、1.42亿、2.36亿、3.82亿、2.12亿,同比增长125.55%、-32.86%、66.6%、61.9%、-44.45%;扣除非净利润分别为-0.44亿、-2.73亿、-3063.61万、1.95亿、-2.09亿。

  也就是说,自2011年上市至2017年,庞大集团仅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正。

  而今年一季度,庞大集团业绩继续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23亿,同比下滑10.71%;净利润4579.73万,同比下滑60.82%。

  值得一提的是,因上市后不断扩大规模,庞大集团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2011年至2017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33%、85.89%、86.01%、81.90%、80.28%、81.52%、78.93%,平均超80%,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抛售资产缓解压力

  在近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庞大集团董秘刘中英表示,目前卖新车的利润不足以支撑经销商的发展。对汽车经销商来说,利润主要是来自于服务,包括汽车金融、保险、会员等。

  无奈之下,为缓解资金压力,除了不断融资外,庞大集团只好收缩规模,减少经销店数量。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庞大集团分别减少78家、125家、68家门店。

  5月14日,庞大集团再次抛出资产出售公告,拟向广汇汽车转让下属五家子公司赤峰奔驰、德州奔驰、唐山奔驰、邯郸奔驰及济南奔驰的100%股权。本次交易转让价款拟定为12.53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本次交易预计给本公司带来的收益为6.16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述五家4S店总资产达12.42亿元,净资产达5.89亿元,占庞大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和4.4%。营业总收入为24.3亿元,约占报告期内庞大集团营业总收入的3.4%。

  亚夏汽车 业绩不佳被迫“卖壳”转型

  除了并购,随着销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部分汽车经销商甚至被迫转型以自救。为了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成立于1999年的老牌汽车经销商亚夏汽车最近不得不作出一个决定,“卖壳”要转型为从事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

  作价185亿元置入中公教育

  5月5日,亚夏汽车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公司拟将除保留资产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1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中公教育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置出资产作价13.51亿元,拟置入资产作价185亿元。中公教育作价185亿元重组上市,亚夏汽车实控人改变。

  亚夏汽车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品牌汽车经销、维修、装潢、美容、汽车租赁等。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公教育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将转型为从事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

  “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卖壳’相当于把资产变现,进而有效保障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拿到钱后可以做其他投资。”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近年利润下滑明显

 据了解,亚夏汽车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安徽省最大的汽车经销服务商,目前拥有33家4S店,包括奥迪、别克、广本、东本、丰田、日产、现代等轿车品牌。但上市公司身份并未给亚夏汽车带来显著的业绩提升,近年来其业绩持续下滑,危机显现。今年第一季度,亚夏汽车实现营收14.38亿元,同比增长3.4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026.36万元,同比下滑58.51%。亚夏汽车2017年财报也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6.64亿元,同比增长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45.35万元,同比增长11.51%。其中,2017年下半年净利润仅为3086.1万元,同比下滑明显。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亚夏汽车表示是受“国家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导致市场购车需求放缓”的影响。不过,在业内看来,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品牌结构和售后收入上出现了缺陷,与国家优惠政策的取消并无直接关系。

  面对巨大的业绩压力,亚夏汽车曾多次尝试转型,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直到走向“卖壳”。亚夏汽车方面也曾公开表示,“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在行业中排名不够突出,竞争力有限,未来盈利成长性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去年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亚夏汽车位列第42位,与排名前列的广汇汽车、庞大集团等在营业收入、销量上都差距悬殊。

  到了今年,榜单上已无亚夏汽车的身影。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