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海南拟全岛规划五大功能区与自贸区(港)建设齐头并进
海南拟全岛规划五大功能区与自贸区(港)建设齐头并进
加入时间:2018-5-24 8:54: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上,海南省将全岛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功能区,各自结合实际,侧重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空间格局。专家表示,五大功能区的改革将会与海南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相结合。

  海南将迎来新的功能区划。

  近日,国务院已经同意实施编制完成的《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按照规划,海南省将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空间格局。

  海南省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刘钊军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透露,在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上,海南省将全岛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功能区,各自结合实际,侧重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海南五大功能区的规划事实上是根据五个相应区域的经济优势和经济地理特点来设计的。相比总体规划,五大功能区的规划更加详细,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具体产业的落地。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世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大功能区的改革将会与海南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齐头并进。

  “当然,改革会有一个顺序,例如一开始先搞五大功能区,强化经济功能和生态保护功能,下一步可能会考虑行政区域的整合,但一定都会与自贸区(港)的建设同步进行。”李世杰说。

  五大功能区发展各有侧重

  一位接近海南省政府的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整合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功能区是方向,下半年将进入整合阶段。”

  按照上述规划,海南全岛将整合成五大功能区,各有侧重。其中,北部依托海澄文(包含海口、澄迈、文昌)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南部依托大三亚(包含三亚、陵水、乐东、保亭)旅游经济圈,东部以琼海博鳌为中心,西部以儋州—洋浦为中心,中部地区依托白沙、五指山、琼中等市县。

  陈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五大功能区的发展方向和定位来看,事实上是根据五个相应区域的经济优势和经济地理特点来设计的。

  以北部功能区为例,其将依托海澄文(包含海口、澄迈、文昌)建设一体化综合经济圈,重点发展旅游、现代金融、航天科技(19.200, -0.13,-0.67%)、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现代物流、低碳制造业、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药等产业。

  “北部的海口等城市,制造业基础比较好,又是省会,定位为总部经济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国际会展中心、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是有优势的。”陈波说。

  中部功能区的规划也印证了陈波的观点。中部地区依托白沙、五指山、琼中等市县,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热带生态农林业,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定位为生态核心保护区。

  李世杰也认为,将全岛划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功能区是有考虑的。之所以提出“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空间格局,充分考虑了海南的实际情况。

  李世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海南的南北两端肯定是两个经济增长极,例如海南省2017年GDP是4462.54亿元,海口一市就占了31%还要多,以三亚为中心的区域也是整个海南旅游经济的增长极。

  除了海口、三亚外,其他每个市县的GDP都不高,像琼海、儋州,其经济体量分别相当于全省的经济总量的5%左右。“这意味着琼海、儋州这样的县级市想作为区域中心是不够的,所以这需要把它连同周围几个市县连成一个功能区域。”李世杰说。

  在规划中,海南东西部功能区分别以琼海博鳌和儋州-洋浦为中心。东部重点发展旅游、会展、医疗健康等产业,西部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油气产业、海洋渔业、热带高效农业。

  陈波认为,此次功能划分既服务于海南全岛的规划开发,又相当于为海南政府招商指明了方向。

  “海南既然已经规划好了各个地区的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那么它在招商的时候,大家就会有的放矢,不至于造成漫无目的的重复建设。”陈波说。

  与自贸区(港)建设相吻合

  此次五大功能区的规划是放在开展海南省域“多规合一”的改革背景下,坚持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的。

  5月13日,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以下称《决定》),其中也有类似表述。

  《决定》第四条第16点提到,海南要加快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和党政机构改革,落实全省一盘棋理念,按照东、西、南、北、中五大行政区域进行整合,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的全省总体空间格局,结合经济社会、人口地理、资源禀赋、历史人文、民族区域自治等因素,推进行政区划改革创新,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和行政区划结构体系。

在上述接近海南省政府的消息人士看来,以往海南行政区划体制分散,导致每个市县都各自搞旅游项目,并且存在雷同趋势,现在到了必须按照一个大城市思路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创新的时间窗口。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早年提出的一份建议中,提供了推进海南城乡一体化进程两步走思路:“在组建五大旅游经济功能区之后,再打破18个市县的行政区划体制,形成‘省下辖五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行政格局。”

  李世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中央鼓励海南先行先试,未来海南不排除会形成更高效、更扁平的行政结构,以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李世杰表示,此次五大功能区的划分一方面把海南作为一个“城市”来经营,同时也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吻合的。

  李世杰认为,五大功能区的改革将会与海南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齐头并进,一定会随着自贸区(港)建设的展开,随时根据产业、经济发展的需要,根据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需要,来重新梳理节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