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今年住宅供地要超去年 计划多供800亩,租赁房用地有望大增
济南今年住宅供地要超去年 计划多供800亩,租赁房用地有望大增
加入时间:2018-5-23 8:44: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2018年市本级土地供应总量为1577.31公顷,约23660亩,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9188.2亩。这是《济南市本级2018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的内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此前两年住宅用地供应都在8000亩以上,今年住宅供地若按计划进行,近3年住宅供地将在2.6万亩以上,这将对缓解住宅市场供应起到显著成效。
    除了土地供应量保持在高位之外,住建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包括济南在内的16个热点城市,在6月底前提出并上报建设租赁住房的具体实施方案。业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济南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或有较大增长。

住宅供地保持高位

    来自济南市政府网站的信息显示,《济南市本级2018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已获得原则同意,将由济南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根据供应计划,济南市本级2018年计划供应土地总量为1577.31公顷,约23660亩。从供地用途结构来看,城镇住宅用地计划供应9188.25亩,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4448.1亩,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用地供应2852.55亩,交通运输用地供应3880.35亩,特殊用地计划供应212.65亩。
    其中,工业仓储计划供地较去年实际供地增加30%,主要分布在孙村及空港片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经开区、临港新区等国家、省级经济开发区,重点保障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等,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商服用地主要保障东部、南部片区等住宅用地配套商业设施;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用地主要保证市本级教育、供电、供水、燃气等公共设施用地,以及齐鲁医科大学、山东质子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
    住宅用地的供应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今年济南计划供应住宅用地9188.2亩,其中历城区占总量的一半左右,万达文旅城二期、雪山片区、唐冶片区、张马片区、华山北片区都将有土地供应。另外,市中区供应地块主要集中在二环南路快速路附近,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改片区的土地也将供出,天桥、历下等区域热点地块也会有住宅用地供应。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2017年,济南实际供应住宅用地分别为8668亩、8387亩,如若今年住宅供地达到9188.2亩,近3年的住宅供地将达到26243亩。
    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如果按照2.5的地上容积率计算,这些土地可容地上建筑面积为4373.83万平方米,平均每年住宅供应可达到约1458万平方米。
    而来自济南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2017年,济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为1231.7万平方米和973.7万平方米,目前的土地供应可较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对抑制房价的上涨发挥重要作用。

供电结构将有重大变化

    除了土地供应总量持续保持高位之外,济南的土地供应结构或也将发生重大变化。19日,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包括济南在内的16个城市要在6月底前提出并上报建设租赁住房的具体实施方案。
    《通知》提出,热点城市要提高住房用地比例,住房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建议不低于25%安排。包括济南在内的16个热点城市要积极探索推动供地主体多元化,开展租赁住房、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城市,6月底前要向住建部和相关部门报告试点进展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济南市2018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制定在前,上述《通知》出台在后,济南市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中并未有很多关于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的信息。但业界预计,在未来的土地供应执行中,济南租赁住房等用地有望大幅增加。
    此外,《通知》中对租赁住房等用地占比还作出要求:力争用3—5年时间,公租房、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在新增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这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这个规定如若得到落实,将对市场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开发模式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首先,综观全国住宅用地的供应,虽然部分城市的土地供应在增加,但总体而言土地供应总量呈现萎缩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地达到住宅用地总量的一半以上,意味着普通住房的土地供应将大幅减少。如果政策得到贯彻,未来的房地产将划分为租赁、销售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租赁住房满足中低收入居民需求,商品房则会满足纯高端的居住需求。”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