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多鲁企正加速“挥别”新三板 去年52家,今年又有29家终止挂牌
多鲁企正加速“挥别”新三板 去年52家,今年又有29家终止挂牌
加入时间:2018-5-23 8:43: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曾经让企业趋之若鹜的新三板,目前正迎来最大的撤离潮,其中山东企业也不在少数。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018年不满5个月的时间内,已有29家山东企业在新三板摘牌,且仍有不少企业在陆续发布拟终止挂牌的公告;2017年,山东撤离新三板的企业更是高达52家。
    据分析,除拟登陆A股外,业绩下滑、监管处罚、流动性过低造成优质企业被低估、融资需求等,都是企业“逃离”新三板的原因。

摘牌企业逐渐增多

    21日,荣成青木高新正式终止在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成为鲁企终止挂牌的最新案例。而就在上周五(5月18日),烟台鸿庆新材也被股转系统同意终止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除上述两家企业外,5月份山东还有巨丰牧业、远东国际、科汇电自、信和节能4家企业发布终止挂牌公告,正式挥别新三板。
    与此同时,拟摘牌的企业仍陆续到来。
    5月14日晚,万华节能公告称,“根据公司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向股转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同日,盛华科技披露,公司终止挂牌的申请已获得股转系统受理。
5月11日,青岛国林环保也披露,拟申请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仅是鲁企撤离新三板的一个缩影。
    从年内情况看,除了2月恰逢春节假期没有企业摘牌外,1-4月山东摘牌企业呈逐渐增多之势,分别为1月4家、3月6家、4月13家,其中仅4月24日一天就有3家企业摘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共有52家山东企业在新三板摘牌退市,创出鲁企登陆新三板以来的高点,而在此之前的两年中山东仅有5家企业从新三板摘牌。
    从摘牌时点来看,2017年6月之前,鲁企摘牌还只是零星发生,5个月中只有7家企业退市,但6月之后摘牌退市渐成趋势,仅6月当月就有8家企业摘牌,7月、8月又有7家和9家企业退市,直至年底形成2017年的摘牌大潮。
    不过,按照今年4个多月摘牌29家的速度算起来,2018年鲁企“撤离”新三板的数量可能还要创出新高。

辅导、登陆A股仍是少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有些企业是因为业绩变动、监管处罚等“被迫”离开新三板,但业绩优良却选择离开的也不在少数。
    比如,5月9日摘牌的远东国际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18.05万元;4月初摘牌的信通电子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756.84万元,比2016年增长了51%;宝源生物去年归母净利润3705.83万元,相比2016年也有10%左右的增长。
    当然,从新三板退市的优质鲁企,有不少是奔着A股上市而去的,比如3月份摘牌的青岛海容冷链,上周A股IPO终于过会;作为山东新三板转板第一股的世纪天鸿,也已经在2017年9月登陆创业板。
    除了成功的两家之外,其他进入上市辅导程序的新三板摘牌鲁企仍在IPO冲刺之中。
    比如,今年4月摘牌的知名电商企业韩都电商,已经在2017年12月接受广发证券辅导;正海合泰、泰丰液压、山东开泰、金现代、宝源生物等,也都在新三板摘牌前后接受了券商辅导。
    但是,与2017年以来山东81家新三板摘牌企业的数量相比,披露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企业在以“战略经营调整”、“公司发展需要”等官方说法来发布终止挂牌公告后,基本就在资本市场“销声匿迹”了,其业绩情况也不为外界所知。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山东共有新三板挂牌企业622家,占新三板挂牌总数11332家的5.49%;其中创新层企业57家,占创新层总数928家的6.14%。
    有业内人士分析,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新三板政策将更多地支持创新层企业,那些在基础层的、规模偏小、增长乏力的企业,可能会认为在新三板挂牌没有意义,进而选择退市。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新三板摘牌退市企业一共有86家,占退市总数1375家的6.25%,略高于山东企业在新三板及创新层的占比,未来山东企业会以怎样的速度从新三板“撤离”,值得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