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公布
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公布
加入时间:2018-5-23 8:35: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下称《试点经验》),总结推广一系列促进城乡融合的典型做法。其中,以德州武城县国土资源局发放武城县农民进城购房奖励资金凭证(房票)为代表的山东试点经验,保障了转移人口住房等权益,并成为《试点经验》中的亮点。
    为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14年起发改委会分三批将2个省和246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截至2017年底,第一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日前公布的《试点经验》便是全面总结。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试点经验》中对山东着墨颇多。
    作为全省唯一的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县,德州市武城县国土资源局早在2016年年底就成功制作出武城县农民进城购房奖励资金凭证(房票),可转化为农民退出宅基地时的奖励资金,进城购房可凭“房票”到房管局领取奖励资金,“房票”可以在进城落户的农村之间流转合用,保障了农业转移人口住房需求,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而在当年6月,武城县试点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制度,为进城落户农民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书》,保障了他们的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以及这 “大三权”的合法继承权不变,确保进城落户农民“想离离得开、想留留得下、想回回得去”,明晰了农村上述资产权属。
    有关专家对德州等地的试点经验评价颇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未来城市有一些将衰落,有一些将更加繁荣。所以,让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各种生产要素如土地、资金、人员等流动起来,这是我国下一步城镇化过程中需要体制改革或是政策调整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而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徐祥临则表示,农民集体成员是集体经济的主人,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农民的权益,是农村一切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有相当一部分农民脱离了农业生产,进城、经商、务工。如上所述,“房票”的出现将促进农业人口向城市转移,而“大三权”的合法继承权不变,也促进农民在城镇和乡村间“双向流动”,避免农民在城市“扎”不下根,却又回不了农村。可见山东德州的上述经验,既保障了农民的利益,又是对新型城镇化的深刻理解和践行。
    此外,青岛在新区落户满5年可落户主城区的差异化落户政策、德州市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台等七项政策,《试点经验》也有所提及。
    据了解,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后续可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等关键制度继续探索创新。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将继续围绕人往哪里去、地从何处来、钱从哪里出的大逻辑,对标先进、学习典型,鼓励各地迅速应用适用于本地区的好经验,并对表试点任务清单,确保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