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尔一体化平台助力淄博崛起智能化高端建陶基地
海尔一体化平台助力淄博崛起智能化高端建陶基地
加入时间:2018-5-23 8:29: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王慧 蒲建霖 仇慧清

    近日,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淄博海尔建陶产业园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首家入园企业新金亿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即将点火投产,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设备的安装。
  一提起海尔,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它的家电智能制造和快速畅达的物流平台,但涉足建陶产业园倒是一件新鲜事,特别是淄博市在大量去建陶产能,建陶行业一度看衰的背景下,海尔居然反其道而行之,搞起了建陶产业园。因此,淄博海尔建陶产业园项目建设伊始,自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2017年可以说是环保政策年,也是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年,面对环保严查态势,许多建筑陶瓷生产厂家也面临极大考验。从原本生产高耗能、高污染、低端化的产品,以价取胜,到如今高利润、高附加值,不断研发新产品,以质量谋发展。在这一年多的转型中,淄博的建陶企业正在一步步走出原本的死循环,以各自崭新的产品和企业形象迎接全国各地客商的检验。正是在淄博建陶业搬迁入园、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淄博海尔建陶产业园应时而生。
  淄博海尔建陶产业园位于淄川区罗村镇,规划面积5200亩,分三期建设,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8亿元,占地1600亩,主要建设6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2.6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
  该项目是淄博建陶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是承接淄博建陶企业转型升级的平台,把先进的引进来,淘汰掉落后产能,做大做强品牌。通过建陶精准转调,淄博市关停164家建陶企业262条生产线,就地提升改造26家,在园区一期新建20条国内领先的标准化建陶生产线。所有建陶生产线要达到投资强度国内领先、技术工艺水平国内领先、单位税收国内领先和污染能耗国内最低“三个领先、一个最低”标准。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设备,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实行“四个统一”,来解决建陶行业的环保问题,统一使用天然气,统一建设标准厂房,统一进行固废处理,统一物流配送,降低扬尘污染。生产线建成后,排放和能耗相比以前降低1/4,将极大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淄博海尔建陶产业园是海尔COSMO-Plat在建陶领域的示范基地,目标是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建陶产业集聚基地,成为建陶行业品牌展示中心、用户个性化设计及定制中心、建陶行业智能制造示范中心,并成为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通过品牌升级,使淄博陶瓷成为物联网时代陶瓷行业的创新者和引领者。着力培植“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传统建陶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建陶行业向高端化、品牌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样本、物联网时代的引领样本、平台化企业的样本,建成国内一流的建陶产业集聚基地。
  目前,一期工程首批入驻10家企业,采用多层窑炉、节能宽体窑等领先技术,建设国际国内一流的节能环保陶瓷生产线,引进意大利萨克米压机,美国EFI快达平喷墨打印机,日本精工12通道机架喷墨机等国际先进设备,引入智能化控制,采用无人全自动叉车入度系统、全自动包装系统、机械手自动码垛,整个生产线比原生产方式用工人数减少一半以上。
  淄博海尔建陶产业园是淄博市引入海尔集团、新星集团,合力打造的现代化建陶产业园区,聚焦海尔COSMO智能制造全流程解决方案竞争力,通过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推动淄博建陶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