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公司青岛紧追烟台 济南随时可能被淄博潍坊超过
上市公司青岛紧追烟台 济南随时可能被淄博潍坊超过
加入时间:2018-5-23 7:57: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段海涛

  两家拟IPO企业即将“临门一脚”时,却横生波折。
    21日晚,证监会发审委披露两则补充公告称,原定于22日召开第80次和第81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审核浙江泰坦股份和中创物流(位于青岛)等公司的IPO申请。但由于浙江泰坦股份已申请撤回申报材料,中创物流尚有相关事项需进一步核查,因此决定取消对两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企业主动撤单或被动退出,仅是近期IPO“堰塞湖”消退的一个缩影。盘点证监会发行部最新披露的“首发股票申请企业”名单发现,IPO“堰塞湖”已从最高峰时的约900家降至如今的274家。
    从鲁企来看,当前仅剩18家处于正常审核状态。其中,青岛海容商用冷链已通过发审会;青岛银行等17鲁企待审。
  “不少在去年7月份以后申报材料的企业近期陆续上会,排队时间仅有10个多月。”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堰塞湖”消退,拟IPO企业的排队时间明显缩短。

仅有274家企业待“闯关”

  中创物流是位于青岛市的一家从事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的综合性物流企业,其为进出口贸易参与主体提供基于国内沿海港口集装箱及干散货等多种货物贸易的一站式跨境综合物流服务。
  事实上,中创物流曾在去年7月6日被中止IPO审查,原因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存在其他情形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今年3月,其再次披露招股说明书等待“闯关”。
    财务报表显示,中创物流2015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66亿元、36.16亿元、44.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1.81亿元、1.89亿元。从数据来看,公司近三年的经营业绩呈稳步上升趋势。
    如今,在即将上会的时点突然被取消审核,业绩惹眼的中创物流可谓命运多舛。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IPO审核进度表,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截至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量已降至310家。其中,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有303家,包括上交所147家,深交所中小板47家,深交所创业板109家;另外,还有7家企业处于中止审核状态。
  而在上述303家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中,包含“已通过发审会”的企业共计29家。也就是说,真正处于IPO排队待审状态的企业,仅为274家。
  从18家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鲁企来看,大部分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从这些鲁企所分布的行业看,货币金融服务业、设备制造业以及食品制造业等企业居多。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青岛银行等3家金融机构位列其中,青岛港国际、中泰证券、景津环保等行业知名企业亦静待“闯关”。
  此外,在证监会披露的IPO审核进度表中,今年以来的撤单企业已达134家。其中,包括一家鲁企——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于今年1月31日被终止审查。

18家企业青岛占比过半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山东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18家企业中,10家拟登陆上交所主板,4家拟登陆中小板,4家拟登陆创业板。
  这其中,拟登陆上交所的青岛企业有6家,分别是海容冷链、中创物流、日辰食品、蔚蓝生物、青岛港国际和百洋医药;拟登陆中小板的4家企业中,青岛更是占据3席,分别为青岛农商行、青岛银行和森麒麟轮胎;拟登陆创业板的青岛企业有2家,为国林环保和惠城环保。
  11∶7的比例,也预示着青岛企业2018年的IPO前景,远高于山东其他城市。
  据了解,2017年山东企业迎来上市“大年”,共有25家企业登陆A股,这其中烟台企业数量最多,青岛尽管也有4家企业上市,但与以往相比,占比并不算高。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目前山东共有193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烟台38家,数量在山东17市中居首,青岛28家、济南24家紧随其后,淄博、潍坊分别为23家和22家。
  而从目前的审核排队企业情况看,青岛2018年在上市公司数量上有望继续迫近烟台并拉大与济南的差距,济南则随时面临被淄博、潍坊超过的局面。

高利润不是过会的“护身符”

  此前有传闻称,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申请首发上市,企业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分别要达到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否则不能通过发审会审核。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上周五回应称:“证监会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高莉表示,前一段时间部分首发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审核,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是业务经营不合规;二是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三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四是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五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严鹏亦对此认为,在IPO审核趋严、过会率降低的形势下,净利润指标并无绝对“标尺”,即高盈利不是企业过会的“护身符”,赚钱少的公司也有可能拿到IPO通行证。举例来说,本月15日过会的拟在上交所IPO的春光橡塑,近两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不足8000万元;今年1月份过会的拟登陆创业板的泰林生物,近一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也不足3000万元。再比如,中创物流去年盈利1.89亿元,却依然被取消审核。
  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把市场准入关,一直是监管层发行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10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50家获通过,38家被否决,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IPO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公司)为53.19%。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IPO排队周期在逐步缩短。比如,本月8日过会的密尔克卫,申报时间是去年7月7日;去年6月30日申报的长飞光纤光缆,也于本月3日过会;本月15日过会的春光橡塑,其首次递交IPO材料是在去年7月14日。也就是说,从申报到过会,不少企业的排队等待时间仅为10个月左右。
    严鹏等市场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状况分析,到了下半年排队企业很快会降到200家以内,企业IPO审核周期也有望进一步缩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