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董明珠新能源车计划遇阻 河北银隆被爆产能过剩
董明珠新能源车计划遇阻 河北银隆被爆产能过剩
加入时间:2018-5-22 9:22: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转变好像仅仅在半年之间。曾经被董明珠极力推崇甚至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企业大佬参与投资而风头乍起的珠海银隆新能源,如今似乎开始遇到了麻烦。昨天有媒体爆出,位于河北省武安新能源产业园的河北银隆正在遭遇订单下降、生产停工。而与这里相似的是,银隆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多个工厂也出现了经营问题。

  河北银隆被爆产能过剩

  公开信息显示,武安新能源产业园成立于六年前,几乎就是为银隆的到来量身打造。至今,银隆仍是产业园里的大户,河北银隆、北方奥钛、广通汽车包下了这一产业园的大部分地方,这些企业均隶属于银隆,互为上下游业务。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武安新能源产业园涵盖碳酸锂材料、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装备等多个板块,总投资300亿元。按照当时的规划,这里年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武安市”。

  此次河北银隆遭遇的问题据称是广通汽车销路出现问题,订单突然减少,这直接导致为其提供电池的河北银隆也陷入产能过剩的状态,积压了大量库存。但目前,银隆究竟为什么会出现像媒体所描述的这种状况尚不得而知。不过有行业人士指出,近年来银隆的扩张速度确实“过猛”。公开信息显示,仅2017年以来,银隆就先后在约8个城市扩建或新建新能源产业园。有数据显示,其投资总额高达700亿元。而董明珠与银隆的关系真正为外人所知也正是在2016年下半年。

  董明珠曾拉万达、京东入股银隆

  事实上,屡屡被媒体提及的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发飙的那一幕,缘由正是涉及银隆。当时,筹划了半年之久的格力电器(47.940, 0.00, 0.00%)收购珠海银隆方案在众多中小股东的反对之下宣布告吹。董明珠不仅当场发飙,而且拉来了中集集团(16.720, 0.00, 0.00%)、万达集团、京东集团等重量型企业与自己共同投资银隆,以实际行动向阻挠收购案的股东示威。董明珠表示,当初计划格力收购银隆,不仅仅是为了做大营收和跨界进入汽车领域,更为看重的是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她预计将为格力带来万亿元的收益。

  此后董明珠与银隆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甚至已经成为银隆的代言人。就在2016年底,董明珠曾突然现身河北邯郸,为银隆在当地投产的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纳米材料和第四代高能量电池生产线站台。当时董明珠与珠海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共同出席仪式比肩站立。根据当时对外发布的新闻稿称,在银隆邯郸工厂,年产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专用车、轻型的客车厂已建成投产;银隆三期年产6亿安时方壳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年产7000吨纳米球钛酸锂材料生产线建成投产;总投资100亿元产能的匹配工程全面开工。“这意味着银隆为当地带来了一座世界最大的钛酸锂材料与电池生产基地。”

珠海银隆两高管半年间相继离职

  不过,变化从去年末悄然开始。珠海银隆的工商信息变更记录显示,去年11月29日,银隆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紧接着在12月1日,银隆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这意味着魏银仓已经从银隆一把手卸任。如果说由于接任的孙国华一直是魏银仓的搭档,这次人事变故还不算风波的话,那么仅仅数月后的一次董事会上,孙国华也被免去了珠海银隆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就足以引发外界关注。当时有消息称,大批格力背景的人进入到银隆出任高管。

  据悉,董明珠曾在去年第一季度两度增持银隆股份,成为了第二大股东。昨天有媒体发布了一则消息,称董明珠被问及入股新能源汽车领域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根本没有想过胜算和输赢的问题,我只想到新能源是国家的一个战略,是未来发展新兴产业。”董明珠的这番话究竟是什么时候说的外界不得而知,但银隆真的遇到了困难或许是事实。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