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财政政策结构性发力 预计将出台更多结构性减税政策
财政政策结构性发力 预计将出台更多结构性减税政策
加入时间:2018-5-22 9:1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两个月,财政支出进度将进一步加快,上半年支出进度将快于下半年。在有关部门推出“加快财政支出+压缩审批时间”政策组合同时,财政支出将更多倾向于创新驱动、扶贫、环保和教育等领域,注重结构性发力。结构性减税措施有望相继出台。

  进度料继续加快

  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2%。1-4月财政支出进度达31.3%,较去年同期加快0.75个百分点。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一方面说明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另一方面说明预算管理水平在提升,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这反映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申万宏源(4.890, 0.00, 0.00%)宏观经济研究员王健认为,1-4月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可能与财政部发文要求有关。例如,财政部3日发布《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 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要求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财政部16日印发《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以督促地方加快预算执行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潘向东预计,在上述文件要求下,从5、6月开始,财政支出节奏将进一步加快。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对冲“紧信用”给经济带来的压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推动重点发展领域资金尽快拨付到位。

  长江证券(6.890, 0.00, 0.00%)研究所研究员赵伟表示,从短期看,财政资金下拨节奏可能加快,支出增速可能回升。从中长期看,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可能将难以改变财政支出“趋势”。原因在于,今年预算赤字率比去年下调至2.6%,预算财政支出增速7.6%(与2017年增速基本持平)。《通知》特别强调,“要严格预算约束,不得超出实际收入编制支出预算或追加安排预算”。

  注重结构性发力

  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结构性发力。统计数据显示,4月,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财政支出增速出现较大提升,分别提升9.3、6.5、4.9、0.5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已与过去那种单纯致力于需求总量扩张的积极财政政策大不相同了,必须站在供给侧改革角度,站在结构性调整角度去理解积极财政政策。

  赵伟认为,结合近期防风险、去杠杆的背景看,积极财政政策可能将更注重结构性发力,如支持节能环保、乡村振兴等,不会追求盲目刺激。

  作为财政支出重点支持的基建投资,今年以来出现较大下滑。统计显示,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等基建相关项目,财政支出累计同比增速自2月起不断回落。

  潘向东认为,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将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和财政部的《通知》,从审批流程和资金支出两个角度强调存量财政资金投放效率,对基建投资项目产生影响。

  潘向东说,上次出现“加快财政支出+压缩审批时间”政策组合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当前经济形势和2014年有些相似之处,但本次政策组合对基建投资的提振效果可能相对有限。“一方面,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的存量资金,没有明确指向基建,财政支出正在向创新驱动、三农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倾斜;另一方面,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没有2014年那么大,加快支出进度不等于财政政策转为刺激。加快支出进度,改变的是各月存量财政资金支出节奏,从而达到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不会为全年带来增量资金。上半年支出进度加快意味着下半年支出进度放缓,财政赤字会较早出现。”

  减税降费仍有空间

  根据财政部安排,结构性减税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方面。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进一步减税仍有空间。除增值税税率可进一步减并至两档税率甚至减至单一税率外,企业所得税也有进一步降低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发布后,从5月1日起,两档税率下调后,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目前,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自5月1日起从17%降至16%;农产品(6.780, 0.00, 0.00%)等货物以及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食用油增值税税率由11%进一步下调到10%。

  潘向东预计,还将有更多结构性减税政策出台。他表示,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既有利于缓解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又可提高对新经济支持力度,加快经济转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减税降费方面,今年还有一点空间。但无论是减税还是降费,都不会是无限制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当前扩内需显现出结构性特征,重点在于扩大制造业投资、提振消费,以及减轻企业负担和增加居民收入。在此背景下,有针对性地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举措和结构性减税措施有望相继出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