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浦发银行业绩垫底上市银行 前5个月被罚款总额已超5亿元
浦发银行业绩垫底上市银行 前5个月被罚款总额已超5亿元
加入时间:2018-5-21 10:01: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屡屡成为市场焦点。年初浦发成都分行775亿贷款造假案曝光后,因存款、信贷、理财投资、票据承兑多项业务存在漏洞等情况,浦发银行接连“吃进”几个大额罚单,累计已超5亿元。
    虽然5亿元的巨额罚款对其一季度经营业绩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引起的连锁效应对于浦发银行整体的对公业务造成了影响。
    浦发银行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总利润、净利润方面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营收和净利双双负增长。值得庆幸的是,浦发银行一季度不良率微降0.01个百分点。

一季度出现“双降”

    一季报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18年1-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96.29亿元,同比下降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5亿元,同比下降1.09%;利润总额为171.06亿元,同比下降10.05%。
    这一数据与行业平均数据相差甚远。银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银行业在今年一季度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56%,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94%。综合来看,浦发银行一季报成绩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垫底。
    根据其收入结构细分来看,非息收入大幅下降是拖累浦发银行盈利指标的核心原因。一季度浦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133.50亿元,同比减少30.76亿元,下降18.73%。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5.80亿元,同比减少16.11亿元,大幅下降13.21%。
    业内人士认为,浦发银行累计收到的大项罚单金额已超过5.22亿元,这也是其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季度经营情况已经引起二级市场股价的连锁反应。今年2月份以来,浦发银行股价一路下跌。截至5月18日收盘,浦发银行报10.90元,年初至今下跌超过14%,创下两年来新低。而同样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的招商银行,在今年1月份创下3年股价新高达到35.35元/股,截至5月18日收盘股价实现微涨。
    “今年1月份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授信775亿元,以掩盖在该地区不良贷款案案发,也加速了其风险的暴露。对于浦发银行来说,这样痛苦的日子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一位曾经亲身经历过巨额票据诈骗案的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真实“不良”正浮出水面

    除了营收及净利两项指标,对于浦发银行来说,更受市场关注的当数其不良资产率情况。
    浦发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不良率为2.14%,同比增长0.25个百分点。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685.1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3.41亿元。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是仅有的两家不良率超过2%的银行,另一家为城商行江阴银行。
    “针对成都分行违规经营事项,公司高度重视,在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及时调整了成都分行经营班子,并对资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分类施策、强化管理,按照审慎原则计提风险拨备,稳妥有序化解风险。”浦发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浦发银行不良率下降0.01个百分点至2.13%,出现好转。拨备覆盖率及拨贷比“双升”,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153%,较上年末上升20.5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3.26%,较上年末上升0.42个百分点。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巨额违规授信案的暴露,以及一季度经营业绩下滑,将成为一个导火索,促使浦发银行的真实不良资产慢慢浮出水面。
    对于目前自身情况,浦发银行表示,在2018年一季度,该行业务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效果,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譬如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已经创下新高,成为三大业务板块第一大收入来源。浦发银行坚持实行“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早出清”主动防控风险经营策略,风险处置决心坚决、措施到位。
  至于浦发银行何时能走出巨额违规授信案引发的连锁反应,实现营收、利润以及股价的回升,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