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严控楼市 16城将上报供地方案
严控楼市 16城将上报供地方案
加入时间:2018-5-21 9:34:09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建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重申了我国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政策,并明确要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要探索推动供地主体多元化,6月底前提出并上报具体实施方案。近期,随着各地人才引进政策衍生购房新热潮,地方楼市调控政策的作用不断被稀释,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回温的迹象。因此,本次《通知》的出台,也被业内看做是中央保持对地方市场从严把控态度避免反弹的具体表现。

  “抢人”背后的楼市回暖

  在业界看来,本次住建部提出的表态和要求,与现阶段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反弹回暖密切相关。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楼市回温态势逐渐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多达58个,其中,涨幅超过0.5%的有38个,而近期刚刚被住建部约谈的丹东更是以2%的涨幅位居70个城市之首。

  “实际上,近期房价环比涨幅相对明显的城市,大多都发布了新版人才引进政策,可见,后者对于各地房价的影响已不容忽视。”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史上力度最大的人才引进政策。

  以最近备受瞩目的天津海河英才计划为例,该计划提出了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直接落户等政策,而且在住房保障措施上,计划明确,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自住用房不限购。有统计数据显示,新政推出不到一天,就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直言,各地为吸引人才出台的购房优惠政策,使得有资质的购房者数量增加,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申请落户人数的增多也会产生很多新的问题,包括一些合理的购房需求进入后楼盘数量不足,以及部分人明落户实炒房等。

  调控未松绑

  而本次住建部发布的《通知》明确,各地要有针对性地增加住房和用地有效供给,切实提高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防止地价推涨房价。同时,各地要提高住房用地比例,热点城市住房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例建议按不低于25%安排,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在新增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通知》还要求,北京、上海等16个城市要探索推动供地主体多元化。一、二线城市要在今年底前编制完成2018-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

  此外,《通知》 还指出,各地要加强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管理,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审查,严格管控消费贷款、经营贷款等资金挪用于购房加杠杆行为。同时,《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企业购地只能用自有资金的规定,加强住房用地购地资金来源审查,严控购地加杠杆行为。

  事实上,去年11月,住建部等三部门就共同表态,要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强调,我国将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而在近日,住建部又约谈了12个城市,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同时,这也是继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后,住建部再一次表明坚决调控的态度。

  多元化供地

  今年,多元化供地政策屡被政府提及。3月17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公开表示,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两个重要方法,预计到2020年,我国提供给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用地将占到增量的30%。思源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我国一线城市的中低价房占比正逐渐增多,房价逐渐趋于合理,“限房价限地价”正为稳定房价不断起到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叶剑平认为,土地市场多元化,打破了政府在出让时的垄断地位,政府以税收等手段获利将有利于调控的深入执行,也利于房价的进一步合理回归。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达到721公顷,其中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量达到207公顷,占28.71%。郭毅分析,北京在实施多元化供地政策中,推出大量共有产权房,土地出让盲目现象得到持续改善,房价已抑制在平稳状态。

  郭毅表示,“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讲,房地产市场火热,土地竞争激烈,开发商拿地积极性高,易导致房价上涨过快。这就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对住房、土地市场进行严格调控,避免在土地竞争环节产生的高价进一步拉动房价上涨。而三线城市由于人们购房需求较少,房屋维持正常出让,因此基本没有实施多元化供地政策”。

  不过,曹建海也表示,相比二、三线城市,部分一线城市供地主体多元化政策的落实将会更加艰难。一线城市中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土地价格会比普通商品房地价低很多,加大这两类住房用地的供应比例,可能会对当地的财政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