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重组标的资产揭开“面纱” 江泉实业又要换“东家”了
重组标的资产揭开“面纱” 江泉实业又要换“东家”了
加入时间:2018-5-21 9:04: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江泉实业(600212)或许又要“易主”了。从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到“杉杉系”旗下的宁波顺辰投资有限公司,再到目前的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生集团”),短短3年间,江泉实业已“走马灯”般经历多个控股股东。
    如今,去年10月底才入主江泉实业的大生集团,仅仅半年后,便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18日晚间透露,本次资产重组交易对方为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物流”)股东,标的资产为中国物流股份,所处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不过,在过去的4年间,江泉实业曾多次重组失败。此番能否顺利推进,有待观察。

资产标的为混改“先锋”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江泉实业拟向交易对方购买中国物流,交易方式将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具体交易方案正在沟通论证过程中。
    “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仍在有序进行,各方将就本次交易方案的具体细节进行进一步磋商。公司无法在原定2018年5月20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方案并复牌。”因此,江泉实业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
    据悉,中国物流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国诚通集团的成员企业。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中国物流在全国设有分支机构68家,在50余个枢纽城市建立了大型物流园区。员工3000余人、拥有土地资源1万余亩、仓储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拥有10余个海关监管库和堆场,铁路专用线34条,并建有2座内河码头。
    同时,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在此次意图与资本市场“牵手”之前,中国物流已与非公有资本进行了多轮“化学反应”。2012年,中国诚通集团在中国物流率先启动试点。第一次混改,中国物流引入了6家法人股东,引进外部资金3.4亿元,同时启动管理层持股。混改完成后,中国诚通集团所持股份降至53.12%。
    第二次混改,中国物流向与公司有业务合作关系的大客户以及战略合作方等投资者敞开大门,引入了宏运集团、四川交投物流、泸州老窖等战略投资方及多个投资基金,股东单位由8家增至19家。
    2017年,中国物流启动第三次混改。此次混改,选择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经过择优竞价程序,实现了溢价超额认购,选定了3家新投资人。三次混改,中国物流共引入资金33.6亿元,诚通集团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持股比例为40%。
    从财务数据上看,中国物流近年来发展飞快。其资产总额从2011年的13.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6.95亿元,年均增速36.57%;主营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7.4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0亿元,年均增速26.22%;利润总额也从2011年的0.4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8亿元,年均增速25.99%。
    20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致电江泉实业董秘办公室,均无人接听。

增持计划存无法实施风险

    近年来,在江泉实业的公告中,“重组”二字成为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多次宣布终止,不久后又多次重启,“壳”属性越发明显。
    2017年年中,在宣布原控股股东宁波顺辰与上海超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计划终止后,时隔仅一日,江泉实业便再次公告了宁波顺辰寻找到的下一个控股权“交棒人”——大生集团。
    然而,刚刚获得江泉实业控股权的大生集团,随即将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了,并转让股票收益权。
    2017年10月31日,江泉实业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过户登记确认书》,大生集团持有公司6840.3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37%,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然而,两日后的2017年11月2日,大生集团就将其持有的6566.71万股股票2年收益权以4.21亿元转让给国民信托,并约定在合同期限届满后回购,大生集团以其持有的江泉实业6566.71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国民信托,并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
    2018年1月,江泉实业停牌开始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但一个月之后,公司以“拟收购的资产涉及海外收购,且涉及内地和境外两地上市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较为复杂,以及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发生了较大变化”为由,终止了本次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7日,江泉实业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大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令投资者十分欣喜。
    然而,截至今年5月10日,大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本次增持公司股份计划仍尚未实施。同时有媒体报道,大生集团的3笔信托贷款相继出现违约。“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导致增持计划延迟实施或无法实施的风险。”江泉实业坦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