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姜虎林:让中国掌握定价主导权
姜虎林:让中国掌握定价主导权
加入时间:2018-5-21 8:32: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周海波 淄博报道

    曾经,像所有创业的年轻人一样,心怀忐忑;也曾经,逼迫着自己,去挑战一个个“不可能”……
    14年前,姜虎林等7个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年轻人,白手起家创办了卓创资讯。而今,这些人和他们的卓创资讯已经开始为中国建立大宗商品定价基准和价格标杆。
    在让“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背后,姜虎林和卓创资讯成功的密码是什么?

肩负信任,去闯

    卓创资讯的创业资金是七个年轻合伙人东拼西凑出来的10万元钱,这点钱在购买了电脑、办公家具等必备物品之后,也就用得差不多了。而此时的卓创资讯为了在同行业的竞争中一鸣惊人,更是推出了免费试用信息三个月的策略。虽然这种推广策略在大宗商品市场上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是公司的资金周转却愈发捉襟见肘。
    于是在公司营运的第三个月,作为卓创资讯董事长的姜虎林硬着头皮从银行借贷了80万元。这80万元对于姜虎林和他的“小伙伴”而言,那可是个天文数字,可以说他们是把自己所有能抵押的东西都押了进去。当时有的员工就心怀恐惧地对姜虎林说,咱们一次借贷了这么多钱,能不能还上啊?要不我还是退出好了。
    那时的姜虎林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怕让一起创业的兄弟们“喝西北风”,同时还担心贷款还不上的话,给家里没法交待。假如真有那一天,姜虎林就无颜见江东父老了。给他办公室打扫卫生的员工至今依然清晰记得,那时每天办公室地面上有很多姜虎林掉落的头发,甚至其中还夹杂着许多白发,那时的姜虎林只有30岁。
    不过姜虎林是个有韧性的人。在公司承担最大压力的时候,他不但要求自己“挺住了”,拼尽一切争取所有的机会,而且他对一起创业的小伙伴也非常“强硬”,经常是“逼着”他们做一些从来没有做过的业务开拓。就是在姜虎林这种“强硬”的气势下,反而让所有一起创业的年轻人有了主心骨。他们在无形之中也逐渐地被感染了,变得更加有斗志。“小伙伴”们的斗志也反馈给了姜虎林,他深深感受到了信任的力量。姜虎林曾经感动地说:“自己何德何能,让大家这么相信自己。那时的自己就是没能力去做,也要去做!没胆量去做,也要去做了!”

付出汗水,不问结果

    “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你付出足够的汗水,不要去想结果,这个结果来的时候可能要比你想象得好很多。”这是姜虎林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卓创资讯免费试用三个月还没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广东江门的客户打来电话说,“我试用了你们的信息一段时间,觉得做得非常好。现在也不用去试用了,直接就给你们交上钱吧,因为我担心你们真正推出的时候会涨价。”就这样,卓创资讯收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笔400元钱。
    在那时,姜虎林和他的“小伙伴”们就像是在荒漠上行走的时候,突然看见了一片绿洲。这让他们看到了公司活下去的一丝希望,变得异常兴奋。当时卓创资讯所有的员工都非常激动,因为这是以公司名义挣的第一笔钱,虽然钱不多,但他们感觉到已经有人认可自己了,公司现在能活下来了。
    很快就到了免费三个月结束的时候。当时姜虎林和他的创业伙伴们觉得,假如一个月能够有3万元收入,这个公司就能坚持下去,但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收费的第一个月竟然收入了33万元。这让姜虎林和所有人都清晰感觉到,自己真是拼对了!从此以后,卓创资讯便“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爆发式增长的道路。网站每月以233%的高速急剧膨胀,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还上了曾经的80万元贷款。

打造大宗商品价格标杆

    涉足大宗商品资讯领域十余年,卓创资讯董事长姜虎林深有感触:“大宗商品市场就像一片汪洋,市场投机、恶性竞争、信息不对称等暗流时常困扰着从业者。而中国大宗商品规模化交易发展时间较短,国内相关数据缺失严重,数据资源受制于人。”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他们找准了自身“站位”,那就是——建设卓创价格标杆,让大宗商品交易有据可依。
    “十余年来,我们客观、公正、科学地对大宗商品市场进行记录、观测及报道,以全球最高标准为标杆,建立、发展和执行方法论和合规要求。专业编制卓创大宗商品指数300余项,建立起完善的SPAS估价体系,目前已有超过50个产品的估价成为国内外市场普遍认可和采用的定价基准。”姜虎林说。近几年,卓创资讯树立的大宗商品价格标杆,得到了企业、市场、机构、媒体及政府部门的认可,并被大量使用和直接引用。不仅使市场定价、交易等更有序,让价格回归价值,而且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可以说,卓创价格标杆对市场起到了“定海神针”作用。
    用姜虎林的话说,在各个领域都会有伟大的企业和产品,而伟大就是专注地把简单的事情做扎实。卓创资讯的分析师们十数年如一日,每天通过遍布全球的50,000个信息采集点进行标准化信息采集,日更新信息量达75,000余条,上溯整理行业近二十年相关(非价格类)数据690,000余条,给客户创造了可观的资讯价值。

做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的利用被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卓创资讯的专业、专注和权威性赢得了政府的信赖和认可,多个国家部委和行政机构“慕名而来”,主动向姜虎林和他的团队投来合作的“橄榄枝”: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卓创资讯签署“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合作备忘录,共同对大宗商品的价格进行监测、预警和分析;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将卓创资讯列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国家直报点,在能源、化工、农业、金属等领域联合发布多项行业指数和“全国钢材交易市场价格监测数据信息”。
    作为国家统计局的大数据战略合作企业,卓创资讯成为国内首个与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数据的企业,每月4日、14日、24日与国家统计局联合署名发布“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除此之外,卓创资讯还与农业部等多个国家部委在宏观调控、产业结构调整及供给侧改革政策制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政府决策,服务经济发展。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大宗商品价格的重要驱动因素,中国正显示着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巨大影响力。而以卓创资讯为代表的中国大宗商品资讯机构,也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