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峻岭——带孩子“移民火星”的理工男
高峻岭——带孩子“移民火星”的理工男
加入时间:2018-5-21 8:21: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教育最初经历的是学徒制,目前大多数家庭会决定孩子接受何种教育,我认为教育应该是有态度的。”济南北冥有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峻岭,是济南季风书园的创始人、一位创业者,同时也是一位父亲。
    在人文情怀复兴的大环境下,高峻岭决定在书店中加入科学教育和科普氛围,在相对小众的创业领域中,找寻科学教育的一席之地。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高峻岭是典型的“理工男”,从山东大学电气技术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
    在上世纪90年代,高峻岭在同学中属于“高收入”,但他还是毅然选择创业,在电气工程领域打拼得顺风顺水。在女儿上初中的时候,忙于创业的高峻岭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多陪伴一下女儿。作为“伴读”,高峻岭开始专注辅导女儿学习。
    对于学习,高峻岭鼓励质疑精神,而不是一味要求孩子背诵所谓“正确答案”。
    女儿上体育课推实心球,无论如何努力总是推不远。高峻岭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就事论事,而是引导女儿,给出了一个课题——如何让球飞得更远?
    “体育老师更多是让孩子具备一种运动技能和强健体魄,但我把投掷实心球带入到物理问题,告诉女儿,你要掷得远就要做功,力量越大,做功的距离越长,实心球获取的动能就越大,并且要求女儿根据落地点的运行轨道求极限值。”由于女儿初中所掌握的知识不足以解决这道“难题”,但是通过高峻岭的引导,她开始思考自己该如何发力以及球掷出的角度等问题。
    在高峻岭的引领鼓励下,女儿查找工程和计算机方面有关的资料,结合自己的困惑和需求设计了一款“智能手套”:带上手套不仅可以精确知晓推实心球的角度和力度,还可了解到对运动者最佳的发力措施。手套制作持续了几个月,高峻岭和女儿一起购买英文原版书籍,一同学习、计算,这款智能手套作品也让女儿一举摘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等奖。
    让高峻岭没有想到的是,智能手套的制作过程,让女儿对学习有了兴趣、更有了使命感。中考以540多分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班。
    “我们大学学习计算机课时,先要学二进制,两节课下来,同学们就学烦了,因为纯数学的内容非常枯燥,而且大家会吐槽,学这个有什么用?这让我联想到,孩子的教育其实是要倒推的,这也是我从女儿身上看到的解决方法。”高峻岭认为,人类遇到困难亟待解决的时候,就会逼迫自己去学习。比如为了解决土地丈量,出现了勾股定理。同样现在的教育学习,不应该是灌输,而是要给孩子抛出一个问题,带着他一起解决,就像是在游戏里“打怪”的过程,孩子们的使命感会被激发出来。同样兴趣也会传递到他学习其他科目,甚至影响他的终身学习习惯。
    2017年,高峻岭开始尝试自己对科学教育的一些做法。高峻岭口中的“科学教育”是指STEM课程,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在美国被叫做“科学课”,从幼儿园开始就会有不同难易的相关课程陪伴孩子成长。
    高峻岭反思,为什么美国可以做出苹果,可以出现Facebook?其实科学教育内核的精神,在美国孩子从小的教育体系中就被植入了。
    一边教育女儿,一边思索中国的教育。高峻岭越发感觉,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其实并不矛盾。通过科学教育这种跨学科的学习,可激发出孩子自学的潜力和兴趣。有了这一课,孩子后面的学习道路会越走越宽。他决定尝试一把,把科学教育理念打磨成一个商业体系。

科学是成长最好的陪伴

    在打造了济南季风书园的实体平台后,高峻岭开始尝试做科普类的读书会。自2017年12月18日开业以来,科学公益课程共吸引了2000多人听课,书店里三分之一的数目都与科学有关,很多冷门甚至外文版的科学数目都可以找到。有了粉丝支持,高峻岭开始把西方教育中STEM课程“移植”到山东,但隔行如隔山,没有接触过教育培训市场的高峻岭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怪圈”。
    “每次市场调研,没有人说自己不爱科学,但真正报名的时候,很少有家长会掏钱让孩子上这门有些‘边缘’的课程。”高峻岭为了STEM课程,精心准备了一年多,如今积累下来,却只有几十个孩子。不少家长看重的是:这门课能否让孩子成绩提高?对于孩子到底有什么用?面对这些不确定因素,课程的商业性大打折扣,该平台基本上每个月要净亏12万元。
     情怀要落地,就要有商业规则。面对市场竞争,高峻岭虽然打造了一只精英团队,但缺少足够的时间和积累,他们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前进”。
    高峻岭坦言,在济南做STEM课程的难度着实不小。一是成本,为了课程效果,高峻岭专门从德国购入了两台几十万元的机床,可以直接切割和加工金属。此外,还配套了相应零件和器械。在操作室里,高峻岭专门制作了一面工具墙,各种尺寸的锯、钳子、螺丝刀等进口工具直接上课使用。对于教育这件事儿,高峻岭始终坚持“不计成本”。
    “这也带来了第二个问题,高配的学科硬件,势必要有高配的老师。在山东,能够把科技原理给小学和初中孩子讲明白的老师很难聘,不仅其本人要有相应的知识储备,而且还能启发孩子、带领孩子去探索。”高峻岭的坚持也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在他的STEM课程体系中,一名5年级的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出一台无人驾驶火星探测车。
    这种“All in”的状态,让周围的人越发不理解高峻岭。在商业大潮下,他却给上课的孩子们提出了一个“火星移民”主题的科技课程,并且自己制作了一台国内最大的3D打印机,有1.9米见方,直接抬入到了操作现场。高峻岭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想象的空间,比如未来人类登陆火星,在一片荒凉的土地上,可以自己制作一台3D打印机,凭借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制造出各种需要的东西。
    面向星际时代,高峻岭推出了针对少儿的蒲公英计划和少年科学家的STEM课程,这个暑假,他将推出模拟“火星移民”的夏令营,选择落地在青海省海西州的冷湖镇。孩子们可以在模拟搭建的“火星基地”中生存10天,所有生存物质资料都要通过手工收集和制造,真正让孩子“还原”火星的生存环境。
    创业的标的是要盈利的,而科学给人的第一感觉距离商业有点远。毕竟科学教育有天然的门槛和基础逻辑,面对消费群体需要进行培训。高峻岭相信,这些涉足青少年教育的有利尝试,未来必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互联网就像是一个剧烈旋转的风暴,它让一切都变得更快,但科普更多是润物细无声,做科学教育是一件“慢”事情。
    “下一步的科学教育培训确实有非常明确的商业诉求,但不得不承认,成功的几率50%。”高峻岭希望,不管最终公司长成什么样,自己都能够把持住创业的基调和初心。除了今年暑假的“火星移民”夏令营,高峻岭还在布局海外培训市场。他希望把海外的华裔孩子吸引进来,做成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事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