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两大项目仅距5.5公里 奥特莱斯“短兵相接”济南东
两大项目仅距5.5公里 奥特莱斯“短兵相接”济南东
加入时间:2018-5-21 8:12: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在济南东部,经十路以北,围子山的东西两侧,有两家大牌企业分别在操盘两个体量庞大的奥特莱斯项目。二者直线距离5.5公里,项目拿地时间前后相隔5个月,均声称计划今年开业。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走访看到,两个奥特莱斯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商业主体部分已完工;而拿地、动工建设时间均较晚的东部百联奥特莱斯也欲加快进度,挂出了“确保6月30日主体封顶”的横幅。
  近期,百联股份还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所持有的济南百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济南百联”)19%股权,以加快济南高新东区百联奥特莱斯项目推进,尽快实现项目开业。
  济南东部区域汇聚两个奥特莱斯项目,同类业态是否会形成“短兵相接”的竞争格局?

“6月30日主体封顶”

  18日中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东部孙村片区的百联奥特莱斯项目探访。
  百联奥特莱斯占地面积颇大,达到250亩。项目位于春晖路以西、科新路以北、科创路以南,彩虹湖公园隔着一条马路在其正东边。地块南北长约700米,东西长252米。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项目工地被施工围挡封闭严实,工地入口处有门卫看守。
  工地入口竖立的工程概括显示,该项目建筑主体为一层,局部二、三层,工程于2017年10月1日开工,计划于2018年9月30日竣工,整体采用欧式风格。建设单位为济南百联。
  经济导报记者站在一高处看到,工地内正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并悬挂着“大干五十天,确保奥特莱斯工程6月30日主体顺利封顶”的横幅。由此看,该工程近期正提速推进。
  有施工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相比而言,首创奥特莱斯开工时间较早,“这边(百联)开工的时候,那边(首创)已经干了百分之六七十了。”
  1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世纪大道北侧、唐冶山东侧、历城区体育中心北侧区域看到,目前,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已经封顶,整个项目商业主体部分已完工,靠近世纪大道的项目南侧大门,一处欧式风格塔楼已展现出外立面。
  首创奥特莱斯体量也颇大,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面积约180亩,总建筑面积在18万平方米以上,首创在2016年6月拿地,于2017年3月开工。
  目前看,在工程进度时间点上,两家奥特莱斯在“暗中较劲”,希望抓先机。总投资额为11.12亿元的东部百联奥特莱斯项目,是在2016年12月摘得的土地,而这个一直进度一般的项目如今也欲加快推进。

“竞争压力肯定有”

  “跟百联的竞争压力肯定是有的,不但我们会有,百联肯定也会有这个压力,毕竟我们都是大的国资委背景的公司平台。”济南首创奥特莱斯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上述人士表示,济南首创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开业,“最晚年底。”
  经济导报记者18日联系到东部百联奥特莱斯的相关负责人,其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计划开业”,并未透露细节。
  百联官网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在百联奥特莱斯于去年7月举行的项目推介会上,处于建设中的3家奥莱门店均参与,其中包括济南门店。
  “招商这一块基本都是集团统筹把控,会给商家一些压力,比如,如果你不进济南的话,其他城市的门店可能也无法进入,集团这边也是想提升济南奥特莱斯的整个品牌层级。”首创奥特莱斯的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大体是各大百货店有的一、二线精品,中高端定位,折扣在2-6折之间。
  在奥特莱斯项目中,大部分为自持产品,包括名品折扣店,另外还有较少的可售商铺。首创奥特莱斯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项目有四五万平方米是可售的,配套类以餐饮为主,餐饮企业还比较看好。
  而百联奥特莱斯同样强调“汇聚国际品牌”和餐饮配套等。“项目将引进国际一、二线品牌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同时,在配套设施上,餐饮、休闲娱乐、儿童乐园等多业态共存。”百联奥特莱斯项目工地的工程概况中如此介绍。
  如此相似的业态,势必将形成较激烈的竞争格局。不过,济南首创奥特莱斯方面也提到,其在业态上将增加一些社区类产品。
  “我们项目更靠近唐冶主城区,周边有很多较成熟的社区,在定位上,我们是要融合社区商业的功能与奥特莱斯的功能。”上述首创奥特莱斯人士说。根据规划,该项目除了奥特莱斯主力店,还包括唐冶当地的综合商业步行街。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岩20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特莱斯是聚集人气的商业业态,在一定区域内也会存在竞争,关键还在于能否错位式经营,配套设施能否完善。
  杜岩说,二者品牌选择上应有差异,即便相同品牌,产品组合上也应有差异,具体看满足什么样的目标人群或商圈,进行差异化竞争。

奥特莱斯掀热潮

  奥特莱斯业态在不少二线城市汇聚起开发热潮。北京国资旗下的首创和上海国资旗下的百联,都是目前国内知名的奥特莱斯投资运营商。首创旗下奥特莱斯项目已达14个,其目前拥有济南首创奥特莱斯100%的权益。
  百联目前旗下有6家奥特莱斯,分布在上海、无锡、南京、武汉、杭州、济南。在2016年12月,百联位于济南西部海那城的奥特莱斯开业,也开启了其奥特莱斯业态进军济南市场的步伐。
  目前,东部百联奥特莱斯项目由济南百联运作,后者是百联集团与济南华昱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华昱”)出资组建,济南华昱持股81%。
  东部百联奥特莱斯在建设过程中还出现了股权变更。工商信息显示,该项目开发公司济南华昱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已变更为融创旗下的济南融睿置业有限公司。
  融创通过收购济南华昱股权,欲在孙村片区开发一别墅产品,与此同时也顺势成为了东部百联奥特莱斯项目的实际大股东。
  不过,百联也不一定满足于小股东的角色。从百联奥特莱斯的经营模式看,其多为自营,物业也多为自有。不过,其也尝试了“输出经营管理+约期股权收购”的模式,即与合作方约定,在一定期限内拥有收购部分股权的权利。济南东部百联奥特莱斯待运营到一定阶段后,百联是否会收购其部分股权,目前还不得而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