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青岛做龙头,引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
青岛做龙头,引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
加入时间:2018-5-18 9:23: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延锋)“青岛强则半岛强,半岛强则山东强。我们强调突出青岛的龙头地位,就是要充分发挥青岛在海洋强省建设中的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17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二级巡视员王仁堂对《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中的空间布局如此解释道。
    此前,山东省印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到2028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87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6%左右。该方案提出,要打造“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
    对于该陆海空间布局的依据,王仁堂做出了解释。“关于‘龙头引领’,我们的想法是,山东的发展同全国一样,也存在着东中西发展不均衡问题,需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骨干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我们强调突出青岛的龙头地位,就是要充分发挥青岛在海洋强省建设中的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因此,行动方案提出要发挥青岛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综合优势,提升其在重大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创新中心、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打造海洋强省建设主引擎,为海洋强省建设树立标杆和典范。”王仁堂说。
    在“湾区带动”方面,山东将立足打造具有山东特色、彰显山东优势的湾区经济,以胶州湾、莱州湾保护开发为牵引,依托沿海城市、重要港口、交通干线及重大开放平台,统筹临港产业与海洋产业发展布局,构筑泛胶州湾黄海经济带、泛莱州湾渤海经济带两条海洋经济带。在“海岛协同”发展方面,山东将重点推进长岛及烟台岛群、威海岛群、青岛岛群、日照岛群、滨州岛群五大岛群的保护利用。
    山东还提出了“把山东全省看做一个大半岛”的概念。在“半岛崛起”方面,要按照陆海统筹的原则,把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与陆地空间的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及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加强沿海7市与内陆10市规划政策协同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素市场统一开放、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将山东半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蓝色经济示范区和世界知名的半岛城市群,打造海洋强国战略重要支点。
    在“全球拓展”方面,山东省将以海洋产业配套协作、海洋科技协同创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以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群为依托,开辟对外合作海上大通道,面向全球范围优化海洋资源配置,拓展海洋强省发展空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