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值得期待
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值得期待
加入时间:2018-5-18 9:23:08  来源:法制日报

   收费站过多意味着相应的设施、办公、人员较多,必然会造成公路综合管理成本偏高,而这种成本有可能会转嫁到司机或企业身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决定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其中一项措施是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5月17日《新快报》)。

  虽然公开报道没有详细交代如何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但这一问题仍然引发很多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多个报道指出,全世界收费公路约七成在我国,收费公路被认为是公众出行成本与企业物流成本过高的主因,所以,公众普遍希望减少高速公路收费站,以降低交通成本、提升通行效率。

  在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的背景下,企业负担已大大减轻。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日前也表示,去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了“五连降”,而今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4.5%。但这一比例与主要发达国家8%至9%和新兴经济体11%至13%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所以,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三项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包括对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今年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及简化物流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等,显然打出了组合拳。

  其中,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最受瞩目和期待的一项惠民措施。这是因为,目前我国物流成本偏高与收费站多有很大关系。由于各省份自己修自己的路,各自维护各自的设施,因而是各自收各自的费,这种割裂的现状造成了省界附近都设有收费站,这至少带来了两个问题。

  一个是容易造成物流成本高。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但某些省界收费站为了方便收费,未必严格遵守这一规定。再加上各省份因为经济水平和道路等级的差异,导致目前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不统一,那么,就容易造成企业物流成本高。

  另一问题是容易造成通行效率下降。过去实践证明,收费站过多是造成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因为拥堵点往往就出现在收费站。当大货车在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下降,物流企业不仅要付出时间等成本,而且还可能造成某些货物在路上损失。总之,影响通行效率也会增加企业负担。

  此外,收费站过多意味着相应的设施、办公、人员较多,必然会造成公路综合管理成本偏高,而这种成本有可能会转嫁到司机或企业身上。所以,取消部分收费站是降低物流成本的有效手段。这次准备从取消省界收费站入手,笔者以为,不只是物流降本增效,还有更多深意。

  比如,此举有利于促进相邻省份协调发展。高速公路作为连接各省份的大动脉之一,如果处于割裂的管理状态,就会影响动脉通畅。而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后,交通动脉通畅有利于实现共赢。再如,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后,很可能采取跨省联网收费,可促进相邻省份加强合作。

  不过,考虑到各省份的经济水平和道路等级存在差异,某些省份是否愿意拆除省界收费站还有待观察。这需要有关方面明确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指导、督促各省份不要只算自己的小账,而是要算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区域共赢的大账,希望各地有这样的共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